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項目部區會商會議召開 全力打造優質工程綠色工程廉潔工程 奮力譜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廣西新篇章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2-02 22:50:15

2月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與交通運輸部以視頻連線方式召開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項目部區會商會議。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藍天立主持。會議同意建立平陸運河項目工作部區會商機制,合力推進平陸運河項目建設。

平陸運河始於南寧橫州市西津庫區平塘江口,經欽州靈山縣陸屋鎮沿欽江進入北部灣欽州港海域,全長134.2公里,全線按內河Ⅰ級航道標準建設,可通航5000噸級船舶。平陸運河是優化提升全國水運網路、加快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聯網工程,是交通強國建設的標誌性工程。項目于2022年8月底開工建設先導工程,預計今年3月全線動工,2026年12月底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初步設計批復項目概算總投資727.2億元。

李小鵬指出,平陸運河的順利開工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的重大舉措,是部區合力推動重大交通項目建設的成功典範,是各方協調聯動、攻堅克難的豐碩成果。交通運輸部將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支援平陸運河建設。要錨定目標,全力打造優質工程、綠色工程、廉潔工程。要加強統籌謀劃,服務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奮力譜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廣西新篇章。當前春運已經進入後半程,要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舉措,全力做好運輸服務、疫情防控、保通保暢、安全生産等各項工作。

劉寧指出,平陸運河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骨幹工程,將開闢廣西內陸及我國西南、西北地區運距最短、最經濟便捷的出海水運通道,大幅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能力,優化提升全國水運網路,促進北部灣國際樞紐海港建設,推動廣西持續深化與東盟及RCEP國家經貿合作,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廣西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按照“通江達海、整體規劃、一次建成、系統運作”的建設方案,與交通運輸部攜手推進運河全線持續性建設,攜手把運河打造成“平安百年品質工程”,攜手謀劃發揮運河綜合效益,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推進建設。

自治區領導劉小明、蔡麗新、許永錁、周異決,部領導鄒天敬、戴東昌及部總師出席會議。自治區政府有關部門、地市及平陸運河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同志,部機關有關司局和珠航局、廣西海事局負責同志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