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交通運輸部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07-23 18:31:26

根據黨中央部署,7月18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集中反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中央第九輪巡視綜合情況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通報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對巡視整改工作作出總體部署。7月19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交通運輸部黨組反饋了巡視情況。組長祝樹民分別向交通運輸部部長、黨組副書記李小鵬和交通運輸部黨組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李小鵬主持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講話。

祝樹民在反饋時指出,2015年中央巡視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交通運輸部黨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積極推動交通強國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重要論述不夠深入,學懂弄通做實並用以研究指導工作還有差距;推動落實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部署還不到位,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有不足;立足“三新一高”履行主責主業不夠到位,推動多種交通運輸方式一體化融合發展有不足,服務國內國際雙迴圈還不到位;統籌發展和安全有不足,行業安全生産管理存在薄弱環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到位,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存在廉政風險,作風建設有差距;領導班子自身建設有短板,幹部人才隊伍建設科學謀劃不夠,幹部日常監督管理不夠嚴格,基層黨組織建設不夠紮實;落實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整改不徹底。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祝樹民提出了六點整改意見建議: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加強黨對交通運輸領域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效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問題。二是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主動發揮&&抓總、統籌協調作用,持續深化交通運輸大部制改革,推動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促進多種交通運輸方式一體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三是強化系統觀念和底線思維,健全安全生産重大風險聯防聯控機制,不斷提高安全生産管理水準,切實防範化解風險隱患。四是切實履行“兩個責任”,不斷強化嚴的氛圍,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五是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化領導班子自身建設,著力構建政治素質高、專業能力優、充滿活力的幹部隊伍,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六是認真學習貫徹《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意見》,堅決扛起整改責任,按照“四個融入”要求抓好巡視整改。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要求,交通運輸部黨組要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巡視情況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範機關”要求,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兩個維護”。要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不斷增強履職盡責的政治能力和業務本領,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紮實履行好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要增強系統觀念,深入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加大重點領域改革攻堅力度,不斷提高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極限思維,切實扛起防範化解風險政治責任,健全防控機制,不斷提高風險預見、應對、處置能力。要堅決貫徹嚴的主基調,壓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層層傳導壓力,強化權力監督制約,加強作風建設,嚴肅查處腐敗問題,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原則,加強領導班子、幹部人才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織在巡視整改上要發揮表率作用。交通運輸部黨組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巡視整改的部署要求,把巡視整改作為管黨治黨、履行職責、改進工作的重要抓手,強化整改主體責任,從班子自身改起,從分管領域、分管工作改起,從落實“一崗雙責”抓起,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全面檢視自己、提升自己。要明確整改任務,突出重點、舉一反三,將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高品質完成整改任務。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監督,推動提升整改成效。有關職能部門要綜合用好巡視成果,對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加強調查研究,推動完善制度,深化標本兼治。

李小鵬表示,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切中要害、嚴肅中肯。對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反饋的意見,交通運輸部黨組誠懇接受、照單全收,舉一反三、堅決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重要論述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決落實巡視整改政治責任,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問題、任務和責任清單,明確責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堅定不移推進巡視反饋問題全面整改。要認真貫徹“三新一高”要求,堅持“四個融入”,加強巡視整改成果運用,全力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物流保通保暢等當前重點工作,以高品質巡視整改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央第十二巡視組、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中央組織部有關局負責同志,交通運輸部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出席現場反饋會議;退出領導崗位的原部領導,部總師,部機關司局級幹部,部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等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