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領導網頁 > 李小鵬部長 > 重要活動和講話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 研究上半年交通運輸經濟運作情況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7-06 08:17:01

7月5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研究2022年上半年交通運輸經濟運作情況、支援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作,審議《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專項方案》《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高速客船安全管理規則〉的決定》《關於修改〈民用航空器國籍登記規定〉的決定》和《載人自由氣球適航規定》。

會議指出,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的産業,是重要的服務性行業和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努力實現全年行業發展預期目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當前交通運輸發展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物流保通保暢任務繁重,交通運輸部分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依然困難,促投資穩增長仍面臨不少難題,同時行業發展也面臨著新的機遇。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信心、應對挑戰,抓住機遇、擔當作為,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工作,統籌交通運輸發展和安全,為“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提供堅實有力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

會議要求,要全力做好交通運輸各項工作。一是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工作。二是全力以赴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工作。三是落實落細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四是加大力度做好交通運輸助企紓困和穩就業工作。五是積極做好擴大交通有效投資工作。六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

會議強調,國家綜合貨運樞紐是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關鍵節點,是多種運輸方式一體化銜接的載體,在優化運輸結構、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網路效率、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具有重要作用。要科學引領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優先選擇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覆蓋的國家重大戰略區域的樞紐;引導帶動綜合貨運樞紐基礎設施及裝備硬聯通、規則標準及服務軟聯通、運營機制一體化;注重調動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市場主體等各方積極性;結合疫情防控經驗,支援在全國主要城市周邊建設應急物資轉机站。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