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關於推動農村客運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解讀

《關於推動農村客運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解讀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21-08-13 16:34:13

近日,交通運輸部會同公安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郵政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印發了《關於推動農村客運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交運發〔2021〕73號,以下簡稱《意見》)。為便於有關單位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意見》制定的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是交通運輸脫貧攻堅的兜底任務,是“四好農村路”建設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與“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因地制宜採用公交、班線、區域經營、預約響應等形式,加快推進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農村客運發展取得顯著成效。2020年8月底,全國具備條件的3.1萬餘個鄉鎮和54.3萬餘個建制村全部實現通客車,形成了遍佈農村、連接城鄉、縱橫交錯的農村客運網路,農民群眾“出行難”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與此同時,農村客運發展仍面臨較大挑戰。從全國範圍看,東中西部地區農村客運發展仍不平衡,部分地區農村客運長效機制尚未完全建立,城鄉客運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仍有待進一步提升。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等部署要求,交通運輸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出臺《意見》,明確了未來一段時期農村客運高品質發展思路及實施路徑。

二、發展目標

《意見》堅持遠近結合,確定了“十四五”期及2035年的發展目標。“十四五”期的目標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適、經濟的農村客運體系,農村交通出行條件顯著改善,農村地區基本出行服務保障能力持續提升,城鄉客運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農村客運可持續發展機制基本建立。遠期目標是:力爭到2035年,基本建成普惠均等、便捷舒適、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的農村客運體系,實現農村客運高品質發展。

三、主要內容

《意見》提出了八方面主要任務。一是推動農村地區公路提檔升級,建設完善農村運輸服務站點,構建完善安全便捷的基礎設施網路;二是提升城鄉客運服務均等化水準,完善農忙等重點時段農村客運服務供給,構建普惠便民的出行服務體系;三是深入推進客貨郵融合發展,擴大對鄉村旅遊服務的覆蓋範圍,打造集約共用的融合發展體系;四是落實農村客運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強農村客運事前事中事後監管,健全安全可靠的運營管理體系;五是提升農村客運資訊化服務水準,使用適合農村交通條件的節能環保車輛,推廣智慧綠色的服務供給方式;六是鼓勵農村客運公司化、集約化經營,規範農村客運運營服務,加強多部門執法協作,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發展環境;七是推動落實縣級政府主體責任,建立與地方財政能力相適應的投入機制,推進農村客運發展投融資機制創新,構建農村客運長效穩定發展機制;八是以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為載體,深化以點帶面的示範創建活動。

四、貫徹落實要求

各地相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切實把推進農村客運高品質發展擺在重要位置,加強協同配合,細化實化工作舉措,及時協調解決農村客運發展遇到的突出問題。要強化人才、資金、規劃等政策保障,加大對農村客運發展的投入,持續推進農村客運高品質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