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交通運輸部部署推進水運作業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確保全面完成任務 確保港航安全生産形勢穩定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8-01 08:52:12

7月29日,交通運輸部召開水運作業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視頻推進會,對安全生産工作進行再部署再督促再檢查。副部長趙衝久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部安委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暨全國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精神,落實巡視整改要求,緊盯重點領域難點問題薄弱環節,高度重視、高度警醒、高度負責,確保全面完成水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安全生産強化年各項任務,確保港航領域安全生産形勢穩定,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危險貨物港口作業、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航運樞紐大壩除險加固、中韓客貨班輪安全管理提升四項專項整治進展總體順利,港口航道安全生産形勢穩定。但安全生産基礎不牢,形勢嚴峻複雜,要全面檢視當前水運安全生産存在的思想認識、責任制落實、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堵塞盲區漏洞等不到位的問題,要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整改,從根本上消除隱患、解決問題。

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防風險、保安全、迎二十大”這條主線,牢記確保“兩個絕對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水運疫情防控、保通保暢和安全生産,嚴格落實安全生産的十五條硬措施,確保不發生港口航道領域重特大事故,確保不發生具有嚴重社會影響的重大險情,確保不發生導致重大負面輿情的港口疫情輸入和外溢事件。一要緊盯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和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屬地政府責任落實,理直氣壯抓安全。二要緊盯專項整治,確保年內高品質完成。三要緊盯重點領域,堅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四要緊盯重點時段,從嚴從實抓好安全生産。五要緊盯重點部位重點人員,科學精準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天津、山東、浙江、廣東、海南、江西、四川等七個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遼寧港口集團、山東渤海輪渡公司、長江航務管理局作了發言。部總工程師兼水運局局長李天碧主持會議。各省份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長航局、珠航局、各直屬海事機構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