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啟航者App新功能啟用服務進出香港水域船舶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22 08:16:51

日前,交通運輸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攜手香港海事處,在E航海岸基系統的基礎上,完成了進出香港水域船舶報告功能的開發和測試。3月21日,啟航者App正式啟用進出香港水域船舶報告服務。

據悉,啟航者App進出香港水域船舶報告服務具備三項功能。一是實現進出香港水域全流程船舶報告,包含到達前知會報告、初步報告、進入轄區提醒等全流程船舶報告管理。二是建立有效的船舶身份認證機制,通過船舶用戶線上提交船舶無線電證書等資料申請,南海航保中心審核授權船舶賬戶,確保船舶報告操作的可靠性。三是通過E航海服務優化船岸資訊協同,在船舶用戶和香港海事處VTSIS系統之間建立數字化的船舶報告申請和受理資訊交換渠道。

通過啟航者App進行船舶報告的創新舉措,為船舶提供了高可用、高可靠、高時效、高精度的海上航行數字資訊服務,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E航海戰略實施和港航業數字化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