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南通市海門區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 高品質發展

南通市海門區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 高品質發展

——訪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委書記   郭曉敏


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委書記
郭曉敏

主題: 南通市海門區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 高品質發展
時間: 2022年06月14日上午 09:30
嘉賓: 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委書記
郭曉敏
簡介: 近年來,海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家、省、市有關要求,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十三五”期間,全區累計投資6.6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34公里,改造危橋和寬路窄橋111座,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約1250公里。通過這些年的努力,海門“四好農村路”發展成效顯著,也獲評首批“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同志介紹海門“四好農村路”相關工作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6-14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近年來,海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家、省、市有關要求,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通過這些年的努力,海門“四好農村路”發展成效顯著,也獲評首批“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同志介紹海門“四好農村路”相關工作情況,請郭書記和大家打個招呼吧。

【郭曉敏】     2022-06-14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來到部網站線上訪談欄目與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6-14  09:33

郭書記,請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海門以及海門“四好農村路”基本情況吧。

【郭曉敏】     2022-06-14  09:34

南通市海門區位於江蘇省東南端,東瀕黃海,南依長江,與上海隔江相望,素有“江海門戶”之稱。全區總面積1149平方千米,總人口約100萬,下轄12個區鎮(街道),2021年海門全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569億元,同比增長9.4%,獲全省鄉村振興實績考核縣級第一等次。近年來,海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家、省、市有關要求,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十三五”期間,全區累計投資6.6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34公里,改造危橋和寬路窄橋111座,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約1250公里。至2021年底,全區公路總里程2532公里,其中農村公路2298公里,列養率達100%;行政村雙車道四級以上農村公路通達率100%;鎮村公交開通率100%;縣道、鄉村道優良路率分別為100%、89%;三類橋梁以上比例為99.9%。全面建立覆蓋全區的“路長制”精細化管理機制,創新實行“1+4”派駐式路政管理模式,率先建設並運營農村公路安全路網中心,全國首家實現精準導航進村組。成功創建了“江海敘•又一季”農村公路特色品牌、“城鄉一體•智惠全域”城鄉公交一體化服務品牌和“交郵合作•快遞共配”農村物流服務品牌,有力促進了客貨郵融合發展。通過這些年的努力,海門“四好農村路”發展成效顯著,也獲評首批“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

【主持人】     2022-06-14  09:37

十三五”期間,海門的農村公路建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也形成了獨具江海特色的品牌,請您談一談農村公路對海門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所發揮的作用。

【郭曉敏】     2022-06-14  09:38

我們以“江海敘•又一季”農村公路品牌為抓手,結合城鄉産業結構、區域發展方向和地域文化,把沿江高端海工製造、沿海能源裝備製造、富民家紡、智慧製造、新型材料製造、文化旅遊、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多個領域元素融入農村公路品牌建設和打造中,構建路域環境優美、地域特色鮮明的産業經濟長廊,全面打造了“2+12”品牌環線,包括2條以服務地方支柱性産業發展為核心的主環線和12條服務特色田園、特色小鎮、高標準農田等農村經濟節點的區鎮微迴圈特色環線,環線總里程近280公里。

通過農村公路産業環線建設,吸附農村分散的産業聚集,形成鄉村産業聚集帶,進而提高土地資源利用率,逐步形成“以路興業、以業興農”的可持續發展格局。2021年海門全區實現千萬元以上農業農村重大項目30個,年度計劃總投資23.16億元,項目數量和投資額均位於南通前列。全區共有綠色食品基地63個、省級綠優農産品基地17個、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1個、養殖業綠色食品3個、農産品地理標誌6個。可以説“四好農村路”為我區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強大的保障。

【主持人】     2022-06-14  09:43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海門農村公路管養方面都開展了哪些工作。

【郭曉敏】     2022-06-14  09:44

我們深刻貫徹總書記“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探索海門管理養護新模式。一是實行科學化管理。在全區實行農村公路“路長制”,實施網格化管理,建立“1+4”派駐式路政管理模式,把管理職能從單一路政管理模式向集應急、養護、安全、管理、保障“五位一體”全能型管理模式轉變。以資訊化手段為科學管理賦能,建設“海門市四好農村路智慧管理系統”,完善數據採集、統籌資訊資源、重塑管理流程、實行分級決策、實現動態管控。2021年在全市率先建設並運營農村公路安全路網中心,開展“一路一檔”建設工作。2020年,我們還聯合高德地圖開展了農村公路精準導航進村組,全面完成了縣鄉村道的道路資訊採集及上傳,是全國首家實現精準導航進村組的單位。

二是遵循精品型養護標準。推行市場化運作,委託專業養護公司對縣道公路按國省道標準進行專業養護;組建由400多名道路沿線居民組成的道路日常養護隊伍,加強技術培訓;積極運用新技術新裝備,2019年底1300公里縣鄉道及鎮村公交村道重要路段主動發游標志標線全覆蓋。

【主持人】     2022-06-14  09:48

作為首批“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海門在“路長制”方面進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郭曉敏】     2022-06-14  09:49

一是創新組織體系。我們在區、鎮、村三級路長制的基礎上,創新設置路長助理,由區交通運輸局各個分管領導擔任路長助理,協助區級路長開展工作,有效解決區級路長任務過重和任務落實落地的問題。二是完善運作機制。每半年開展一次縣級路長辦聯席會議,每季度召開鄉級路長路長辦聯席會議,協調解決路長工作難點問題。三是實現協同共管。除農村公路外,還將轄區內共計150多公里的國省幹線納入了“路長制”管理的範疇,更好發揮路網統籌協同管理作用。四是實行動態管理。我區提出了“智慧路長”的概念,將“路長制”工作與智慧農路管理系統相結合,在全區範圍內推廣使用路長巡路小程式,路長或巡路人員對巡查發現的問題可直接通過APP向有關部門下發問題責任清單。五是強化監督考核。每季度“路長制”考核評分按照50%的分數佔比計入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績效考核辦法中。考核結果與鄉村公路管養補助經費掛鉤。“路長制”考核評為不合格的取消每季度管養補助經費,年度考核綜合評分為優秀的,在建設項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傾斜。通過“路長制”的實施,全區形成了上下協力、分級負責、協同共管的工作格局,農村公路管養責任得到進一步落實。

【主持人】     2022-06-14  09:52

農村公路的建設管護,最終是為運營服務,在農村公路運營方面,我們海門有哪些經驗,又取得了哪些成績呢?

【郭曉敏】     2022-06-14  09:53

在運營方面,我們同樣堅持品牌化發展的理念。物流方面:2020年,我們創新實施“交郵合作•快遞共配”模式,成立第三方同城配送公司——南通市海順快遞有限公司,成為江蘇省首家末端供配企業和“交快合作”試點單位,有效整合全區“三通一達”等主流品牌快遞,共用場站資源,共用配送車輛,實現統一倉儲、統一分揀、統一配送。2021年我區打造“交郵合作•惠民興村”品牌,鼓勵公交企業與郵政、快遞企業開展合作,利用鎮村公交等富餘公交資源,結合鄉村物流服務網路節點布設,以公交班線為載體,代運郵快件服務。目前,全區已開通交郵融合示範線路4條,有效降低了末端郵快件配送成本,提高了鎮村公交運營效益。

客運方面:2021年,我們創建“城鄉一體•智惠全域”城鄉公交一體化服務品牌,實現了城鄉公交線網規劃設置和運營調度“一張圖”、城鄉公交智慧資訊服務“一張網”、城鄉居民出行共用“一張卡”、城鄉公交服務品質“一個標準體系”。目前,我區共有62條公交線路,運營車輛355輛,候車亭413座,電子站牌80座。並通過“公交客流大數據分析系統”,不斷增強公交智慧調度管理能力,居民出行環境大大改善,出行便捷度大幅提升。與此同時,2021年我區公交卡優惠政策已全面同南通接軌,公交普通卡由原來的八折優惠調整為七折優惠,老年卡優撫範圍從原先70周歲降至65周歲,並針對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發行學生卡,享五折優惠,全區共計發行江蘇交通一卡通約15萬張。2021年,海門成為首批省級城鄉公交一體化示範縣(區),也被交通運輸部明確為第二批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全國示範創建縣。

【主持人】     2022-06-14  10:00

郭書記,海門的“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十四五”期間,海門農村公路建設的發展目標和打算又是怎樣的呢?

【郭曉敏】     2022-06-14  10:01

十四五”期間,我們致力於打造“層次分明、品質優良、管理科學、服務高效”的農村公路體系,持續推動農村公路高品質發展,為支撐海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好交通先行作用,為服務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助力農民農村共同富裕提供堅實保障。

一是建設“品質農路”工程。堅持農村公路建設由數量向品質轉變,進一步加強美麗農路建設。“十四五”期間,計劃新建瀝青路和白改黑100公里,危橋改造100座,安全隱患治理600公里,路域環境整治500公里。農村主幹公路三級路比例提升至40%,鄉村公路瀝青路面比例逐年提高,實現農村主要産業點産業農路通達率100%,農村公路路域環境整治率和安全生命防護工程覆蓋率達100%。二是加強路産路權保護。建立完善“區有綜合執法員、鎮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産路權保護隊伍。三是繼續推進“智慧農路”建設。進一步優化管理決策系統功能,形成集路網資訊查詢、安全資訊處理、建設管理、智慧養護、農路管理、運營服務為一體的智慧農路綜合系統。四是打造“農路+”新樣板。實施一批交通服務鄉村振興的“農村公路+産業”項目,把農村公路進一步覆蓋到農村産業帶和特色産業點,增強規模聚集效應,形成更多農村産業集聚帶。五是更好發揮農村公路品牌效應。以“江海敘·又一季”農村公路品牌為基礎,打造公交、物流、養護、管理等衍生服務品牌,促進“四好農村路”品牌做優做強。六是繼續推進交郵融合。提升物流運轉質效,拓展延伸服務功能,將全區有條件的鄉鎮客運場站打造為綜合運輸服務站,力爭每個區鎮開通一條鎮村公交代運線路。

【主持人】     2022-06-14  10:05

好的,非常感謝郭書記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對海門“四好農村路”有了一定了解。本期訪談就到這裡,下期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