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統計數據 > 郵政

2020年郵政行業發展統計公報

來源:國家郵政局    2021-05-12 19:48:18

2020年是極不平凡且極具挑戰的一年,面對國內外嚴峻複雜的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郵政全行業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改革發展,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作用凸顯,為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作出了積極貢獻。行業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分別突破2萬億元和1萬億元,快遞業務量突破800億件。

一、業務發展情況

全年郵政行業業務總量完成21053.2億元,同比增長29.7%。全年郵政行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完成11037.8億元,同比增長14.5%。

2016-2020年郵政行業業務發展情況

(一)郵政寄遞服務業務

2020年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量完成255.4億件,同比增長3.3%;郵政寄遞服務業務收入完成406.3億元,同比下降5.2%。

全年函件業務量完成14.2億件,同比下降34.6%;包裹業務量完成2030.6萬件,同比下降5.8%;訂銷報紙業務完成165.4億份,同比下降1.6%;訂銷雜誌業務完成7.1億份,同比下降2.3%;匯兌業務完成960.7萬筆,同比下降41.4%。

(二)快遞業務

快遞業務快速增長。全年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833.6億件,同比增長31.2%;快遞業務收入完成8795.4億元,同比增長17.3%。

2016-2020年快遞業務發展情況

快遞業務收入在行業中佔比繼續提升。快遞業務收入佔行業總收入的比重為79.7%,比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

同城快遞業務小幅增長。全年同城快遞業務量完成121.7億件,同比增長10.2%;實現業務收入766.4億元,同比增長1.9%。

異地快遞業務快速增長。全年異地快遞業務量完成693.6億件,同比增長35.9%;實現業務收入4531.3億元,同比增長15.0%。

國際/港澳臺快遞業務持續增長。全年國際/港澳臺快遞業務量完成18.4億件,同比增長27.7%;實現業務收入1073.4億元,同比增長43.6%。

異地業務佔比提升。同城、異地、國際/港澳臺快遞業務量佔全部比例分別為14.6%、83.2%和2.2%,業務收入佔全部比例分別為8.7%、51.5%和12.2%。

東、中、西部地區各項快遞業務均保持了持續穩定的增長勢頭,中部地區業務增長持續提速,市場份額繼續上升。全年東部地區完成快遞業務量661.9億件,同比增長30.8%;實現業務收入6999.5億元,同比增長16.4%。中部地區完成快遞業務量111.2億件,同比增長36.1%;實現業務收入1045億元,同比增長23.8%。西部地區完成快遞業務量60.5億件,同比增長27.7%;實現業務收入750.9億元,同比增長17.7%。東、中、西部地區快遞業務量比重分別為79.4%、13.3%和7.3%,快遞業務收入比重分別為79.6%、11.9%和8.5%。

快遞業務量收排名前五位的省份合計在全國佔比較上年有所下降,省份排名發生變化。快遞業務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廣東、浙江、江蘇、山東和河北,其快遞業務量合計佔全部快遞業務量的比重達到65.8%,較上年前五位佔比下降0.1個百分點。快遞業務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廣東、上海、浙江、江蘇和山東,其快遞業務收入合計佔全部快遞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65.5%,較上年同期下降1.3個百分點。

快遞業務量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依次是金華(義烏)、廣州、深圳、上海、杭州、北京、揭陽、東莞、蘇州、泉州、成都、汕頭、溫州、寧波和石家莊,其快遞業務量合計佔全部快遞業務量的比重達到54.6%。

快遞業務收入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廣州、深圳、杭州、北京、金華(義烏)、東莞、蘇州、成都、揭陽、佛山、天津、泉州、寧波、武漢,其快遞業務收入合計佔全部快遞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58%。

國有、民營、外資企業業務量佔全部快遞與包裹市場比重分別為10%、89.8%、0.2%,國有、民營、外資企業業務收入佔全部快遞與包裹市場比重分別為8.7%、86%、5.3%。

快遞與包裹服務品牌集中度指數CR8為82.2。

二、通信能力和服務水準

(一)機構設備

全行業擁有各類營業網點34.9萬處,其中設在農村的11.1萬處。快遞服務營業網點22.4萬處,其中設在農村的7.1萬處。全國擁有郵政信筒信箱10萬個,比上年末減少2萬個。全國擁有郵政報刊亭總數1.1萬處,比上年末減少0.2萬處。

全行業擁有國內快遞專用貨機124架,比上年同期增加8架。全行業擁有汽車35萬輛,比上年末增長6.7%,其中快遞服務汽車25.4萬輛,比上年末增長7.1%。

(二)通信網路

全國郵政郵路總條數3.7萬條,比上年末增加978條。郵路總長度(單程)1187.4萬公里,比上年末減少35.3萬公里。全國郵政農村投遞路線10.1萬條,比上年末減少1265條;農村投遞路線長度(單程)410.4萬公里,比上年末減少9.5萬公里。全國郵政城市投遞路線10.7萬條,比上年末增加3922條;城市投遞路線長度(單程)219.4萬公里,比上年末減少1.6萬公里。全國快遞服務網路條數20.7萬條;快遞服務網路長度(單程)4091.4萬公里。

(三)服務能力

全行業平均每一營業網點服務面積為27.5平方公里;平均每一營業網點服務人口為0.4萬人。郵政城區每日平均投遞2次,農村每週平均投遞5次。全國年每人平均函件量為1件,每百人訂有報刊量為7.9份,年每人平均快遞使用量為59件。年每人平均用郵支出781.8元,年每人平均快遞支出623元。

2016-2020年每人平均用郵支出、快遞支出和快遞使用量情況

備 注:

1.本公報中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通信能力和服務水準有關數據來自年報,其他數據為月報統計數據。

2.各項統計數據未包括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省。

3.部分數據因四捨五入的原因,存在著與分項合計不等的情況。

4.郵政行業業務總量按2010年不變價格計算。

5.全國人口數據來自國家統計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第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