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安全監督規則》修訂解讀

《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安全監督規則》修訂解讀

來源:法制司;海事局    2020-03-25 16:43:00

日前,交通運輸部以2020年第6號令頒布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安全監督規則>的決定》(以下簡稱《規則》),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為便於各相關單位和人員更好地理解《規則》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規則》出臺的背景和主要修訂內容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近年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等對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集裝箱運輸已經成為當前國際航運的重要方式,集裝箱超載、重量不準確等情況時有發生,給人命和財産安全帶來威脅。此外,國際海事組織通過國際公約及其修正案的形式增加了集裝箱重量驗證有關要求,交通運輸部在前期履約過程中也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集裝箱安全管理經驗。為貫徹落實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有關要求,履行我國締結加入的國際公約,提高安全管理水準,需要對《規則》進行修訂。

二、修訂的主要內容

一是明確了集裝箱重量驗證要求。按照《國際集裝箱安全公約》和《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的規定,集裝箱載運貨物時,不得超過其最大營運總品質;按照《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規定,載貨集裝箱在交付船舶運輸前,均須對其實際重量進行驗證。為此,交通運輸部印發了《交通運輸部關於執行〈1974年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第VI/2條2015年修正案的通知》(交海發〔2016〕92號),對外貿載貨集裝箱重量驗證提出了要求,並取得了積極成效。《規則》新增的第四十七條中,明確了對擬交付船舶國際運輸的集裝箱進行重量驗證中的托運人和承運人義務,要求托運人在交付船舶運輸前對集裝箱重量進行驗證,承運人對未取得驗證資訊或者驗證重量超過最大營運總品質的集裝箱不得裝船,將3年多的實踐經驗上升到部規章層面。

二是明確了重量驗證的方法和允許的誤差範圍。《規則》規定可以通過整體稱重法、累加計演算法進行重量驗證,並借鑒了歐盟、日本等航運國家和地區的通行做法,規定了托運人驗證重量與實際誤差不得超過5%且最大誤差不超過1噸。

三是明確了集裝箱超過最大營運總品質和較大誤差的法律責任。集裝箱超過最大營運總品質或者驗證重量與實際重量誤差較大,給船舶、碼頭設施及相關人員安全帶來威脅。為此,《規則》對該類違法行為設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並對最大營運總品質進行了解釋説明。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