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江蘇農路:品牌賦能現代化發展 助力打造鄉村振興幸福路

江蘇農路:品牌賦能現代化發展 助力打造鄉村振興幸福路

——訪江蘇省交通運輸廳   副廳長 丁峰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
副廳長 丁峰

主題: 江蘇農路:品牌賦能現代化發展 助力打造鄉村振興幸福路
時間: 2022年12月16日上午 09:30
嘉賓: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
副廳長 丁峰
簡介: 農村公路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礎性、先導性條件,對新時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具有重要的先行引領和支撐作用。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丁峰與大家就“四好農村路”的相關工作進行交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16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欄目。農村公路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礎性、先導性條件,對新時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具有重要的先行引領和支撐作用。加強“四好農村路”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總結提出、親自推動實踐的一項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如今農村公路的發展正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如何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顯得十分重要。為幫助廣大網友深入了解江蘇“四好農村路”發展的情況及相關舉措,我們邀請到了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丁峰與大家就“四好農村路”的相關工作進行交流。丁廳長您好!

【丁  峰】      2022-12-16  09:31

主持人你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12-16  09:32

丁廳長。大家都知道,近年來江蘇農村公路發展十分迅速,您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目前江蘇農村公路的基本情況。

【丁  峰】      2022-12-16  09:33

近年來,江蘇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交通強國試點任務工作要求,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

目前,全省農村公路總規模達14萬公里,二級及以上農村公路佔比達到20%,列各省區第一;農村公路橋梁5.94萬座,數量居全國第一;農村公路優良路率達到90%,主要路況指標全國領先;基本實現縣縣都有美麗農村路,具備條件的農村公路全部實現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全省城鄉公交在全國率先實現鄉鎮、行政村100%通達,23個涉農區、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68%的行政村實現公交直通縣城;基本建立了縣、鄉、村三級物流網路,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在全國率先達到100%;“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20個,數量居全國第一;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5個,數量居全國前列。全省“四好農村路”總體發展水準保持全國前列。可以説,“高品質發展”已經成為江蘇“四好農村路”發展的最新主題。

【主持人】      2022-12-16  09:35

您剛才提到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能否和我們介紹一下,在“四好農村路”建設過程中,江蘇有什麼創新舉措?

【丁  峰】      2022-12-16  09:36

近年來,江蘇以農村公路“建管養運”與農村地區經濟、社會、生態、文明深度融合發展為導向,全方位系統構建“農村公路+”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在全國率先開展農村公路品牌建設,打造形成“一縣一品牌、一區一特色”。

在品牌創建過程中,省交通運輸廳指導各地充分考慮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及農村公路發展水準,立足縣域稟賦,圍繞彰顯本地特色優勢,全域打造形成了82個農村公路品牌。為推進品牌創建工作取得實效,按照“優中選優、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則,評選出了溧水“健康綠道”、宜興“宜路陶醉”、新沂“沂路濃情”等一批品質優、效益好、知名度高的省級農村公路優秀品牌。

同時,在農村運輸方面,我們也精心做優蘇式農村物流品牌。始終堅持民生優先、服務發展,突出解決城鄉物流運輸短板,不斷延伸農村運輸服務鏈條,不斷豐富擴大品牌培育成效,結合各地發展實際和特色優勢産業,打造了豐縣“交郵融合、特色農業+農村物流”、新沂“惠新農”、如皋“交郵融合,客貨同網”等10個全省十佳城鄉物流服務品牌。4個品牌入選交通運輸部農村物流服務品牌,1個客貨郵融合發展案例被交通運輸部推廣,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堅強有力的運輸服務保障。

【主持人】      2022-12-16  09:40

丁廳長,您剛剛為我們詳細介紹了江蘇農村公路發展的現狀。我們從中也直觀地感受到了江蘇“四好農村路”發展取得的巨大成果。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的重點領域。您能否和我們介紹一下,江蘇農村公路在穩定有效投資、助力交通運輸經濟平穩運作方面有哪些舉措呢?

【丁  峰】      2022-12-16  09:41

近年來,江蘇積極擴大農村公路有效投資,全面推進農村公路建設。“十三五”期間,全省農村公路建設總投資373億元,其中道路建設264億元、危橋改造83億元、安防工程建設26億元;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2.4萬公里,改造橋梁1萬餘座,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28萬公里。在全國率先實現行政村通雙車道四級公路全覆蓋;推動農村公路向“進村入戶”傾斜,全省規劃發展村莊等級公路通達率達99%;農村公路三類及以上橋梁比例達到97%以上。

目前,江蘇正深入貫徹落實擴大有效投資的要求,推動縣道改造提升、規劃發展村莊通達等級公路、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配套公路和農村地區重要産業、旅遊、物流等節點通達等級公路等項目建設。“十四五”期間,預計總投資365億元,其中道路296億元、橋梁39億元、安防30億元,完成農村公路新改建1.4萬公里,新改建橋梁3000座,實施安防工程2.5萬公里。到2025年,我們將基本消除省際、市際、縣際農村公路規劃待建路段,基本實現全省規劃發展村莊等級公路全通達,基本實現全省農村重要産業、旅遊、物流等節點等級公路全覆蓋。

【主持人】      2022-12-16  09:46

從剛才丁廳長的介紹中,我們可以看出江蘇農村公路面廣量大的特點,這就對農村交通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那江蘇是如何管好、護好農村公路的呢?

【丁  峰】      2022-12-16  09:47

全面深化農村交通重點領域改革是破解管養短板、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的利器。近年來,江蘇不斷加強機制變革,高位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進一步發揮政府在農村公路管理上的組織領導和統籌作用。

我們制定出臺了《江蘇省農村公路條例》,在全國首次將實施農村公路“路長制”寫入地方法規,明確了村道的法律地位。同時,在省委省政府的關心下,經省政府同意,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成立省農村公路“路長制”領導小組的通知》,正式成立分管副省長親自挂帥的省農村公路“路長制”領導小組,並以省農村公路“路長制”領導小組名義印發《全面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的實施意見》,對全省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工作作出總體部署,明確了農村公路“路長制”的總體要求、工作目標、工作機制及保障措施。目前,全省涉農縣(市、區)農村公路“路長制”組織管理體系基本全面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協同、上下聯動、運轉高效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各級政府責任進一步夯實。海安市農村公路“路長制”成功入選交通運輸部典型案例。

在管理手段上,江蘇還不斷提升農村公路資訊化管理水準,全力打造數字化農村公路。我們發佈了《江蘇省農村公路建管養運“一網一平臺”智慧化資訊化管理和服務平臺建設標準》,強化數字賦能作用,完成了所有涉農縣(市、區)的農村公路智慧化、資訊化管理服務平臺推廣應用。同時積極推進農村公路路面技術狀況自動化檢測,深化檢測數據決策分析應用,科學指導農村公路養護工程實施。江蘇省級和南京市級入選了交通運輸部和財政部農村公路路況自動化檢測評定典型案例。

【主持人】      2022-12-16  09:53

農村公路交通安全工作作為管理的一部分,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江蘇是如何營造安全宜人的農村公路交通環境,保障廣大群眾平安放心出行的?

【丁  峰】      2022-12-16  09:54

江蘇始終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預防和減少農村地區交通事故這一中心目標,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十三五”期間,全省新改建橋梁1萬餘座,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28萬公里,完成農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燈萬帶”示範工程約400個,完成所有農村公路近6萬座橋梁安全隱患逐一排查工作,完成農村公路橋梁限載標誌設置,基本消除了縣鄉道和通鎮村公交村道的安全隱患。同時,圍繞安全隱患治理,重點開展了臨水路段隱患治理、農村危舊橋梁排查改造和隱患整治、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等專項行動,有效減少農村公路安全事故,讓百姓出行更安全、更舒暢。

此外,省安委會辦公室、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治理試點工作的通知》,制訂了《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治理試點工作導則(試行)》,全力推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齊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格局,預防和減少農村地區道路交通事故,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各縣(市、區)人民政府作為試點工作的實施主體,成立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治理試點工作實施小組,並在綜合評估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道路交通安全環境的基礎上,選取1個具有代表性的鄉鎮開展試點工作,推動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責任制進一步落實,道路通行秩序進一步規範,基礎設施安全保障水準進一步提升,群眾交通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為江蘇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長治久安探索路徑、積累經驗、夯實基礎。

目前,江蘇交通運輸部門正進一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聯合公安部門開展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持續深化農村公路“千燈萬帶”示範工程,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重點完善橋梁、臨水臨崖、急彎陡坡、平交路口等路段的交通安全設施,基本消除臨水等危險路段安全防護缺失的安全隱患;督促各市、縣(市、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依法履行農村地區交通安全監管職責,到2025年,全面打造形成“平安放心路”。

【主持人】      2022-12-16  09:59

農村運輸服務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公共服務,是強農、惠農、富農的重要條件,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江蘇運輸服務方面的亮點?

【丁  峰】      2022-12-16  10:00

近年來,江蘇全力打造城鄉居民出行服務一體化,突破城鄉區域限制,推進城市公交“下鄉”、鎮村公交“進城”,不斷提高服務公眾出行的能力。全省63個高品質發展監測縣中,城鄉公交實現鄉鎮、行政村100%通達,23個涉農區、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68%的行政村實現公交直通縣城。宜興市、揚中市、海門區、鹽都區、太倉市等成功創建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有力地促進了基本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今年上半年國家發佈了全國公共服務品質監測結果,江蘇城鄉公交滿意度得分位列全國第一,也是連續三年居全國第一。同時,全省農村物流體系不斷完善,初步建立了縣、鄉、村三級物流網路。

目前,江蘇正致力於進一步高水準運營好農村公路,努力實現“人悅其行、物優其流”的智慧富民路。客運方面,以“完善城鄉交通基礎設施,推進城鄉交通運輸協調發展,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目標,開展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創建工作。鼓勵“一站多用、資源整合”,加快集養護、路政、客運、貨運、郵政等於一體的鄉鎮綜合服務站建設,提高站點效能,實現鄉鎮客運站向綜合服務站轉變。繼續組織實施城鄉公交一體化建設行動,到2025年,力爭全省80%以上縣(市、區)完成城鄉公交一體化達標建設。貨運方面,改造提升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和農産品出村進城,推動城鄉生産與消費有效對接。著力推進交郵運力資源互補共用。以農村物流示範縣創建為抓手,培育具有江蘇特色、縣域風格的農村物流服務品牌。

【主持人】     2022-12-16 10:05

這些年江蘇農村公路形成了不少品牌成果,請問這給農村、農民群眾帶來了哪些收益呢?

【丁  峰】     2022-12-16  10:06

按照産業興旺要求,我們深化“農村公路+産業”融合發展模式,進一步暢通農村公路路網“微迴圈”,鄉鎮至普通國省道、行政村至縣道、自然村至等級公路平均時間分別達到20分鐘、12分鐘、6分鐘,進一步強化農村公路帶動經濟發展的能力,激活農村發展資源,讓農村特産、農村旅遊資源得到開發利用,農村地區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公路通、百業興”。“十三五”以來,全省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年均增長達到8.76%,高於城市居民每人平均收入7.54%的年均增長,到2021年底,全省農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2.68萬元。

農村公路的建設也為鄉村旅遊帶來新路徑,給農村地區帶來旅遊消費人群,公路沿線村民依託農村公路和遊客資源,成功興辦農家樂、民宿等特色服務項目,吸引了一大批鄉村遊客。全省鄉村旅遊人數超過4億人次,年均增長16%。

【主持人】     2022-12-16 10:09

能否介紹一下具體的案例呢?

【丁  峰】     2022-12-16  10:10

好的,主持人。例如:在“中國花木之鄉”——沭陽縣,沭陽地柏、沭陽月季、桑墟榆葉梅是國家地理標誌商標(産品),享譽全國。我們在當地大力推進“農村公路+電商”發展模式,先後實施了花卉基地迴圈路、扎新路改擴建工程等多個農村公路工程項目,推動建設電商物流“最後一公里”,為沭陽特色花木産業打通了對外交通動脈血管。2017~2019年花木縣電商銷售額分別達到112億元、150億元和268億元。再例如:我們在南通市海門區,以農村公路支撐當地形成涵蓋“織、染、印、成品、研發、物流”的完整家紡産業鏈。家紡産業已經成為海門支柱産業和特色産業,産業規模突破1200億元,是海門區三大千億級産業之一。同時,各地積極開發“四好農村路”就業崗位3.69萬個,拓寬了農村就業困難人員就業渠道,促進農民群眾增收。

例如:南京市溧水區在晶橋鎮試點開展“合作社+農戶”養路護路模式,委託芝山村南京石燕農地股份合作社開展轄區內135公里農村公路日常保潔工作,石燕農地股份合作社專門成立農路管養隊。該合作社為本地村民提供了20個工作崗位,每人平均年收入達6萬元。再例如:鹽城市鹽都區自“四好農村路”建設以來,為350名參與農村公路養護管理的農民群眾發放工資7600萬元,每年每人平均創收約3.1萬元。

【主持人】      2022-12-16 10:15

在今年國慶假期,鄉村遊也成為了很多人出行的首選,特別是江蘇的美麗農村公路成為了很多遊客的網紅打卡點。丁廳長,您能否和我們介紹介紹,江蘇在這方面是如何做的。

【丁  峰】      2022-12-16  10:16

好的,主持人。我們編制出臺《江蘇省美麗農村路建設導則》,按照生態宜居要求,深化“農村公路+生態”融合發展模式,加強與國土空間規劃“三區三線”的銜接,始終將環境保護、資源節約理念貫穿到農村交通發展各領域、各環節,始終堅持將路域環境整治與人居環境整治同步實施,促進農村公路與鄉村生態環境自然和諧,全省農村公路綠色發展水準、路面舊料迴圈利用率明顯提高。例如:東臺市在建設旅遊公路1號線時,堅持生態選線,為避讓候鳥棲息的生態保護區,選取了繞行3公里的線路,途經森林、濕地、保護區的各項環境指標未受任何不利影響。

目前,江蘇基本實現縣縣都有美麗農村路,具備條件的農村公路全部實現路田分家、路宅分家。連雲港大桅尖路、南京市溧水區郭雲線、徐州市銅山區單棠線等,入選全國美麗鄉村路。興化“千垛美路”、東臺旅遊公路1號線入選全國“最具人氣的路”,常州金壇“綠野仙蹤”線入選全國“最有詩意的路”。綠色農路、美麗農路的建設帶動了沿線環境綠化、潔化、美化,打造形成了村容整潔、環境優美、生態宜居的生活環境,使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態環境的需要得到了滿足,人民群眾生活品質明顯提高。

此外,作為文化大省,江蘇歷來注重做好“文化”文章,講好“文化”故事。在滿足老百姓對交通出行的基本要求後,農村公路被廣泛地賦予了文化屬性,“農村公路+文化”融合發展模式應運而生。傳統建築、鄉村文化、地域風貌、民族特色、黨建文化等被有機地融入了農村公路建設中。由蘇州、無錫、常州、湖州等江浙兩省四市攜手打造的環太湖“四好農村路”一體化建設全國示範路,覆蓋國家級傳統村落、特色小鎮、歷史文化名鎮30余個,向人們展示了吳越歷史文化、太湖地域文化、旅遊文化、公路行業文化、紅色文化等五種文化,成為了傳播文化的新標誌、新名片。近年來,江蘇還先後舉辦開展“我家門口那條路”江蘇展示周、“我們的小康路”主題宣傳、“騎行江蘇,看美麗農路”等系列活動,著力打造農村公路馬拉松、自行車等品牌賽事,吸引了人民群眾沉浸式體驗農村公路文化,獲得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群眾的廣泛認可。

【主持人】      2022-12-16 10:25

目前,“三農”工作重點已經發生歷史性轉移,進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階段,農村公路作為鄉村振興實施的基礎,下一階段,江蘇農村公路的工作會將重點放在哪?

【丁  峰】      2022-12-16  10:26

近年來,江蘇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推進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全省農村公路覆蓋範圍、通達深度、通暢水準、服務能力顯著提高,農村交通運輸條件顯著改善,農村公路總體發展水準持續處在全國前列。進入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交通強國等一系列著眼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決策部署,給農村公路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這就要求農村公路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提升服務效率、拓展服務功能,著力推進農村公路發展實現“三大轉變”:一是創新發展理念,加快推動農路從“單向推進”向“融合發展”轉變;二是優化發展目標,加快推動農路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三是轉變發展方式,加快推動農路從“建設為主”向“建管養運協調發展”轉變。

下一階段,江蘇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交通強國和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農村公路建管養運與農村地區經濟、社會、生態、文明深度融合發展為導向,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根本目的,深入實施“農村公路+産業”“農村公路+生態”“農村公路+文化”等模式,促進農村公路與農村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加快建設交通運輸現代化示範區、推動鄉村振興和促進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撐。到2025年,打造形成30個品質優、效益好、知名度高的農村公路品牌樣板,充分發揮示範創建引領作用,分類有序創建一批經驗突出、模式成熟的“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市域突出單位,爭創“四好農村路”示範省,逐步實現“四好農村路”區域示範引領向全域發展轉變;全省創建不少於5個“四好農村路”建設市域突出單位,增創不少於30個“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超過半數以上省級示範縣成為全國示範縣。

【主持人】      2022-12-16 10:32

好的,感謝丁廳長的悉心解答。現在已經有網友參與進來,我們來看一下他們提的問題。提問1:家門的農村公路出現了損壞,我應該如何向有關部門反映呢?

【丁  峰】      2022-12-16  10:33

如今,江蘇全面推動農村公路“路長制”,每一條農村公路都有了自己的“大管家”。家門口的農村公路出現了問題,可以向“路長”反映情況。同時,江蘇已經基本建立“縣有綜合執法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産路權保護隊伍,實現農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蓋,可以有力保障農村公路的安全暢通。此外,我們還探索建立了農村公路村民委員會議事協商機制,積極引導農民群眾參與農村公路工程監督和項目驗收,愛路護路的鄉(村)規民約制定基本實現全覆蓋,農村公路共治共用格局基本形成。

【主持人】      2022-12-16 10:35

提問2:現在有一些村道一直沒有安裝路燈,到了晚上一片漆黑,視線非常差,對於群眾的出行來説,非常不安全。不知道江蘇交通運輸部門在建設的過程中有沒有考慮到?

【丁  峰】      2022-12-16  10:36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在《江蘇省農村公路條例》立法時就有所考慮。省農村公路條例規定“縣(市、區)人民政府應當組織有關部門、鄉鎮人民政府定期排查農村公路急彎、陡坡、臨崖、臨水等危險路段、事故多發路段,以及農村公路橋梁、交叉口、學校門口等重要路段的安全隱患,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並根據需要合理設置照明等設施”,為農村公路照明設施的設置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據。有些地方也根據老百姓需求加大了推進力度,比如我們在海安就推動了亮化工程,到去年底,海安所有行政村已建成太陽能路燈2萬盞,迴圈線亮燈率100%,實現600公里農路亮化,讓每個行政村有道路可行、有路燈可照。

【主持人】      2022-12-16 10:38

提問3:假期想去江蘇的農村公路進行自駕遊,有沒有什麼可以推薦的?

【丁  峰】      2022-12-16  10:39

2019年起,江蘇多條農村公路參評交通運輸部“十大最美農村路”評選活動。溧陽1號公路瓦屋山線入選“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興化千垛美路、連雲港大桅尖路、鹽城旅遊公路1號東臺段獲評“最具人氣的路”稱號。

借此機會,我向大家推介這四條“最美農村路”,不妨請大家在假期休閒遊玩的同時,實地感受一下“四好農村路”建設帶來的鄉村巨變。一是溧陽1號公路瓦屋山線,全長24公里,位於江蘇省常州市溧陽1號公路北山片區,地處神女湖畔、瓦屋山前,是縈繞在青山綠水間的彩虹之路。二是興化“千垛美路”,全長66公里,位於江蘇省泰州市,從興化城區長安路延伸至菜花大道,沿線佈置了水滸文化長廊、昭陽十二景等特色景觀。三是連雲港大桅尖路,全長18.7公里,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起于宿城街道,沿著海上雲臺山盤山繞行,經陶雲線直接連通S73雲臺山隧道高速出入口,止于連雲民國老街。四是鹽城旅遊公路1號東臺段,全長50公里,位於江蘇省鹽城市,起于大豐東臺界,沿線有黃海國家森林公園、世界遺産名錄條子泥等多個景點。以上這四條線路,或臨山傍水、風景秀麗,或串聯古今、人文薈萃,都是假期自駕旅遊的好去處。

【主持人】      2022-12-16 10:44

感謝丁廳長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對江蘇農村公路有了一定了解。今天訪談就到這裡,感謝大家關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