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7-29 09:24:12

7月28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精神和中央其他有關精神,聽取2022年交通運輸綜合督查總體情況彙報,審議《進一步統籌發展和安全切實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實施方案》、物流保通保暢長效機制有關文件,研究“十三五”期國家公交都市創建城市第一批驗收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十分豐富,我們要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準確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準確把握我國面臨的風險挑戰。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準確把握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部署,準確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實踐要求。

會議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不斷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交通運輸行業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推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為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貢獻交通運輸力量。一要全力以赴抓好當前三件大事。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暢通交通物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抓實抓細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二要紮實做好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工作。落實整改責任,做到真改實改,確保整改品質。三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瞄準世界一流攻堅克難。

會議指出,今年是部第四次開展綜合督查。從督查情況看,今年各項重點任務紮實有效推進,但也發現部分地區仍然存在一些堵點難點。要建立工作臺賬,將督查發現問題及時反饋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強跟蹤問效,確保整改落實到位。要深入總結有效經驗做法,逐步完善形成交通運輸綜合督查工作機制,不斷提升督查工作效能。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抓好安全生産工作。要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形勢,深入搜尋不足,及時完善監管舉措,補齊安全生産短板,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堅決避免重特大事故連續發生,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穩定。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扛起行業安全生産責任,紮實開展安全生産強化年、大檢查,做到守土有責、履職盡責。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要充分吸取典型事故教訓,細化各項預防措施,全力以赴保安全。

會議強調,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各地區各部門的大力支援配合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要及時固化經驗做法,加快構建交通物流保通保暢體系,持續做好物流動態監測,加快推動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長效化、制度化、規範化。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