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領導網頁 > 徐成光副部長 > 重要活動和講話

打造全球港口新標桿 譜寫大國大港新篇章 滬浙簽署深化小洋山區域合作開發框架協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6-16 08:46:35

6月15日下午,上海市政府與浙江省政府以視頻連線方式正式簽署進一步深化小洋山區域合作開發框架協議。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和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簽約活動並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共同簽署協議。

根據協議,滬浙雙方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交通運輸部的指導支援下,進一步深化小洋山區域共商共建、全面合作,堅持“四個不變”、“三個統一”,強化合作開發協同推進機制,全力確保小洋山北作業區項目年內儘早開工,為深化建設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共同打造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提供有力支撐,更好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

李強指出,深化小洋山區域合作開發,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重大舉措,是一項具有全局和戰略意義的重大標誌性基礎設施項目,對於進一步深化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擴大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國家指導、滬浙聯手,共同開發小洋山,是跨行政區合作建設基礎設施的又一創舉,必將有力推動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和組合港新模式的形成,有力助推滬浙兩省市的經濟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長三角和長江經濟帶,更好惠及滬浙兩省市廣大人民群眾。要以深化合作開發為新起點,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進一步與浙江省緊密協作,加強規劃設計和工程建設,提高技術裝備和管理水準,努力打造全球港口新標桿,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譜寫洋山深水港大國大港的新篇章。

袁家軍指出,深化洋山區域合作開發,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海洋強國建設重要論述精神的重大舉措,是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務實行動。要堅決做到“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浙江見行動”,胸懷“國之大者”,拿出最好資源,付出實際行動,全力支援上海建設國際航運中心。聚焦打造“硬核力量”,立足當前,面向2035年和更長遠目標,對標國際最先進港航樞紐,在上海龍頭帶領下,優化資源配置,改革創新體制機制,高效開發港口戰略資源,全面增強港口國際競爭力,著力提升世界航運體系話語權。要下足“非常之功”,以超常力度和舉措抓攻堅、抓落實,專班幹、優機制、破難題,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見效。

李小鵬指出,滬浙簽署框架協議,標誌著小洋山區域開發合作進入加快實施的新階段。這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加快共建輻射全球航運樞紐的重大舉措,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重點項目。交通運輸部將紮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一如既往、全力支援小洋山北作業區開發建設,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做好服務保障,共同努力推動小洋山北側港區早日開工、建成、投産,走在世界級港口最前列。

胡祖才指出,小洋山北作業區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深水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十四五”規劃102項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對於推進長江黃金水道江海聯運發展,支撐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進一步鞏固提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促進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增強參與全球和區域合作競爭優勢等具有重要意義。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主動協調服務,發揮好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定期調度項目進展,及時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確保項目年內儘早實現開工。

簽約活動在上海市、浙江省和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分設會場。交通運輸部領導趙衝久、徐成光,上海市領導諸葛宇傑、吳清、張為,浙江省領導陳奕君、高興夫出席。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