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領導網頁 > 李小鵬部長 > 重要活動和講話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堅定不移進一步增強抓落實的主動性和針對性 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交通運輸行業落實落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6-23 08:14:53

6月22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研究交通運輸部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和中央財經委員會決策部署情況、國家綜合交通運輸資訊平臺建設工作,審議《關於加強第一次自然災害綜合風險公路水路承災體普查成果應用的指導意見》《港口基礎設施維護管理規定》等。

會議強調,中央財經委員會決策部署涉及的大都是長期戰略問題,不是短期內可以完成的,必須持之以恒抓落實。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和重要部署上來,堅定不移,堅韌不拔,科學有效,靠前發力,進一步增強抓落實的主動性和針對性。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準確領會中央財經委員會決策部署精神,進一步對標對表,查漏補缺,主動擔責、積極作為。二要加強工作協同。堅持系統觀念,加強溝通對接,統籌各方資源,形成工作合力,創造性開展工作,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交通運輸行業落實落細。三要強化督促檢查。建立工作臺賬,統一督辦、一體落實,加強經驗總結,建立有效反饋機制,不斷提高貫徹落實成效。

會議指出,建設國家綜合交通運輸資訊平臺,是數字交通建設的首要任務和牽引性工程,是全面提升部資訊化建設水準的重要舉措,是推動交通運輸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基礎性工程。要高度重視、統一認識、凝聚合力,聚焦重點需求,強化技術統籌,面向長遠發展,加快推進前期工作,夯實資訊平臺建設基礎,確保資訊平臺實用、管用、好用。

會議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視自然災害普查工作,按照“邊普查、邊應用、邊見效”的要求,加快推進普查結果應用,不斷健全完善公路水路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針對颱風、強降雨、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加強預警預防和隱患治理。當前正值汛期,特別要指導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重點關注存在風險的點位,根據風險等級和實際情況,分類施策、科學處置,將風險隱患防範在早、化解在小;對出現風險的點位科學做好搶險救援,同時做好保通保暢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港口是重要的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港口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全球港口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前10名的港口當中,中國分別佔了8席和7席,其中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連續12年、寧波舟山港港口貨物吞吐量連續13年位居世界首位。

會議強調,加強港口建設、管理、維護、運營工作,對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意義重大,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的重要內容,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也對港口建設提出要求。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提高港口基礎設施建設維護水準,充分發揮港口樞紐功能,切實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維護好、運營好,推動港口高品質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