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全國首創LNG換罐補給集裝箱船徐州首航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2-05 20:10:38

1月31日,全國首創船用LNG燃料移動換裝補給200標箱內河集裝箱示範船在江蘇徐州首航。首航的3000噸級200標箱LNG動力內河集裝箱船採用換罐補給模式,標誌著“LNG換罐補給模式”進入船舶燃料補給市場。

據悉,以往船用LNG加注方式為靠泊加注,而“LNG換罐補給模式”則以“整合在標準集裝箱內的LNG供氣裝置”替代以往“固定式LNG燃料罐”,與新能源車更換電池組類似。船舶可在任一到發港採用“車船直取”方式進行LNG補給,集裝箱碼頭用專用吊具、件散貨碼頭用4纜鋼索,整個換罐過程可在15—30分鐘內完成。

根據航程遠近、凈空要求,船東可自由選擇不同尺度的供氣裝置自由組合,以達到最佳使用效果。此次首航的“宏遠 徐州”“宏遠 武漢”集裝箱船,續航里程3000公里,船載燃料能夠滿足“徐州—太倉”兩個往返航程的需求。

水運承擔了江蘇90%以上的能源和外貿物資運輸。去年6月,江蘇明確集中開展裝備升級改造等五大行動,提升綜合運輸效率,促進節能減排降碳。中國海油與宏遠航運、中車長江冷智裝備分公司在無行業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合力完成了船舶、罐箱的設計、建造,共同推進“LNG換罐補給模式”早日落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