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1年4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1-05-07 11:00:24

本月,受船期持續紊亂以及缺箱影響,加之上月末蘇伊士運河堵塞事件帶來的影響開始顯現,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運力供給不足狀況持續。而隨著未能得到出運的需求不斷累積,並疊加新增需求,運力缺口的擴大導致多條航線形成強勢賣方市場格局。多數航線即期市場運價或維持高位,或繼續向上突破,整體運價水準上漲較為明顯。4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895.60點,較上月平均下跌0.9%,月末較月初上漲6.4%;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830.29點,較上月平均上漲7.7%,月末較月初上漲19.9%。

1、船舶租金全線上漲

運輸市場持續的運力緊張狀況致市場對租賃運力需求始終保持高位,多數船型租金水準保持自上年7月以來的連續上漲走勢。據克拉克森統計,3月份,各船型租金全線上漲,且漲勢較快。各船型租金漲幅大多達到兩位數,其中3500TEU和4000TEU租金漲幅分別為18.9%和17.3%,漲幅位居前列。6-12月租期的8500TEU船型租金漲幅也達到14.5%。

2、歐地運價加速上升

歐洲航線,受上月末發生的蘇伊士運河堵塞事件影響,市場船期紊亂和空箱不足狀況進一步惡化。由於船舶調配受到嚴重影響,部分港口貨物接載受到限制,總體運能有所下降,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處於滿載狀態。因艙位稀缺性加劇,即期市場訂艙價格自上旬起即開始步入連續上漲通道,市場運價持續走高。4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3023.61點、3428.89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漲0.5%、2.4%。

3、北美運價逐步攀升

北美航線,市場運輸需求長期保持在高位,因目的地港口設備、人力不足,導致目的港港口擁擠以及集裝箱週轉效率低下的狀況未能得到改善,市場供需不平衡狀況持續。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保持在滿載水準。由於可用艙位不足,即期市場運價經歷上旬的短暫回落後即開始逐周上行。4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311.77點、1495.07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0.6%、上漲0.4%,月末較月初分別上漲3.5%、3.4%。

4、澳新運價窄幅波動

澳新航線,市場運輸需求總體保持平穩,同時運力供給保持穩定,市場供需關係維持在良好水準,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在90%~100%範圍內波動。由於市場總體平穩,即期市場運價在上半月小幅走低後,于下半月小幅回升。4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465.30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7%。

5、南美運價先抑後揚

南美航線,由於疫情未能得到較好控制,當地對各類民生物資和醫療物資需求依然保持在高位,但時有波動。由於市場運力恢復速度未及運輸需求增長速度,市場運力逐步偏緊,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由月初的95%逐步上升至滿載水準。即期市場運價在月初的短暫回落後即開始回升。4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705.19點,較上月平均下跌4.0%,月末較月初上漲6.3%。

6、日本航線小幅走高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總體穩定,運價小幅走高。4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928.15點,較上月平均上漲2.9%。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