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構築“1帶3軸2廊4樞紐”綜合立體交通網 當好現代化大都市開路先鋒

構築“1帶3軸2廊4樞紐”綜合立體交通網
當好現代化大都市開路先鋒

——訪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   黨委書記、主任 王魁臣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
黨委書記、主任 王魁臣

主題: 構築“1帶3軸2廊4樞紐”綜合立體交通網
當好現代化大都市開路先鋒
時間: 2022年06月07日上午 09:30
嘉賓: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
黨委書記、主任 王魁臣
簡介: 為貫徹落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推動天津市交通運輸事業高品質發展,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組織編制了《天津市關於貫徹落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並於2021年12月經由天津市政府第176次常務會審議通過印發執行。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王魁臣,請他向大家全面解讀《實施方案》。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6-07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王魁臣,請他向大家全面解讀《天津市關於貫徹落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有關情況。王主任,您好!

【王魁臣】     2022-06-0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很高興參加部網站線上訪談,與大家進行網上交流。

【主持人】     2022-06-07  09:32

王主任,首先請您介紹一下《實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王魁臣】     2022-06-07  09:33

好的,主持人。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交通運輸是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服務性行業。2021年2月份,黨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賦予天津市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國際港運樞紐、國際航空物流樞紐等重要定位。

為貫徹落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推動我市交通運輸事業高品質發展,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委組織編制了《實施方案》,並於2021年12月經由市政府第176次常務會審議通過印發執行。《實施方案》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定位和“雙城”發展格局等,力求擘畫未來十五年、三十年我市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總藍圖,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市提供實現路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當好“開路先鋒”。

【主持人】     2022-06-07  09:36

王主任,請問通過《實施方案》的推進落實,天津綜合立體交通網的發展目標是什麼?

【王魁臣】     2022-06-07  09:37

《實施方案》明確了天津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建設目標。未來十五年我們要堅持港口為魂、鐵路為骨、道路為基、航空為翼、郵政為脈,在抓歷史機遇、抓謀篇佈局、抓重點節點、抓行業治理、抓便民服務、抓安全生産等方面持續發力,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海空兩港連結全球、世界一流,公鐵兩網密接京冀、暢達全國,城鄉交通聯動雙城、覆蓋全域,智慧綠色賦能未來、全國領先。

到2035年,一是面向全球,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樞紐港口、國際航空物流中心,港口貨物年通過能力達到7.5億噸、集裝箱年通過能力達到3500萬標準箱,機場旅客年吞吐能力達到7000萬人次、貨郵年吞吐能力達到150萬噸,實現客運3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貨物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二是面向城市群,建成“軌道上的京津冀”、互聯暢通公路網,高鐵城際里程達到830公里,高速公路和普通國省道里程達到4800公里,實現京津雄30分鐘通勤、京津冀主要城市客運1小時通達、貨物3小時送達。三是面向城鄉,建成廣泛覆蓋的城鄉交通網,實現雙城間20分鐘通達,城鎮及建制村10分鐘到公交站,城鎮15分鐘上高速公路。四是面向未來發展,建成智慧綠色發展水準居全國前列的交通體系,交通運輸領域提前實現碳達峰。

到2050年,我們努力在全國率先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市。

【主持人】     2022-06-07  09:43

對照《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中提出的“6軸7廊8通道”主骨架佈局,天津市綜合立體交通主骨架是如何落實和銜接的?

【王魁臣】     2022-06-07  09:44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由“6主軸7走廊8通道”組成,“6主軸”連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4極,其中京津冀—長三角主軸途經天津;“7走廊”連接4極與其他城市群,其中京哈走廊途經天津;“8通道”是其他城市群間聯繫通道。

我們全面落實國家部署,充分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求和天津市城市發展定位、空間佈局等,提出構建“1帶3軸2廊”主骨架佈局。

“1帶”為京津濱交通帶,連接津濱“雙城”與北京,新增京濱、津興鐵路、津武市域(郊)鐵路,唐廊高速等,形成4條高鐵城際、3條市域(郊)鐵路、5條高速公路、2條普鐵幹線、2條普通國道的交通帶。

“3軸”分別為津滬、沿海、津雄交通軸。津滬交通軸是國家京津冀—長三角主軸的組成部分,途經“津城”、武清、北辰、西青、靜海,連接上海,新增津滄城際,預留至上海高速磁懸浮通道等,形成2條高鐵城際、3條高速公路、1條普鐵幹線、2條普通國道的交通軸。

沿海交通軸也是京津冀—長三角主軸的組成部分,途經“濱城”、寧河、津南,連接沿海地區,新增津濰高鐵、環渤海城際等,形成3條高鐵城際、3條高速公路、1條普鐵幹線、2條普通國道的交通軸。

津雄交通軸,途經津濱“雙城”、津南、西青、靜海,連接雄安新區及西部地區,銜接國家京津冀—粵港澳主軸、京津冀—成渝主軸,新增津雄城際、津雄幹線公路等,延伸津霸鐵路至徐水、淶源、張家口,形成2條高鐵城際、3條高速公路、2條普鐵幹線、3條普通國省道的交通軸。

“2廊”為京哈、津承交通走廊。京哈交通走廊是國家京哈走廊的組成部分,途經薊州、寶坻,新增京唐高鐵、京秦第二城際等,預留薊州區接入北京軌道交通平谷線通道,形成2條高鐵城際、2條高速公路、2條普鐵幹線、3條普通國道的交通走廊。

津承交通走廊通往內蒙等北部地區,途經津濱“雙城”、東麗、北辰、寧河、寶坻、薊州,新增京濱、津承鐵路等,形成2條高鐵城際、2條高速公路、1條普鐵幹線、1條普通國道的交通走廊。

【主持人】     2022-06-07  09:52

天津如何落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樞紐佈局?

【王魁臣】     2022-06-07  09:53

天津將立足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定位,充分發揮“兩個扇面”作用,強化國際樞紐海港、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和國際郵政快遞樞紐的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化鐵路樞紐區域運輸組織功能,形成“海、空、鐵、郵”4個綜合交通主樞紐。其中:

海港,以天津港為主體,完善“一港八區”格局,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運輸網路,海向聯動環渤海、密接日韓和東南亞、廣泛連接歐美澳、拓展“冰上絲綢之路”,陸向貫通“三北”、聯通中蒙俄經濟走廊,使天津港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支撐、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點、陸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臺、現代化的國際樞紐海港。

空港,以天津機場為主體,新建T3航廈、第三跑道、南貨運區,形成“三航廈、三跑道、三貨運區”運作格局,引入京濱城際、津靜線市域(郊)鐵路、軌道交通Z2線等,形成航空、鐵路、城市軌道、常規公交、小汽車等多種交通方式無縫銜接的綜合立體交通樞紐。天津機場將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歐美澳國際航線,做強日韓、東南亞航線,構建全國領先的全貨機航線網路。使天津機場成為區域航空樞紐、國際航空貨運樞紐,與北京、石家莊共同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鐵路樞紐,重點強化區域樞紐功能,與北京共建國家鐵路樞紐。構建以天津、天津西、濱海西站為“三主”站,以天津南、濱海、濱海東站為“三輔”站,以濱海北、武清、寶坻、靜海北、薊州南、北辰、軍糧城北、津南站等為補充的多級樞紐體系。特別值得説明的是,寶坻站將成為京唐、京濱、津承鐵路三線交匯的我市北部地區的交通樞紐,靜海北站將成為津雄、津滄、津靜市域(郊)鐵路三線交匯的我市西南地區的交通樞紐,將使寶坻、靜海在集聚發展動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郵政快遞樞紐,構建服務國際和區域、服務市域、服務周邊和服務末端的四級郵政快遞服務網路,打造“公路+鐵路+航空+水運”全載體郵政快遞運輸體系,與北京、雄安共建京津冀國際郵政快遞樞紐集群。

【主持人】     2022-06-07  10:00

天津市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將重點圍繞哪些方面展開?

【王魁臣】     2022-06-07  10:01

面向未來,我們將著力打造安全、智慧、綠色、經濟、高效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一是強化智慧賦能,打造綜合交通運輸“數字大腦”,實現數據歸集、數據共用、數據孿生,建設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先進高效智慧機場、安全暢通智慧公路、便捷高效智慧出行體系。二是堅持綠色低碳,建設基礎設施環保、運輸裝備清潔、運輸結構合理的綠色交通示範城市,鼓勵創建零碳碼頭、零碳樞紐、綠色機場、綠色公路,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提前實現碳達峰。三是構築安全底線,建立完善現代化工程建設和運作品質全壽命週期安全管理體系,建立完善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雙控體系”,強化跨區域、跨部門應急聯動,提升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四是提升治理能力,持續深化行業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立以大數據、信用資訊共用為基礎的新型治理機制。

【主持人】     2022-06-07  10:03

王主任,天津將如何更好推動交通運輸統籌融合發展?

【王魁臣】     2022-06-07  10:04

交通運輸是一個大系統,尤其是天津公鐵水航郵等各種運輸方式齊備,這也對統籌融合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總的來説,我們要堅持整體性推進、一體化發展,讓交通運輸這個大系統內部深度融合、讓交通運輸與産業經濟深度融合。一是推進各種運輸方式融合發展,打造多式聯運港口樞紐、“機場+軌道”聯運樣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高鐵“微中心”,推進軌道交通“四網融合”、公路與城市道路“兩網銜接”。二是推進交通網與運輸網、資訊網、能源網融合發展,強化客運聯程、貨物聯運,保障“北煤南運、保油供氣”能源運輸通道暢通,推進交通與資訊基礎設施協同建設。三是推進區域、城鄉交通融合發展,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強化“津城”“濱城”軌道交通骨架支撐,優化城市路網,推進公交都市建設,全面建設“四好農村路”。四是推進交通與多産業融合發展,推進郵政快遞“上車上船上飛機”“進社區入村戶”,推進交通與現代物流、旅遊以及相關産業融合發展。

【主持人】     2022-06-07  10:07

為保障《實施方案》落地實施,將採取哪些措施?

【王魁臣】     2022-06-07  10:08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能力和水準,為實現《實施方案》目標任務提供根本保證。二是加強組織協調,強化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統籌推進,完善配套政策和支援措施。三是加強資金保障,深化交通投融資改革,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四是加強實施管理,定期開展評估,依據國家和我市發展規劃進行動態調整或修訂。

【主持人】     2022-06-07  10:10

好的,王主任,《實施方案》有力擘畫了未來中長期天津交通發展藍圖,同時面向十四五發展,天津交通都有哪些重點工作?

【王魁臣】     2022-06-07  10:11

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世界一流港口建設等重大戰略,“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加快推進建設一批代表性項目,實施一系列推進行業高品質發展的舉措。

一是著力推進一流港口建設,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重要指示要求,建設世界領先的港口自動駕駛示範區,打造全國領先的“公轉鐵”“散改集”雙示範港口,加快推進北京燃氣LNG碼頭、海工裝備製造碼頭等規劃建設,浚深擴容北航道,完善面向全球、覆蓋“三北”、聯通中蒙俄的集裝箱運輸服務網路,爭取2025年天津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500萬標準箱。

二是加快建設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加快推進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建設,積極爭取民航局支援,釋放天津機場航班航權、時刻,加快恢複國內干支航線網路,增開加密國際航線航班,支援基地航空公司做大做強,建設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三是著力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今年將建成運營京濱(寶坻-北辰段)、京唐鐵路,推動2023年建成津興鐵路,形成4條高鐵連通北京的新格局。配合國鐵集團,推動京津冀至長三角第二條高鐵——津濰鐵路開工建設。2024年建成我市第一條市域(郊)鐵路——津靜線,同步推進通武廊市域(郊)鐵路等規劃建設。

四是著力完善多層級公路網路,今年開工建設天津港集疏運專用貨運通道,力爭2023年開工建設京津塘高速擴建工程,打造服務北京的最便捷出海通道,推進津雄高速擴建,開展密涿京滬高速聯絡線、唐廊高速二期前期工作,強化與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興國際機場快速聯通,提升改造一批省際介面路,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主持人】     2022-06-07  10:16

感謝王主任的詳細解讀,相信大家對未來天津市建設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期訪談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王魁臣】     2022-06-07  10:17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