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關於公佈〈道路客運車輛禁止、限制攜帶和托運物品目錄〉的公告》解讀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關於公佈〈道路客運車輛禁止、限制攜帶和托運物品目錄〉的公告》解讀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21-06-18 08:30:25

日前,交通運輸部、公安部聯合發佈了《關於公佈〈道路客運車輛禁止、限制攜帶和托運物品目錄〉的公告》(交運規〔2021〕2號,以下簡稱《目錄》)。為便於各地道路客運經營者、廣大旅客更好的理解《目錄》相關內容,交通運輸部門、公安機關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目錄》出臺的背景及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工作背景

為規範旅客攜帶和托運物品管理,切實保障旅客乘車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20年第17號)等相關法律法規規章要求和國務院安委會工作部署,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在總結鐵路、水路、民航等領域經驗做法基礎上,充分結合道路客運特點、旅客出行需求和地方實踐,按照“安全第一、兼顧方便,疏堵結合、分類施策,有效銜接、易於執行”等原則,制定了《目錄》。

二、主要內容

《目錄》實施分類管理,明確了禁止攜帶和托運、限制攜帶和托運、禁止旅客隨身攜帶但可以在行李艙放置(托運)等三類物品。明確道路旅客運輸站經營者、道路客運經營者應當履行告知義務,依法依規開展安全檢查;旅客應當自覺遵守相關規定,配合做好安全檢查;交通運輸部門、公安機關應當依法實施監督指導。

(一)禁止攜帶和托運的物品目錄。包括槍支和子彈、爆炸物品、管制器具,易燃易爆物品、毒害品、腐蝕性物品、放射性物品、感染性物質、其他危害客車車輛公共衛生或運作安全的物品等9類和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禁止攜帶、運輸的物品,明確可以攜帶導盲犬乘車,農村客運車輛經營者可視情允許攜帶少量家禽。

(二)限制攜帶和托運的物品目錄。是指旅客具有出行攜帶或托運需求,但當數量超過一定限值時會影響旅客人身和車輛運作安全的物品。包括24度至75度的酒精及酒類飲品,指甲油、去光劑,自噴壓力容器物品,安全火柴、打火機,鋰電池、充電寶等5類和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禁止攜帶、運輸的物品,明確了各類物品的限量要求。

(三)禁止旅客隨身攜帶但可以在行李艙放置(托運)的物品目錄。本部分物品屬於日常生活、生産類物品,在車廂內放置可能造成人身傷害,可在行李艙放置或辦理托運,主要包括日用刀具、專業刀具、表演刀具等銳器,棍棒等鈍器,工具農具,非機械弓箭類器材、防身噴劑等其他物品,以及持有身份證明和檢疫證明、裝于封閉容器內的寵物等5類。

三、貫徹落實要求

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公安機關要高度重視,做好《目錄》宣貫和組織實施工作,強化監督指導,督促相關經營者按照規定履行告知義務、開展行李物品安檢工作,積極引導廣大旅客自覺遵守相關規定,防範違禁物品進站上車,保障旅客人身財産安全和道路旅客運輸安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