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中國航海學會創建船長輪機長沙龍平臺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6-27 08:35:22

6月24日,在第十二個“世界海員日”來臨之際,中國航海學會2022年船長輪機長沙龍在京舉辦。會上,中國航海學會船長輪機長沙龍工作平臺機制宣佈成立。來自行業協會、船員管理公司等單位近100名嘉賓,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沙龍,其中船長32名、輪機長19名。

據悉,本次沙龍由中國航海學會、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旨在為船長輪機長搭建交流觀點、分享心得、碰撞思想的平臺,通過活動建家、組織強家、服務暖家、精神潤家,打造有溫度可信賴的“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切實增強一線航海工作者的自豪感、獲得感、認同感。

中國航海學會理事長何建中出席沙龍並向廣大船員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何建中指出,包括船長、輪機長在內的船員群體是新時代航海文化、航海精神的承載者、實踐者。從船員身上,我們能看到熱愛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不怕困難、艱苦創業的奮鬥精神,勇於開拓、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求真務實、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不畏風險、恪盡職守的敬業精神,團結協作、同舟共濟的團隊精神,刻苦鑽研、追求卓越的進取精神,不計名利、埋頭苦幹的奉獻精神,和平友好、開放包容的合作精神。

何建中表示,航運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産業,也是服務型産業。經過一代代船員的拼搏奉獻,我國航運業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擴大開放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對未來,從總體上看我國船員隊伍建設仍存在總量大,但高素質人才短缺;市場需求大,但船員來源不足;崗位責任重要,但待遇和職業榮譽感有待提升;管理規定多,但法規層次不高等短板和挑戰。

為此,中國航海學會將搭建平臺,在官網、微網志建立沙龍之窗,並向船長、輪機長開放;與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建以船長輪機長為主體的“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在中國航海學會學術年會和《中國航海》《航海技術》期刊增設船長輪機長交流平臺;在世界海員日、中國航海日活動中籌備設立船長輪機長論壇,依託亞洲航海學術年會、世界航海科技大會等活動為船長輪機長提供更多交流機會;發揮中國航海智庫優勢,每年圍繞船員隊伍建設專題研討;進一步發揮船長輪機長一線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推進船長輪機長沙龍工作平臺機制常態化,為打造高素質船員隊伍,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航運強國貢獻力量。

會上,交通運輸部原安全總監劉功臣、宋家慧和部海事局原副局長李世新作為老船長代表,回憶了老一輩船長攻堅克難、苦練本領的崢嶸歲月。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高級船長倪迪、輪機長胡加欽,中遠海運對外勞務公司外派船長錢峰作為新時代船長輪機長代表作交流發言,講述了新時代船員乘風破浪、勇當先鋒的擔當故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