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公路養護預算編制導則》解讀

《公路養護預算編制導則》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0-07-22 11:28:38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養護預算編制導則》(JTG 5610—2020,以下簡稱《導則》),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標準,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原《公路養護工程預算編制導則》(JTG H40-2002,以下簡稱《02版導則》)同時廢止。為便於理解本次修訂的主要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有關修訂情況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02版導則》自2002年發佈實施以來,對規範公路養護工程預算文件的編制發揮了重要的指導作用。隨著我國財稅體制改革、公路養護管理體制改革、收費公路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和養護管理資訊化發展,公路養護相關標準規範相繼修訂,公路養護新理念、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不斷涌現,《02版導則》已難以滿足當前公路養護的實際需求。為進一步規範公路養護預算編制,提升公路養護預算的編制和管理水準,適應公路養護事業的發展和新機遇,交通運輸部組織完成了《導則》的修訂工作。

二、定位和作用

《導則》定位於公路工程標準體系公路養護板塊中造價模組總領性標準,是制修訂其他公路養護造價依據的基礎,對於推進養護預算文件編制標準化、統一全國公路養護預算口徑、引導公路養護持續健康發展將發揮重要作用。《導則》對公路養護費用組成和費用計算方法等作出了規定,但考慮到全國各省(區、市)地質、地形、氣候環境、經濟發展水準等差異較大,對養護資金存在不同的需求,因此《導則》沒有制定具體的費率和配套的養護定額。具體的費率和配套定額由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組織制定併發布,以滿足當地實際工作需要。

《導則》修訂以“內容全面、引領發展、智慧高效、簡單實用”為基本原則,結合了《公路養護技術規範》、《公路瀝青路面養護技術規範》《公路橋涵養護規範》、《公路隧道養護技術規範》等公路養護相關技術規範,涵蓋日常養護、養護檢查和養護工程。《導則》力求公路養護造價依據更加完善,更好地指導公路養護預算的編制和管理,進一步提升公路養護造價數據應用及其資訊化水準,進一步提升公路養護品質,延長公路使用壽命,更好地服務國民經濟的發展。

三、主要內容和特點
《導則》注重落實新發展理念和公路養護管理體制改革要求,廣泛徵求了管理、設計、施工、諮詢、軟體等有關單位和專家的意見,經過反覆討論、修改後定稿。主要修訂內容包括:

(一)調整了適用範圍。根據公路養護髮展新理念,將適用範圍由國道、省道、縣道公路養護工程預算擴大到各級公路養護造價依據以及養護預算的編制和管理工作。增加了對高速公路和農村公路養護預算編制和管理工作的指導與規範,為收費公路管理體制改革、“四好農村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增補了公路應急養護相關費用,保障公路交通應急體系建設;刪除了改擴建工程費用,提高了公路養護資金使用效益。

(二)補充了養護檢查費用。按照公路養護相關技術規範以及公路技術狀況監測的要求,增加了公路養護檢查費。同時,根據養護檢查內容、技術難度、頻率不同,將養護檢查費分為經常巡查及檢查費、定期檢查及評定費、專項檢查及評定費、應急檢查及評定費四項費用,並規定了各項費用的計算方法。同時根據工程作業內容不同,將經常巡查及檢查費、定期檢查及評定費細分為道路工程、橋梁工程、隧道工程、機電工程四類。

(三)完善了日常養護費用。《02版導則》中僅規定了小修保養工程項目相關費用,本次修訂為保障公路日常性的養護工作,提高公路養護效率和品質,在養護工程費用外單獨計列日常養護費用,以保障日常保養和日常零星小修相關工作。根據工程作業內容不同,將日常養護分為道路工程、橋梁工程、隧道工程、機電工程、房建工程五類。

(四)調整了養護工程分類。依據《公路養護工程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根據養護目的和養護對象不同,將養護工程費分為預防養護費、修復養護費、專項養護費、應急養護費。

(五)修改完善了公路養護工程費用組成。根據養護市場改革最新要求修改完善了公路養護工程費用組成。一是將《02版導則》中“公路養護工程費”改為建築安裝工程費,並根據費用構成要素組成劃分為直接費(人工、材料、機械費用)、設備購置費、措施費、企業管理費、規費。二是將現場經費改為企業管理費,並調整計算方法。基本費用、主副食運費補貼、職工探親路費、職工取暖補貼等費用不單獨計算費率,以企業管理費為整體計算費率。三是將施工輔助費、冬季、雨季、夜間施工增加費合併為基本措施費,並調整計算方法。施工輔助費、冬季、雨季、夜間施工增加費等費用不單獨計算費率,以基本措施費為整體計算費率。

(六)調整了養護工程費中多項費用計費基數。將原來以“直接費”、“養護工程費”調整為“定額直接費”、“定額建安費”作為取費基數。避免了由於工料機價格的上漲導致措施費、養護工程項目管理費、監理費等其他費用的增加。

(七)調整了稅金的定義及其計算方法。依據國家財稅體制改革相關文件,將“營業稅”調整為“增值稅”並按“價稅分離”原則調整增值稅計算方法。稅率根據國家現行規定執行。

(八)單列施工場地建設費、安全生産費兩項專項費用。依據安全生産相關要求,圍繞公路養護施工現場規範化要求,推動標準化管理,進一步強化安全管理,使養護工程項目安全生産經費專款專用。

(九)增加了施工進出場費。根據養護工程施工組織特點,為解決公路養護工程頻繁進出施工現場的費用,增加施工進出場費。

(十)增加了養護前期工作費。為保障養護工程設計品質,針對養護工程特點,將《02版導則》中橋梁特殊檢查費和勘察設計費計入前期工作費,分為工程勘察、專題研究、工程設計、招標費用。一是考慮養護工程項目勘察和專項研究工作差異較大,對工程勘察費、專題研究費等費率不做具體規定,而是按類似工程發生的費用或合同金額進行計列。二是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減少重復檢查,規定養護工程勘察費可與養護檢查費的專項檢查與評定費統籌使用。三是為使養護工程設計費用更合理,工程設計和招標費用按累進制費率計算,降低取費起點,並設置保底值。

(十一)調整公路養護預算表格樣式。考慮公路養護管理的實際需求,增加按養護單位、路線編號、技術等級匯總的預算表格。

(十二)完善養護項目節及編碼。根據資訊化發展需要,修改完善養護工程項目節編碼和各模組編碼,服務於養護造價大數據統計和分析。

四、實施注意事項

(一)正確理解和應用,發揮《導則》的指導作用。使用人員應正確理解《導則》的定位和編制原則,了解和掌握各類費用的邏輯關係,準確把握各項費用的界限和計算方法,切實發揮《導則》對公路養護預算的規範和指導作用。

(二)因地制宜制修訂各地公路養護造價地方標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了解其公路養護工作的特點和費用水準,在《導則》相關規定的基礎上,合理制修訂適用於本地區的公路養護造價標準,完善公路養護造價標準體系,切實提高公路養護預算編制和管理的規範化和標準化水準。

(三)注意養護造價數據的資訊化收集和分析。在《導則》和其他公路養護造價標準的執行中,需進一步利用資訊化手段,加強公路養護造價數據的統計分析工作,使公路養護造價數據賦能交通發展,提高公路養護造價數據對公路養護科學決策的支撐作用。

(四)精心組織宣貫培訓。《導則》在公路養護預算的編制和管理中廣泛使用,服務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養護管理、設計、施工單位等,要結合工作實際,組織好宣貫培訓,以便於準確理解和使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