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全面系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0-26 08:29:09

10月25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其他有關精神,審議《關於推動黃河流域交通運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修改〈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規則〉的決定》等。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産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這是一個凝聚全黨共識、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充分信賴的中央領導集體,這是一個政治堅定、團結統一、富有活力,能夠適應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需要的中央領導集體。選舉結果充分體現了全黨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億萬人民共同心願,充分展現了我們黨朝氣蓬勃、興旺發達、奮發有為。黨的二十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

會議強調,黨的二十大和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的勝利召開,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為我們黨繼續帶領億萬人民團結奮鬥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為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證,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我們要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會議要求,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成立致賀信精神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的重要論述精神結合起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加堅實有力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一要把學習領會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各級領導幹部要在&&學上下功夫,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系統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多形式、多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幹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二要抓好宣傳宣講,結合交通運輸實際講深講透。堅持線上線下宣傳一體推進,多角度、立體化宣傳交通運輸系統學習領會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新舉措新成效。三要抓好貫徹落實。認真梳理黨的二十大報告涉及交通運輸的各項決策部署,進一步明確責任單位、落實舉措、時間節點、成果形式,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在交通運輸領域落地見效。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試點工作、重點工程結合起來,謀劃推進一批試點任務。

會議指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要結合貫徹落實“兩個綱要”,抓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大力推動生態友好的黃河流域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建設和完善黃河流域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網路,結合交通運輸實際深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中國民用航空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