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春運專欄 > 圖片報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召開2023年春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        2023-01-04 19:45:26
【字號 】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1月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在交通運輸部召開2023年春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調度部署各省(區、市)春運工作準備情況,指導各地統籌做好2023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順暢出行,確保交通物流暢通有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組長、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小鵬強調,2023年春運是一場大考,面臨客流大幅增長、重點物資運輸保障任務繁重、從業人員感染、安全生産風險隱患增加等多重壓力,做好春運工作的複雜性、不確定性、挑戰性前所未有。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認識2023年春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落實落細2023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各項任務安排,以最大能力、最佳狀態、最優服務,確保春運期間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舒暢出行,確保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李小鵬指出,做好2023年春運工作,運輸組織是核心,交通物流暢通是基礎,疫情防控是關鍵,安全生産是底線,群眾滿意是根本,組織領導是保證。一要在運輸組織上狠下功夫,引導公眾理性錯峰出行,保障自駕車有序出行,保障農村地區群眾出行,做好大客流疏解處置,全力保障人民群眾錯峰有序出行。二要在暢通高效上狠下功夫,全力做好郵政快遞末端服務保障,全力保障醫藥電煤等重點物資運輸穩定有序。三要在科學精準上狠下功夫,嚴格落實優化防控措施,切實做好從業人員防護,全力防範應對交通運輸從業人員感染。四要在防範應對上狠下功夫,強化思想準備、設施設備準備、人員準備,強化安全生産事故防範處置,全力確保春運安全生産形勢穩定。五要在用心服務上狠下功夫,提升旅客全流程出行體驗,著力加強重點群體服務,切實保障乘客合法權益,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舒心滿意。六要在凝心聚力上狠下功夫,建立完善工作機制,落實落細屬地責任,加強輿論宣傳引導,全力以赴加強春運工作組織領導。

  春運工作專班辦公室通報了2023年春運準備情況。北京、浙江、山東、四川、廣東5省(市)政府負責同志圍繞做好2023年春運工作作了發言。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國家疾控局、國鐵集團負責同志分別對春運相關領域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有關領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全體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春運工作專班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會。

作者丨趙鵬飛

責編丨樊梓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