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出席2023年中國郵政集團工作會議時強調:奮力推動中國郵政集團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13 09:54:20

1月12日,2023年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小鵬指出,2022年,中國郵政集團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經營發展態勢持續向好,改革創新步伐不斷加快,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助力鄉村振興成效明顯,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充分展現了行業“國家隊”的使命擔當。

李小鵬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服務大局中加快自身發展,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郵政篇章。

李小鵬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做好2023年工作,奮力推動中國郵政集團高品質發展。

一是紮實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加科學精準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嚴格落實新階段“乙類乙管”防控各項要求,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各項工作平穩轉段、有序運作。

二是著力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全面構建暢通便捷、經濟高效、便民利民的農村物流服務網路,加快構建自主安全可控的國際快遞物流體系,堅持把寄遞業務作為主責主業,加快提升郵政寄遞發展質效,有力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三是全力確保安全穩定發展。落實好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大隱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堅決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發生。健全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切實提升急難險重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嚴格落實實名收寄等安全管理制度,保證源頭安全。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創新。全面推進公司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要素市場改革,有效激發企業發展的活力和內生動力。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切實推動數字化、智慧化升級。

五是積極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提升三級物流體系服務能力,增強末端節點綜合服務能力。深化交郵合作、郵快合作,發揮好郵政網路在末端寄遞中的基礎支撐作用。促進農村電商與農村寄遞物流融合發展,促進農業産業發展、農民增收、消費升級。

六是全力做好郵政惠民工作。全力確保普遍服務提質達標,推動服務升級和轉型創新,持續提升普遍服務供給能力。發揮郵政業聯結生産和消費的紐帶作用,推進郵政業與製造業、現代農業、電子商務、物流金融等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

七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切實將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劉愛力作了題為《悟深悟透思想精髓 做精做強核心優勢 抓實抓細戰略任務 以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郵政篇章》的講話。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