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領導網頁 > 趙衝久部黨組成員 > 重要活動和講話

趙衝久在首次部省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工作定期調度會議上要求:完善機制落實責任 確保水上交通安全暢通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6-23 08:19:10

6月22日,交通運輸部召開2022年第一次部省水上交通安全監督管理調度會議,交通運輸部副部長趙衝久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精神入腦入心,切實增強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真正做到“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做到“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築牢水上交通安全生産防線。

趙衝久指出,當前水上交通安全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工作面臨著監管體系不夠健全、監管責任沒有完全落實、違法違規行為時有發生、內河交通安全基礎比較薄弱等問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船員職業保障不到位,也對防範水上交通安全風險帶來很大衝擊。

趙衝久強調,要切實採取有效行動確保水上交通平安。一是完善機制,構建水上交通安全齊抓共管格局,各相關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積極爭取當地黨委政府支援,抓緊推進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機制建設,同時,要充分發揮水上搜救聯席會議機製作用,形成水上搜救工作合力。二是厘清職責,壓實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各方責任,要儘快制定地方水上交通安全監督管理事項的指導目錄,為地方全面履行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執法職責,提供有力指導和重要依據,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內部要形成合力,避免履職缺位。三是協調聯動,築牢水上監管執法一盤棋,中央和地方水上交通安全監管部門要加強協同配合,建立健全共管水域、相鄰水域聯勤聯動工作機制。四是重拳出擊,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針對嚴重影響航行安全的典型違法行為,要依法從嚴處罰,並加大公開曝光力度。五是提升能力,加強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執法隊伍建設。

會上,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相關負責人通報了有關工作情況,四川、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作交流發言。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李國平,部政策研究室、法制司、水運局、安全與品質監督管理司、應急辦、海事局相關負責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等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