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公路工程資訊模型應用統一標準》解讀

《公路工程資訊模型應用統一標準》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1-03-24 15:39:51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工程資訊模型應用統一標準》(JTG/T 2420-2021,簡稱《標準》),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推薦性標準,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為便於理解《標準》的編制背景、定位與主要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標準》解讀如下:

一、背景

公路基礎設施數字化是加快交通強國建設、推動智慧公路發展的主要內容和基礎性工作。BIM技術在我國公路工程中的深入廣泛應用,加速了公路行業的數字化發展,促進了公路設計、施工、運維技術的協調發展。為適應我國公路行業應用BIM技術的需求,推動公路工程BIM技術的良性發展和全生命期應用,進一步提升公路工程全生命期BIM技術的應用水準和數字化水準,我部制定了公路工程BIM技術基礎標準,確定公路設施模型架構、模型編碼、數據格式等問題,規範資訊模型在公路工程全生命期應用的技術要求,為下一步公路數字化打下基礎。

二、《標準》定位

作為公路工程全生命期BIM技術應用的基礎標準,《標準》旨在規範全生命期公路工程BIM技術應用的基本要求,明確各階段模型、分類和存儲等共性要求,保證公路工程各階段模型和資訊的有效共用、繼承和傳遞。《標準》適用於公路工程設計、施工和運維等階段,涵蓋路線、路基路面、橋涵、隧道、交通工程及沿線設施等專業。

三、主要內容

《標準》在充分總結國內外相關BIM技術標準和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從公路工程實際需求出發,制定了適合我國公路工程行業特點、有利於BIM技術發展、促進BIM技術在公路行業推廣與應用的規定和要求。《標準》包括7章和2個附錄,分別是:1總則;2術語;3基本規定;4模型架構;5分類編碼;6數據存儲;7交付;附錄A分類編碼;附錄B數據存儲。主要內容包括:

(一)模型架構:結合我國公路工程的特點,參照公路工程分部分項,以工程實體為主要研究對象,提出由設施、子設施和構件三級構成的模型結構,涉及路線、路基路面、橋涵、隧道、交通工程及沿線設施、地形地質等內容,並給出模型結構擴展的原則和方法,保障全生命期模型層次和結構協調統一。

(二)分類編碼:按成果、過程、資源、屬性和其他方面對資訊模型進行了分類與編碼,提出設施、子設施、構件、工程項目階段、專業領域、材料等8張分類表,給出編碼擴展的相關規定並預留擴展空間。

(三)數據存儲:根據我國公路工程項目特點和數據存儲要求,基於最新IFC國際標準,以模型架構和分類編碼為基礎,採用屬性和實體相結合的擴展方法,定義路基路面、橋涵、隧道等實體,擴展內容與原標準完全相容。數據存儲結構的建立,填補了IFC標準中公路工程領域的空白,為不同軟體之間公路工程BIM資訊的共用和傳遞提供標準支撐。

(四)模型交付:在全生命期提出初步設計(L2.0)、施工圖設計(L3.0)、施工準備(L3.5)、施工過程(L4.0)、交工驗收(L5.0)、運維階段(L6.0)6種模型精細度等級,明確各階段BIM交付成果的關係,有利於各階段交付內容的協調一致和傳遞。

四、實施注意事項

由於本《標準》為新編標準,且貫穿公路全生命期,實施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與相關規範配套使用。《標準》使用過程中應與《公路工程設計資訊模型應用標準》(JTG/T 2421-2021)、《公路工程施工資訊模型應用標準》(JTG/T 2422-2021)以及公路工程設計、施工和運維等有關標準規範等配套使用。

(二)持續跟蹤《標準》施行效果。在《標準》應用中,應持續跟蹤施行效果,關注與公路工程建設管養實際的適應性和協調性,關注現有BIM軟體工具的適用性,加強BIM技術應用的反饋和分析,及時總結工程應用經驗,進一步提高BIM技術應用水準和效果,為公路工程BIM技術的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三)精心組織宣貫培訓。《標準》在公路建設中廣泛使用,服務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勘察、設計、施工、管理等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有效地組織宣貫培訓,讓技術人員準確理解《標準》,正確使用《標準》。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