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免收通行費政策解讀

免收通行費政策解讀 | 服務疫情防控促進復工復産保障經濟發展

來源:交通運輸部新聞辦    2020-02-15 18:49:00

經國務院同意,從2月17日0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費公路的車輛免收全國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就此政策,解讀如下

1、為什麼要出臺疫情防控期間免收全國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政策?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目前全國人民正在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推進企業復工復産。經國務院同意,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先後兩次延長小型客車重大節假日免費通行政策;開通了防疫應急運輸“綠色通道”,對運送應急物資和人員的車輛實施免費並優先便捷通行的政策;將重要生活、生産物資運輸納入應急運輸管理並同步優先免費通行;出臺了政府組織的農民工包車免費通行政策;繼續執行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鐵路、公路水路交通工具上座率控制在50%以下,上述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為了更好地服務疫情防控工作,促進企業復工復産,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經國務院同意,決定在防疫期間免收全國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

2、免費範圍和免費對像是如何規定的?

免收通行費的收費公路範圍為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和《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經依法批准設置的所有收費公路( 含收費橋梁和隧道)。免收通行費的對象為依法通行收費公路的所有車輛,包括所有客車、貨車、特種車輛,等等。

3、免費的收費公路包括哪些?

這次免收通行費的收費公路範圍為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和《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經依法批准設置的所有收費公路(含收費橋梁和隧道),包括全國聯網收費公路、以及各地開放式收費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費公路。

4、免費的起始時間和終止時間是如何規定的?

免收全國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的時間範圍從2020年2月17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具體截止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另行通知。其中,聯網收費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開放式收費的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的時間為準。

5、實施免費政策,收費公路投資者、債權人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如何保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免收全國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是為了公共利益作出的重大決定,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將另行研究出臺相關配套保障政策,統籌維護收費公路使用者、債權人、投資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