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在2022年部安委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暨全國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上強調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7-20 21:49:53

7月20日,交通運輸部召開2022年部安委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暨全國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系列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關於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批示和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總結上半年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部署做好下半年重點工作。部長、部安委會主任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加強領導、健全制度,樹牢理念、落實責任,強化措施、監督管理,紮實培訓、科技興安,化解風險、排查隱患,堵塞漏洞、完善預案,查明事故、吸取教訓,四不放過、警示警醒,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堅決避免重特大事故連續發生,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李小鵬指出,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準確把握核心要義,真正做到學深悟透做實。要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把眼睛瞪得大大的,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産,著力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

李小鵬強調,今年上半年,公路水路行業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當前,客運量正在恢復,貨運量逐步增長,交通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持續高位運作,暑期、汛期、復工復産、疫情等帶來的安全風險交織疊加,長期積累的問題隱患也會不斷涌現,抓安全、保穩定的責任更重、壓力更大。要高度重視部分地方疲勞厭戰、盲目樂觀可能導致鬆勁懈怠情緒引發的問題積累爆發、行業企業安全隱患未及時消除以及安全管理不足造成的問題積累爆發、低頻運作或長期停運的交通運輸工具恢復運營帶來的風險積累爆發、易發頻發的惡劣天氣和自然災害給行業帶來的應對壓力,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責任,全力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各項工作。

李小鵬要求,要緊緊圍繞“防風險、保安全、迎二十大”這條主線,全力確保安全生産形勢穩定。一是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做到大事不糊塗。壓實壓緊行業監管責任,嚴防死守保穩定。二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做到舉一反三。以事故教訓促監管能力提升,強化復工復産安全風險防範應對。三是深入開展強化年行動,做到大排查大整治,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四是不斷強化作風建設,做到極端認真負責。五是始終保持應急狀態,有效應對汛期極端天氣。

部安委辦通報了上半年行業安全生産工作情況以及下一階段行業安全生産重點工作安排。遼寧省、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鄭州地鐵集團,長江航務管理局、廣東海事局在分會場發言。

副部長趙衝久主持會議。副部長戴東昌,部總師出席會議。部內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參會。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屬有關單位,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及部分行業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