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2023年春運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力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舒暢出行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19 22:56:31

1月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在交通運輸部召開2023年春運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調度重點省(區、市)春運工作開展情況,指導各地紮實做好春節前後春運疫情防控、服務保障、保通保暢、安全生産等重點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舒暢出行,確保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組長、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小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重要講話特別是對交通運輸系統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長期以來交通運輸系統幹部職工的工作成績,為我們明確了努力方向,對做好當前春運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極大鼓舞了全體交通人的士氣,極大提振了廣大幹部職工的信心,為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注入了強大動力、匯聚了磅薄力量。

李小鵬強調,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迅速傳達學習,確保把習近平總書記的祝福慰問和工作要求及時傳達到交通運輸系統每一位幹部職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團結奮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服務大局、服務人民、服務基層,埋頭苦幹、擔當奉獻、再立新功,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服務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小鵬指出,當前,正值節前客流高峰,要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科學精準做好春運疫情防控,統籌做好鐵路、公路、水路、民航資訊共用和運力對接,協同聯動及時疏解春運大客流,統籌做好農村客運服務保障,有效滿足農村地區群眾出行需求,提升農村客運安全保障能力,確保人民群眾健康便捷出行。

李小鵬指出,2022年4月18日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召開以來,各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共同努力,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並持續鞏固。當前,全國交通“大動脈”和物流“微迴圈”總體暢通,通行過度管控問題基本清零,高速公路貨車流量基本恢復到正常水準。要堅持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幹勁不松,進一步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加強重點物資運輸保障,特別是醫療物資運輸保障工作,全力做好農村地區末端服務,確保人民群眾用醫用藥需求。

李小鵬強調,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春運安全生産工作,持續抓好安全風險隱患整改落實,突出抓好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壓緊壓實各方安全責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李小鵬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惡劣天氣的防範應對,確保突發情況及時有效處置。要把值班值守作為政治責任扛起抓實,加強值班值守,嚴格7×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遇到突發事件和重要問題能夠第一時間反應、第一時間處置。

安徽、四川、湖南、山東、海南5省交通運輸部門負責同志彙報了2023年春運工作開展情況,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和國家鐵路集團分別介紹了近期相關工作安排。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春運工作專班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