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在全國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會議上強調: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 加快完善現代化農村交通運輸體系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9-16 08:54:53

9月15日,2022年全國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代表通過“雲參觀”方式考察了福建省寧德市“四好農村路”發展情況。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加快完善現代化農村交通運輸體系,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提供堅實支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共同富裕提供堅強服務保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福建省省長趙龍出席會議並致辭。

會上,李小鵬帶領與會同志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三進下黨”的故事,深切感悟總書記心繫群眾的為民情懷,強調要繼承發揚總書記滴水穿石、久久為功的奮鬥精神,深入踐行總書記深入基層、真抓實幹的務實作風,更加自覺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李小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農村公路領域具體而生動的體現,為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農村公路網路持續延伸、通達程度大幅提高的十年,是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持續升級、農村出行條件大為改善的十年,是農村公路運輸服務持續優化、服務品質穩步提升的十年,是政策規劃標準體系持續完善、治理能力顯著提高的十年,是農村公路共建共治共用、發展合力不斷凝聚的十年,是農村公路持續融合發展、充分發揮先行作用的十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系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在各級黨委政府堅強領導下,在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下,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農村地區行路難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帶動脫貧地區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四好農村路”為全國交通運輸系統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支撐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李小鵬強調,在新的形勢下,要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擴投資、穩就業、保暢通、重安全、優治理、強管養、提服務、促融合八個方面重點工作。一是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積極穩妥擴大農村公路有效投資。二是千方百計穩定農村公路就業,促進農民增收。三是確保農村公路“微迴圈”運作通暢,做好服務農業生産和農村地區民生物資運輸保障。四是多措並舉努力提升農村公路安全水準,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五是久久為功持續優化農村公路治理體系,為高品質發展提供體制機制與制度保障。六是全面加大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工作力度,維護好來之不易的建設成果。七是持續發力不斷提高農村公路運輸服務品質,推進城鄉交通運輸基本公共服務普惠共用。八是創新思路推動農村公路融合發展,開創交通運輸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

福建、甘肅、江西、雲南省交通運輸廳,福建省寧德市人民政府、山東省樂陵市人民政府作經驗交流,遼寧、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和江蘇省南京市人民政府作書面交流。

副部長戴東昌主持會議。福建省副省長林文斌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金融機構同志應邀參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各省(區、市)交通運輸廳(局、委)相關負責同志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