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會議 李小鵬主持會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5-29 09:44:12

5月26日,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中央有關精神。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小鵬主持會議。黨組成員鄒天敬、趙衝久、宋志勇、費東斌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部機關有關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有關會議。

會議指出,5月18日至19日,習近平主席在西安主持召開中國—中亞峰會並舉行有關活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主持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深情回顧中國同中亞國家源遠流長的友好情誼,著眼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就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中亞提出“四點主張”,就如何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提出“四個堅持”,就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提出“八點建議”,為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指明瞭努力方向,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信心和動力。這次峰會六國元首出席,共商中國同中亞五國合作大計,共同簽署了《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通過了峰會成果清單,擘畫了未來中國—中亞關係發展藍圖。這次峰會的成功舉辦,為中國同中亞合作搭建了新平臺,開闢了新前景,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要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主旨講話精神和會談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主旨講話和會談中涉及交通運輸的各項任務。

會議強調,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和部內相關司局要全面梳理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雙邊會談以及《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簽署的各項多雙邊文件中涉及交通運輸領域合作事項,形成任務清單,抓好貫徹落實,積極推進與中亞國家的交通運輸合作。一是推進合作機制建設。充分發揮上海合作組織交通部長會議、中亞區域經濟合作運輸協調委員會、中哈交通合作分委會、中烏交通合作分委會、中土交通物流合作分委會等多雙邊交通運輸領域合作機制平臺作用,深化同中亞五國交通運輸合作。二是落實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哈薩克共和國政府國際道路運輸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吉爾吉斯共和國內閣民用航空器搜尋與救援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塔吉克共和國政府民用航空器搜尋與救援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和塔吉克共和國交通部關於深化國際道路運輸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推進相關領域交通運輸合作。三是加強與中亞五國互聯互通。全面提升跨境運輸過貨量,支援跨裏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提升中吉烏、中塔烏公路通行能力,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對接磋商。大力推進航空運輸市場開放,發展地區物流網路。加強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鼓勵優勢企業在中亞國家建設海外倉,構建綜合數字服務平臺。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