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 李小鵬主持會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14 09:40:31

11月11日,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部長、黨組副書記李小鵬主持會議,在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部內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列席了會議。

會議指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彙報、研究部署二十條措施,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堅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瞭方向,提出明確要求。交通運輸部和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結合交通運輸實際堅決貫徹、紮實有力有效落實。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整、準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要充分認識抗疫鬥爭的複雜性、艱巨性、反覆性,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工作,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要認真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的各項部署,保持疫情指揮體系高效運轉,早發現、快處置、防外溢、保疏解,全力以赴做好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控、保通保暢、安全生産、搜救應急、政務運作等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要毫不放鬆科學精準抓好行業疫情防控工作,堅持科學精準防疫,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進一步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在隔離轉運、人員流動、滯留人員疏解等與交通運輸有關的方面採取更為精準的舉措。要加強值班值守,對出現的問題及時調度督導,化解風險、消除隱患。要及時調度、督辦疫情防控涉交通運輸工作,指導做好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疫情防控工作,指導做好港口、水路客貨運船舶、長江遊輪、船員換班疫情防控工作,指導分區分級科學精準實施客運管控。

會議強調,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交通網路暢通、物資運輸暢通、末端配送暢通,服務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要加強公路網運作監測分析,堅決防止擅自關閉關停交通基礎設施、過度通行管控問題反彈。要指導各地建設啟用應急物資轉机站,推進涉疫地區重點物資安全有序轉机轉運。要發揮專班作用,“一事一協調”,做好供需對接,持續加強交通物流運作動態監測,一旦發現層層加碼、“一刀切”、過度通行管控等行為,立即採取措施督促核實整改,迅速解決物資運輸不暢的問題,切實保障疫情防控、能源、生産生活和外貿等各類重點物資安全高效運輸,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成果。

會議要求,各司局、各單位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危機感,高度重視、高度警醒、高度負責,立足底線思維、極端情況,從嚴從緊做好系統內部防控工作。既要有力有序有效抓好本單位本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又要全力確保重點工作不斷不亂,完成好年度目標任務。

會議要求,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結合實際抓好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貫徹落實。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