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山西發佈高速公路安全風險評估指南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6-27 08:38:36

近日,由山西省交通運輸廳提出,山西交通控股集團所屬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省交通運輸安全應急保障技術中心共同編制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風險評估指南》(簡稱《指南》)以地方標準的形式發佈,將於9月15日正式實施。《指南》是健全公路交通安全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的重要舉措,也是山西開展“平安文明示範高速公路”創建工作的重要成果。

《指南》規範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風險評估的一般要求、資料收集、風險辨識、風險評級、風險管控及報告編制的方法和內容,克服了以往公路安全風險判定單純依據事故起數和傷亡人數的問題,建立了人、車、路、環境、管理等多種因素風險疊加的評估指標體系與計算模型,從公路線形、技術狀況、氣象條件、交通環境、專項管控措施等方面,開展事前交通安全風險評估,實現了公路交通安全管控從事故導向的被動治理向風險導向的主動預防轉變。

近年來,山西交通運輸系統始終將交通運輸安全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作為重要抓手,積極組織開展安全生産相關地方標準、企業標準等標準體系的研究制定工作。《指南》的發佈標誌著山西公路交通安全風險評估工作邁入新階段。山西將開展全省範圍內的宣貫培訓工作,進一步發揮《指南》在安全風險防範工作中的應用實效。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