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開幕 習近平栗戰書汪洋李強王滬寧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在主席臺就座 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趙樂際主持大會 聽取關於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説明等

來源:新華社    2023-03-06 08:22:18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近3000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盛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初春的北京,生機盎然、萬象更新。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莊重熱烈,主席臺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趙樂際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幹傑、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李強、王滬寧、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在主席臺就座。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77人。5日上午的會議,出席2948人,缺席29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趙樂際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在軍樂隊的伴奏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2個部分:一、過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顧;二、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實現了經濟平穩運作、發展品質穩步提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我國發展取得來之極為不易的新成就。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五年來,我們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創新宏觀調控,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擴大國內有效需求,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深化互利共贏的國際經貿合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會事業發展;推進政府依法履職和治理創新,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這些年我國發展取得的成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我們也清醒認識到,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要直面問題挑戰,盡心竭力改進政府工作,不負人民重托。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進出口促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生態環境品質穩定改善。

在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中,李克強提出了幾項重點:一是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二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三是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四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五是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六是穩定糧食生産和推進鄉村振興;七是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八是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

報告中,李克強還就民族、宗教和僑務工作,國防和軍隊建設,香港、澳門發展和兩岸關係,以及我國外交政策作了闡述。

李克強的報告贏得熱烈的掌聲。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國務院關於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國務院關於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受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於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説明。

關於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説明指出,立法是國家的重要政治活動,是把黨的主張和人民的意志通過法定程式轉化為國家意志的過程,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立法法是規範國家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動、維護社會主義法治統一的基本法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全面依法治國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説明指出,修改立法法是新時代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全面領導,通過法治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執行的必然要求;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法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客觀要求;是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舉措;是總結新時代正確處理改革和法治關係的實踐經驗,更好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相統一的現實需要。立法法修正草案共37條。一是完善立法的指導思想和原則;二是明確合憲性審查相關要求;三是完善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相統一的制度機制;四是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立法許可權、立法程式和工作機制;五是適應監察體制改革需要補充相關內容;六是完善地方性法規、規章的許可權和程式;七是完善備案審查制度。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關於設立十四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決定,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馬興瑞、王毅、尹力、石泰峰、劉鶴、劉國中、許其亮、孫春蘭、李書磊、楊曉渡、何衛東、何立峰、張又俠、張國清、陳文清、陳吉寧、陳敏爾、胡春華、袁家軍、黃坤明、劉金國、王小洪、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白瑪赤林、魏鳳和、王勇、趙克志、周強、張軍、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萬鋼、何厚鏵、盧展工、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蘇輝、辜勝阻、劉新成、邵鴻、高雲龍,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會議並在主席臺就座。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列席大會。出席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有關單位和武警部隊、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外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