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解讀《交通運輸部 農業部 供銷合作總社 國家郵政局關於協同推進農村物流健康發展 加快服務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

解讀《交通運輸部 農業部 供銷合作總社 國家郵政局關於協同推進農村物流健康發展 加快服務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

來源:國家郵政局    2015-04-13 13:53:00

  一、起草背景

  農村物流直接服務於農村地區的生産生活以及其他經濟活動,對於促進農民增收、支撐農業現代化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具有重要意義。國家十分重視農村物流的發展。2014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中發〔2014〕1號)明確提出完善農村物流服務體系。2014年6月,《國務院關於印發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4-2020年)的通知》(國發〔2014〕42號)要求實施城鄉物流配送工程,積極推進縣、鄉、村消費品和農資配送網路體系建設。2015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1號)提出創新農産品流通方式,支援郵政系統更好服務“三農”。

  郵政業是服務業的關鍵産業,是推動傳統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的現代産業,是物流領域的先導産業。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是農村物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要服務主體。我局高度重視郵政局所和快遞網點在農村的佈局和發展。近幾年,郵政業在農村和中西部地區網路佈局和設施建設取得重要進展。著力推動空白鄉鎮郵政局所補建工作,2014年,全國農村郵政基礎網路得到進一步強化,郵政空白鄉鎮補建網點竣工率達93.9%。大力實施快遞“向下”“向西”工程,農村快遞網點發展到近5萬個,鄉鎮覆蓋率提高到50%以上,全國快遞服務網路均衡度持續改善。農村快遞市場發展迅猛,全年快遞包裹量超過20億件。農民享受到了便捷順暢的電商快遞服務,郵政業在助力廣大農民利用網路打開市場、增加收入等方面效果明顯。

  但總體而言,由於長期投入不足,我國農村物流發展的基礎依然薄弱,發展水準相對滯後,農村物流設施條件差、資訊化等組織水準低、裝備技術落後,郵政基礎網路資源利用不充分,快遞服務“三農”的能力依然薄弱,已成為制約農業現代化建設的一塊短板。現階段,亟需加大支援力度,發揮政策合力,協同推進農村物流發展。

  為此,交通運輸部、農業部、供銷總社、國家郵政局確立了立足部門協同和資源整合,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優化組織模式、提升裝備水準,加快構建覆蓋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路體系,全面提升農村物流服務能力和水準的工作思路,組織起草了《關於協同推進農村物流健康發展 加快服務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

  二、起草過程

  《若干意見》由交通運輸部&&起草。在起草過程中,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組織開展了專題調研。2014年7月,對農村物流發展進行了專項調研。實地考察了山東、陜西、河南、湖北等省農村物流發展的典型模式和實踐經驗,聽取了地方交通運輸、農業、供銷、郵政等管理部門,以及行業協會和物流企業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二是廣泛徵求了部門意見。通過專題研討和書面徵求意見等形式,廣泛聽取了地方交通運輸、郵政、供銷系統等行業主管部門,以及農村物流企業和行業協會的意見。以書面形式徵求了農業部、供銷總社、國家郵政局等部門的意見,並對所提意見建議進行了認真研究和吸納。

  三、主要內容

  《若干意見》主要內容包括重要意義、總體要求、加快完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推廣先進的農村物流運作模式、推廣應用先進適用的農村物流裝備、提升農村物流資訊化水準、培育農村物流經營主體、強化政策措施保障等八個部分共26條具體意見。

  (一)關於推進農村物流健康發展的重要意義。農村物流直接服務於農村居民的生産、生活以及其他經濟活動,是工農業産品在城鄉間流通的重要保障。發展農村物流,是支撐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基礎,是提升城鄉居民生活水準的重要途徑,是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的有效舉措。《若干意見》從服務“三農”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等三個方面,闡明瞭現階段推進農村物流發展的重要意義。

  (二)關於推進農村物流健康發展的總體要求。《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探索建立交通運輸、農業、供銷、郵政管理多部門共同推進農村物流發展的新機制,以服務“三農”為主線,以支撐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社會進步為目標,以構建基礎網路、優化組織模式、提升設施水準、完善資訊網路等為手段,以“分層定位、明確職責”、“政府引導、市場主導”、“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和“試點先行、有序推進”為原則,加快構建覆蓋縣、鄉、村三級的農村物流網路體系。

  (三)關於加快完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若干意見》強調,要加強交通運輸、農業、供銷、郵政等農村物流基礎設施的規劃銜接,統籌規劃建設以農村物流樞紐場站為基礎、以縣、鄉、村三級物流節點為支撐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網路體系。做好物流園區與重點農業生産基地和優勢農産品産區産地市場、田頭市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資配送中心、郵件和快件處理中心的對接。完善鄉鎮郵政局所、農資站的綜合物流服務功能,打造上接縣、下聯村的農村物流轉机節點,支撐農村物流各類物資的轉机倉儲和分撥配送。

  (四)關於推廣先進的農村物流運作模式。提高農村物流集約化和組織化水準,是降低農村物流成本、提高農村物流效率的關鍵。《若干意見》提出,要創新跨界融合發展模式,積極探索交通、農業、供銷、郵政的跨部門、跨行業合作發展新機制,積極發展産、運、銷一體化的物流供應鏈服務,鞏固和推廣農村物流“貨運班線”等運輸組織模式,引導農村物流經營主體與電子商務平臺融合協作,積極發展城鄉一體的集中配送與共同配送。

  (五)關於推廣應用先進適用的運輸裝備。為改變農村物流設施設備的落後面貌,大力提高農村物流運輸設施裝備安全、經濟性,《若干意見》提出,要加快研究制定農村物流車輛選型技術標準,大力推廣適合於農村物流的廂式、冷藏等專業化運輸車型,鼓勵企業研製儲藏保鮮、冷鏈運輸的關鍵技術與裝備。

  (六)關於提升農村物流資訊化水準。資訊化是溝通農村物流供需雙方,實現資訊資源共用和各類分散資源有效整合的重要手段。《若干意見》提出,對鄉村資訊服務站、農村綜合服務社、超市、郵政“三農”服務站、村郵站、快遞網點等基層農村物流節點的資訊系統進行整合和升級改造,推進農村物流資訊終端和設備標準化,實現與縣級農村物流資訊平臺的互聯互通。

  (七)關於培育農村物流經營主體。為改善目前農村物流市場主體過散、過弱的局面,促進農村物流企業的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提升服務能力和市場競爭力。《若干意見》提出了三項具體任務,包括:鼓勵支援基礎較好的第三方物流企業,延伸農村經營服務網路;鼓勵中小物流企業採用兼併、聯合等多種形式,實現規模化發展。推進誠信體系建設,營造農村物流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八)關於強化政策措施保障。推進農村物流的發展,需要地方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需要交通運輸、農業、供銷、郵政等部門的協同配合。《若干意見》明確提出,縣級人民政府應發揮推進農村物流發展中的主體作用,推動建立交通運輸、農業、供銷、郵政多部門參與的協調工作機制。同時,《若干意見》圍繞加大資金支援、完善配套政策、強化市場監管、開展試點示範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措施意見,以保障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到位。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