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國務院關於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若干意見》解讀

《國務院關於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若干意見》解讀

來源:國家郵政局    2015-11-05 14:53:00

  2015年10月23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當前為何要制定出臺《意見》?《意見》提出的促進快遞業發展的總體思路是什麼?《意見》在哪些方面實現了政策創新?貫徹落實《意見》將在哪些方面著力?針對這些問題,國家郵政局對《意見》進行了政策解讀。

  一、關於《意見》出臺的背景和過程

  近年來,我國快遞業發展迅速,企業數量大幅增加,業務規模持續擴大,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在降低流通交易成本、支撐電子商務、服務生産生活、擴大就業渠道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2014年底,我國約有快遞企業1.4萬家、營業網點13.2萬個,農村地區網點超過5萬個,鄉鎮覆蓋率達50%以上,直接從業人員超過120萬人;全年快遞業務量達140億件,規模居世界首位,實現業務收入2045億元,2007-2014年,快遞業務量、收入年平均增速分別為39%和28%;日均服務7600萬人次以上,日最高處理量超過1億件,通過快遞服務實現的國內網路零售交易額突破2萬億元。與此同時,由於起步晚、增長快的原因,我國快遞業發展方式粗放、基礎設施滯後、安全隱患較多、國際競爭力不強等問題比較突出。

  國務院領導同志高度重視快遞業發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三次視察快遞企業,指出快遞業是中國經濟的“黑馬”,關係經濟民生,“從大處説,把農村的東西送到城市去,城市的東西送到農村來,縮小了城鄉差距;從小處説,創造了就業崗位,也創造了新生活。”馬凱副總理多次作出指示,要求綜合施策,促進快遞業健康發展。2014年9月24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開放國內包裹快遞市場,推動內外資公平有序競爭,並強調要確保快遞業有序健康發展。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發展物流快遞,把以網際網路為載體、線上線下互動的新興消費搞得紅紅火火。為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和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交通運輸部、發展改革委、國家郵政局會同有關方面經過深入研究、多方聽取意見、多輪協調完善,形成《意見(送審稿)》上報國務院。10月14日,國務院第108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意見》,並於10月23日正式印發。

  二、關於出臺《意見》的重大意義

  《意見》是郵政體制改革以來國務院出臺的第一部全面指導快遞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是快遞業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既體現了中央對近年來快遞業發展成效的充分肯定,也體現了對快遞業未來發展的殷切期望和巨大支援。出臺《意見》有以下重大意義:

  一是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充分發揮快遞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作用的迫切需要。當前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快遞業對電子商務、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等關聯産業具有重要服務和支撐作用。促進快遞業發展,就是要充分發揮快遞業打通線上線下、聯通城市鄉村的優勢,進一步促進生産、搞活流通、拉動消費,提升經濟運作效率,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做出積極貢獻。

  二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寄遞需求,有效促進民生改善的必然要求。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對快遞服務的通達性、便捷性、安全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快遞業亟需擴大産業規模、提高服務品質、增強服務可靠性、改善服務體驗。《意見》提出的擴展網路、提升服務水準、新增就業崗位等發展目標,就是要把快遞建成統籌城鄉發展、促進消費公平的重要支撐,為群眾創造價值和帶來福祉。

  三是破解快遞業發展瓶頸,推動行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大舉措。我國快遞業雖然發展迅速,但發展基礎仍十分薄弱,在車輛通行、設施建設、網路拓展、運輸保障等方面還面臨著許多突出問題,總體發展水準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仍有很大差距。《意見》從國家政策層面對破解快遞業發展瓶頸作了系統安排,為“十三五”期間推動快遞業進入健康發展軌道,實現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關於《意見》對快遞業所作的重要判斷

  站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高度,順應“網際網路+”發展趨勢,在科學分析快遞産業性質的基礎上,《意見》對快遞業的定位和作用作出了重要判斷。《意見》明確指出:快遞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的現代化先導性産業,是服務電子商務的主渠道;快遞業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撐電子商務、服務生産生活、擴大就業渠道等方面具有積極作用。《意見》強調,促進快遞業發展,對進一步搞活流通、拉動內需,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現代服務業新增長點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國務院首次正式明確快遞業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的産業定位和功能作用,將快遞業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這些重要判斷,從生産、流通、消費的大邏輯,從服務生産、服務生活、服務發展的大視野,充分肯定了快遞業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這些重要判斷,深刻揭示了快遞業發展的內在規律,是對快遞業發展理論的重大突破。這些重要判斷,深刻闡明瞭快遞業的定位、功能,是快遞業發展的基本遵循和實踐指南。

  四、關於《意見》提出的發展思路

  《意見》科學研判我國國情和快遞業業情,深入總結産業發展規律和以往工作實踐,堅持問題導向和長遠謀劃,提出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的快遞業發展思路。

  《意見》確立了促進快遞業發展的基本路徑:堅持市場主導、安全為基、創新驅動、協同發展的基本原則,以解決制約快遞業發展的突出問題為導向,以“網際網路+”快遞為發展方向,培育壯大市場主體,融入並銜接綜合交通體系,擴展服務網路惠及範圍,保障寄遞渠道安全,促進行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

  《意見》繪就了快遞業到2020年的發展藍圖:快遞年業務量、業務收入分別達到500億件、8000億元,快遞市場規模穩居世界首位,基本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快遞企業自主航空運輸能力大幅提升,建設一批輻射國內外的航空快遞貨運樞紐,積極引導培育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骨幹快遞企業;寄遞服務産品體系更加豐富,國內重點城市間實現48小時寄遞,國際快遞服務通達更廣、速度更快,服務滿意度穩步提高;年均新增就業崗位約20萬個,全年支撐網路零售交易額突破10萬億元,日均服務用戶2.7億人次以上,有效降低商品流通交易成本。

  通過未來五年的發展和奮鬥,快遞業面貌將煥然一新,産業規模躍上新臺階,企業實力明顯增強,服務水準大幅提升,綜合效益更加顯著,基本建成普惠城鄉、技術先進、服務優質、安全高效、綠色節能的快遞服務體系,形成覆蓋全國、聯通國際的服務網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寄遞需求,更好服務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

  五、關於《意見》提出的重點任務

  《意見》遵循快遞業發展思路,統籌發展趨勢和存在問題,聚焦重點環節、關鍵領域,提出了“1+1+3”共五項重點任務,即:培育“一個主體”、堅持“一個方向”、實施“三大工程”。這五項任務重點突出、指向明確、具有戰略的高度、佈局的深度和實施的精度,是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行動綱領和工作指南。

  一是“培育一個主體”。快遞業具有全程全網、高效協同、一體化運營等顯著特點,是勞動力、資金、科技、資訊等多要素複合型産業。當前,國內快遞企業小、散、弱的問題還十分突出,是快遞業改進技術裝備、提高服務品質、轉變競爭方式、增強綜合實力的關鍵制約。快遞企業已到了提質轉型、做大做強的突破階段。必須引導企業切實轉變發展思路、發展路徑,通過培育一批大而強的企業主體,實現快遞業的跨越式發展。因此,《意見》把培育壯大快遞企業作為促進快遞業發展的首要任務,提出:支援快遞企業兼併重組、上市融資,整合中小企業,優化資源配置,加快形成若干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集團。大力提升快遞服務品質,實施品牌戰略,引導快遞企業從價格競爭向服務競爭轉變。支援骨幹企業建設工程技術中心,開展智慧終端、自動分揀、機械化裝卸、冷鏈快遞等技術裝備的研發應用。

  二是“堅持一個方向”。網際網路與各領域的融合發展,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加快推進“網際網路+”,有利於培育新興業態、打造新的增長點、釋放經濟發展活力。快遞業因網際網路而起,因網際網路而興,是最先擁抱網際網路的産業。深入推進“網際網路+”快遞,打通線上線下,變革服務模式,拓展協同空間,對於暢通生産流通消費,促進創業創新,提升經濟運作效率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所以,《意見》把“網際網路+”快遞作為促進發展的主攻方向,提出:鼓勵快遞企業充分利用資訊技術,加快向綜合性快遞物流運營商轉型。與電子商務企業深度合作,共同發展體驗經濟、社區經濟、逆向物流等便民利商新業態。積極參與涉農電子商務平臺建設,構建農産品快遞網路,服務農業生産新模式。發揮供應鏈管理優勢,積極融入製造業新領域。支援快遞企業完善資訊化運營平臺。

  三是實施快遞“三向”工程。網路是提供快遞服務的物質基礎,是構成快遞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是快遞業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基本依託。當前,包括骨幹網、末端網在內的快遞網路建設嚴重滯後,運營資源在區域間、城鄉間佈局不均衡,産業資源集約利用率不高。只有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資源綜合利用、加速彌補網路短板,才能更充分地發揮快遞業在産業間、區域間、城鄉間的紐帶作用,從而進一步優化經濟結構、擴大內需、促進就業、提高新型城鎮化品質。因此,《意見》高度重視構建完善服務網路,提出:實施快遞“向下、向西、向外”工程,建設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快件集散中心和快遞末端服務平臺,完善農村、西部地區服務網路。支援快遞企業加強與農業、供銷、商貿企業的合作,打造“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鼓勵快遞企業發展跨境電商快遞業務,在重點口岸建設國際快件處理中心,探索建立“海外倉”。支援郵政企業和快遞企業創新合作模式,提高郵政基礎設施利用效率。

  四是實施快遞“三上”工程。快遞業是綜合運用多種運輸方式的現代産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是快遞業發展的基礎保障和基本條件。如何充分發揮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大交通平臺的資源優勢、組合效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運輸能力,拓展網路廣度,加快寄遞速度,降低運營成本,是促進快遞業發展必須回答的關鍵問題。《意見》重點強調銜接綜合交通體系,提出:實施快遞“上車、上船、上飛機”工程,制定並實施快遞設施通用標準,強化運輸保障能力。在鐵路樞紐配套建設快件運輸通道和接駁場所。穩妥推進公路客運班車代運快件試點和快件甩挂運輸方式,發展快件水路運輸,大力推動快件航空運輸。在交通運輸領域,完善快件處理設施和綠色通道。鼓勵快遞企業組建航空貨運公司,在航線、時刻、購機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援。

  五是實施快遞“綠盾”工程。保障寄遞渠道持續安全是快遞業健康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在快遞業網路覆蓋廣、運營環節多、業務規模大的複雜局面下,為切實加強監管、消除安全隱患,有效保障人員、快件、設施、資訊的安全,《意見》從加強制度建設、強化安全責任、健全監管手段、落實工作機制等方面,明確了重點工程和有力措施。《意見》提出:實施寄遞渠道安全監管“綠盾”工程,全面推進快遞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落實強制性標準,明確各環節的安全要求。落實快遞企業和寄件人安全責任,完善安全教育培訓制度。嚴格執行收寄驗視制度,加強對進出境快件的檢疫監管。積極利用資訊技術提升安全監管能力,完善快遞業安全監管資訊平臺,實現快件資訊溯源追查,依法嚴格保護個人資訊安全。加強跨部門、跨區域協作配合,提升安全監管與應急處置能力。

  六、關於《意見》的重大政策創新

  《意見》針對長期以來快遞業發展面臨的瓶頸問題,注重綜合施策,提出了所有的解決方案,打出了一套政策“組合拳”。具體政策涉及簡政放權、優化市場環境、健全法規規劃體系、加大財稅土地政策支援、改進快遞車輛管理、建設專業人才隊伍等方面,共計34項政策點。這些政策力度大、含金量高、導向性強,為快遞業掃清前進障礙,促進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意見》主要在以下方面實現了重大政策創新:

  一是推進簡政放權,釋放發展活力。《意見》提出: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式,改革快遞企業年度報告制度,精簡企業分支機構、末端網點備案手續,探索實行快遞企業工商登記“一照多址”模式,擴大電子商務出口快件清單核放、匯總申報的通關模式適用地域範圍。

  二是完善配套保障,支援設施建設。《意見》提出:有關方面要將發展快遞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在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公共服務設施規劃中合理安排快遞基礎設施的佈局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援農村和西部地區公益性、基礎性快遞基礎設施建設。各地區要統籌安排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快件集散中心等設施用地,研究將智慧快件箱等快遞服務設施納入公共服務設施規劃。

  三是改進車輛管理,解決通行難題。《意見》提出:制定快遞專用機動車輛系列標準,及時發佈修訂生産企業和産品公告。對快遞專用車輛城市通行和臨時停靠作業提供便利。出臺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國家標準以及生産、使用、管理規定。各地可結合實際制定快遞電動三輪車用於城市收投服務的管理辦法。

  四是加強財稅支援,減輕企業負擔。《意見》提出:各級財政專項資金要將符合條件的企業和項目納入支援範圍。快遞企業可按現行規定申請執行省內跨地區經營總分支機構增值稅匯總繳納政策,依法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服務方式,開展適應快遞業特點的抵押貸款、融資租賃等業務。快遞企業用電、用氣、用熱價格按照不高於一般工業標準執行。

  五是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人才素質。《意見》提出:引導高等學校加強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等專業建設,支援職業院校開設快遞相關專業。探索學校、科研機構、協會和企業聯合培養人才模式,建立一批快遞人才培訓基地。實施快遞人才素質提升工程,建立健全人才評價制度,落實就業創業和人才引進政策。支援快遞企業組織從業人員參加相關職業培訓和職業技能鑒定,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和人員可按規定給予補貼。

  六是加強市場監管,優化市場環境。《意見》提出:充實監管力量,創新監管方式,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全面提升市場監管能力。建立健全用戶申訴與執法聯動機制,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規範市場經營秩序。發揮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作用,利用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和行業監管資訊系統,建立違法失信主體“黑名單”及聯合懲戒制度,營造誠實守信的市場環境。

  七、關於《意見》的貫徹落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意見》能否不折不扣落實到位,關係到《意見》繪就的發展藍圖能否實現,關係到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大局。下一步,各有關部門將按照各自職責,抓緊制定相關配套措施。各地區也會根據《意見》,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研究出臺有針對性的支援措施。交通運輸部、發展改革委、國家郵政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貫徹落實的工作機制,明確職責分工,做好統籌協調、跟蹤了解、督促檢查工作。

  作為快遞業的主管部門,郵政管理部門是《意見》落實的責任主體之一。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將牢固樹立責任意識、大局意識,會同有關部門,銳意進取、全力以赴、紮實工作,把《意見》明確的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落地生根,營造有利於快遞業發展的良好環境,大力推動行業實現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為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現代服務業新增長點,為國家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