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第二十一次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議舉行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0-18 08:22:57

10月17日,第21次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議通過線上方式舉行。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出席會議,並與印度尼西亞交通部部長布迪·蘇馬迪共同擔任會議主席。

戴東昌指出,去年,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之際,習近平主席與東盟各國領導人共同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雙方關係的未來發展明確了前進方向。過去一年,雙方在鐵路建設運營、公路橋梁等基礎設施建設、海運海事、航空運輸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長足進展,為促進雙方經貿合作與增進人民福祉作出了重要貢獻。

戴東昌強調,交通運輸合作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應進一步提升交通互聯互通合作水準,聚焦鐵路、公路、水運、民航互聯互通的關鍵通道、關鍵節點和重點工程,高水準推動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繼續落實好交通運輸領域相關合作文件,進一步暢通跨境運輸通道,打造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物流供應鏈,助力全球産業鏈穩定暢通。

戴東昌介紹了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成立的有關情況,並表示中方願推動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與東盟國家有關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以此為契機加強可持續交通領域的交流合作,為推動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東盟各國對中國長期以來為推動中國-東盟交通合作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對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的成立表示歡迎,並期待著通過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這一平臺拓展與中國在可持續交通領域的交流合作。

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有關司局和部機關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