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印發實施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31 08:12:46

日前,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印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簡稱《行動計劃》)。

制定實施《行動計劃》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行動,是紮實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統稱“兩個綱要”)實施、做好“十四五”“十五五”兩個五年規劃銜接的重要抓手,是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率先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的關鍵舉措。《行動計劃》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與“兩個綱要”重點任務相結合,提出了未來五年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行動目標和行動任務,是指導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文件。

《行動計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錨定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總目標,持續抓好“兩個綱要”和“十四五”系列交通規劃落地實施,謀劃推進好“十五五”期交通運輸工作,推動“三個轉變”,打造“四個一流”,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實現交通運輸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有力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

《行動計劃》確定的行動目標是,到2027年,黨的二十大關於交通運輸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取得階段性成果,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四個一流”建設成效顯著,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加速構建,有效服務保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

《行動計劃》提出十大行動,分別為現代化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行動、運輸服務品質提升行動、交通運輸服務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行動、交通運輸科技創新驅動行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行動、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強化行動、交通運輸開放合作提升行動、交通運輸人才隊伍建設行動、交通運輸深化改革提升管理能力行動、加強黨的建設,共包含53項行動任務。

《行動計劃》提出三個方面的實施要求。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工作銜接,強化推進實施。二是加強政策保障,加大政策傾斜力度,做好各行業各專項“十四五”規劃中期評估調整、“十五五”規劃研究編制、年度重點工作安排等與《行動計劃》的銜接。三是強化實施管理,細化工作方案,切實加強目標管理和過程管理,對《行動計劃》目標完成情況、舉措落實情況開展定期督查、評估監測。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