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首屆中國—拉共體交通合作論壇線上舉行 加強互聯互通促進可持續交通 為服務中拉共同發展當好先行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5-25 09:45:25

為落實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共識,5月24日,中國交通運輸部與拉共體輪值主席國阿根廷交通部以視頻方式共同主辦首屆中拉交通合作論壇,主題為“加強互聯互通,促進可持續交通,服務中拉共同發展”。

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和阿根廷交通部部長亞歷克西斯·格雷拉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拉共體其他10個成員國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長或代表出席會議併發言。

李小鵬在主旨發言中指出,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中國和拉共體有關成員國經過平等協商,在交通運輸領域先後簽署了一系列政府間和部門間合作文件,雙方交通合作基礎堅實、成效顯著,為中拉經濟發展和人文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2014年,中國—拉共體論壇宣告成立,開闢了中拉整體合作的新途徑。此次在中拉論壇機制下成立中拉交通合作論壇作為專業分論壇,標誌著中拉交通領域進入全面深入合作的新階段,必將為中拉貿易往來增添新動力,為中拉整體合作注入新活力。

李小鵬表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拉都面臨著推動疫後復蘇、應對氣候變化、實現人民幸福的時代新課題。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所説,“各國只有開放包容、互聯互通,才能相互助力、互利共贏”。中方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的重要理念,願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商合作、共謀發展,進一步加強交通互聯互通,推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儘快落地,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保障中拉物流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推動交通運輸發展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為服務中拉共同發展當好先行。為此,李小鵬提出了提升互聯互通水準、聚焦可持續交通發展、打造高水準合作機制的三點未來合作建議。

亞歷克西斯·格雷拉表示,包括阿根廷在內的拉共體各成員國高度重視同中方在交通運輸領域的合作,高度讚賞雙方在鐵路、公路、海運、港口等領域的合作成果。拉共體成員國與中方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物流發展、可持續交通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期待雙方進一步加強對話溝通,拓展務實合作,共用發展技術與經驗,歡迎中方企業到拉共體成員國家投資興業,通過共同努力,更好支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升。

論壇期間,與會代表圍繞論壇主題,回顧了在交通運輸領域共同開展的互利友好合作,並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可持續交通發展等多個領域進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對話,論壇通過《首屆中拉交通合作論壇部長聯合聲明(2022)》。《聯合聲明》認可了中拉交通合作對中拉整體合作與團結的重要意義,讚賞了中拉在交通運輸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宣佈成立中拉交通合作論壇,對雙方未來在論壇框架下以多種形式在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物流、海事等專業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前景進行了展望,並明確第二屆論壇于2025年舉辦。

部總師李天碧、李國平,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部機關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