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解讀

《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解讀

來源:法制司    2021-02-25 10:50:29

2021年2月8日,《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發佈,自2021年3月12日起施行。為便於各級郵政管理部門、有關企業、從業人員和廣大用戶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該規章的貫徹實施工作,現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來,我國郵政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寄遞業務規模穩居世界第一。對郵件快件包裝帶來的資源消耗、環境污染等問題,中央要求注意節約環保,杜絕過度包裝,避免浪費和污染環境。《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快遞暫行條例》對優化、減少、回收快遞包裝等作出了規定,並明確了郵政管理部門的監督管理職責。為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加快推進郵件快件包裝綠色轉型,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有必要依據上位法的規定制定部門規章,加強制度供給,強化法制保障。

二、制定過程

國家郵政局于2020年1月啟動《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制定工作,先後多次組織企業座談、實地調研、專家研討,並在起草過程中充分徵求了相關部委、寄遞企業、包裝生産企業、行業協會、社會環保組織、科研機構等單位的意見建議。2020年6月30日至7月30日,《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網上公開徵求意見。在此基礎上,國家郵政局局長辦公會議于2020年11月5日決定將《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送審稿)》提請交通運輸部審議。2021年2月3日,交通運輸部部務會議審議通過。

三、主要內容

《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分為總則、包裝選用、包裝操作、監督管理、法律責任、附則6章,共計47條。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了郵件快件包裝管理的總體要求,包括寄遞企業總部統一管理責任、包裝使用總體要求、關聯産業協同、産學研合作、行業自律等。二是明確了包裝選用要求,包括建立實施包裝物管理制度、按規定使用環保材料、包裝減量化措施等事項。三是細化了包裝操作要求,包括操作規範制定、從業人員培訓、包裝操作方法、包裝回收再利用等內容。四是細化了監督管理規定,包括郵政管理部門重點檢查內容、具體檢查措施、建立包裝編碼及溯源管理制度,以及組織評估、信用管理,舉報處理等。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