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在全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上強調:以科技創新驅動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16 09:43:02

11月15日,2022年全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和科技創新重要論述,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以科技創新驅動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科技部副部長相裏斌視頻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小鵬指出,黨的二十大和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的勝利召開,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為我們黨繼續帶領億萬人民團結奮鬥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為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並對“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人才支撐”作出重要部署。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紮實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小鵬指出,新時代十年,我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實現了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局部先進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的歷史性突破,基礎設施建造和交通裝備製造技術能力大幅提升,智慧綠色技術廣泛應用,交通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交通科技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化,取得了一批標誌性重大科技成果,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科技強國提供了有力支撐。

李小鵬強調,要準確把握新形勢新要求,進一步增強以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使命感、緊迫感、責任感,走自立自強、創新驅動、人才引領、改革開放、協同融合、數字賦能之路,推動實現由依靠傳統要素驅動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轉變,加快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促進交通運輸提效能、擴功能、增動能。

李小鵬強調,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要奮力開創科技創新工作新局面,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提供強勁動力。一要抓好重大科技攻關,加快構建有組織科研機制,形成政、産、學、研合力抓重大科技攻關的新局面。二要抓好産業應用帶動,在自動駕駛、智慧航運、智慧建造等領域形成一批標誌性成果,引領交通運輸業向産業鏈高端邁進。三要抓好人才培養使用,不拘一格遴選人才,搭好平臺培養人才,五湖四海引進人才,科學合理評價人才,創造條件用好人才。四要抓好創新生態構建,優化科技創新制度,構建國際化創新網路,完善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營造科技創新的濃厚氛圍。五要抓好標準規範引領,以標準促創新,提升標準實施效能,優化標準化管理運作機制,打造與交通強國建設相適應的標準體系。六要抓好組織實施保障,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完善科技創新協同聯動機制,加大科技創新投入。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部天津水運工程科學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蜀道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全國綜合交通運輸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等6家單位作經驗交流發言。

副部長徐成光主持會議。國家鐵路局局長費東斌視頻參會,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負責同志視頻參會。部總師,部內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各省(區、市)及計劃單列市交通運輸廳(局、委)主要負責同志,部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有關企業、各共建高校、相關學會(協會)負責同志視頻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