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珠航局奮力保障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安全暢通有序

盡銳出戰駐一線 忠誠擔當保暢通
珠航局奮力保障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安全暢通有序

——訪部珠江航務管理局   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部珠江航務管理局
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主題: 盡銳出戰駐一線 忠誠擔當保暢通
珠航局奮力保障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安全暢通有序
時間: 2022年09月30日下午 02:30
嘉賓: 部珠江航務管理局
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簡介: 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是跨區域的重要水路運輸大通道,在保障區域民生物資、重要生産物資穩定暢通運輸和人民群眾出行等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本期訪談將邀請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華與大家交流珠航局近期在保障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安全暢通有序方面開展的主要工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9-30 14:31

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我們再一次邀請到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以下簡稱珠航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華同志,為大家介紹深入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通過採取一線駐點等有力舉措,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進一步強化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保通保暢工作有關情況。王局長,您好!

【王建華】     2022-09-30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又做客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欄目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9-30 14:32

王局長,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是跨區域的重要水路運輸大通道,在保障區域民生物資、重要生産物資穩定暢通運輸和人民群眾出行等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能請您先跟網友們簡單介紹一下有關情況嗎?

【王建華】     2022-09-30 14:33

好的,謝謝主持人。

今年以來,珠航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部切實加強水路運輸保通保暢有關工作要求,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積極應對西江、北江7次編號洪水,“馬鞍”“木蘭”“奧鹿”等多個颱風,以及局部地區疫情反彈等諸多挑戰,統籌做好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水路運輸安全生産、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水路運輸生産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為促進區域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支撐穩住經濟大盤提供了堅強保障。

西江航運幹線通航保暢方面:今年1月以來,西江幹線納入聯合調度的12個梯級17座船閘貨物通過量達到2.67億噸,同比增長4.85%。其中,西江航運幹線重要節點長洲樞紐船閘于8月15日累計貨物通過量就已達到1億噸,較2021年和2020年分別提前15天和32天突破“億噸”大關;1月以來,長洲四線船閘累計貨物通過量1.20億噸,同比增長8.21%,全年貨物通過量有望在連續兩年達到1.5億噸以上後再創歷史新高,突破1.6億噸。

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方面:今年1-7月,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累計發班40491航次,同比增長1.2%;進出島客運量812萬人次、車運量247萬台次,同比分別增長1.9%、2.8%。8月,受海南疫情影響,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各項指標同比均出現較大下降,當月發班3413航次,同比下降23.7%;進出島客運量40萬人次、車運量15萬台次,同比分別下降47.9%、35.4%。我局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職責,協調各方,多措並舉,積極做好重點物資運輸保障,週密部署滯留海南旅客返程事宜,全力服務海南疫情防控大局。至9月中下旬,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已基本恢復去年同期水準。

【主持人】     2022-09-30 14:41

好的,謝謝王局長!從一連串的數據可以看出,珠航局在保通保暢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較好成效。今年是新時代新征程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抓好安全生産和保通保暢工作極端重要,請您介紹一下珠航局近期在保障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安全暢通有序方面進行了哪些部署呢?

【王建華】     2022-09-30 14:42

好的。為確保黨的二十大會前和會議期間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安全生産形勢穩定,我局專門印發了《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加強安全管理工作專項實施方案》,對防風險、防疫情、保安全、保暢通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主要有四個方面的任務: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職盡責壓實責任。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交通運輸部工作安排,切實把保障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安全暢通有序擺在最突出位置,狠抓各項安全防範責任措施落實。9月27日部安委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召開後,我局第一時間專題傳達會議精神,全面部署抓好落實,確保思想認識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力以赴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二是突出重點領域監管,防範各類事故發生。深刻汲取公路水路運輸等領域典型事故教訓,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面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領域,按照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相關單位和企業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堅決落實船閘樞紐、港口客運場站、客運(滾)船舶等重要區域消毒、通風等措施,堅決避免疫情通過水路運輸環節傳播擴散。在西江航運幹線通航保暢領域,充分發揮西江航運幹線通航保暢工作機製作用,研究建立西江航運幹線船舶過閘調度應急預案和誠信管理辦法,協同推進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督促開展船舶滯航問題專項治理,提高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和通航服務保障能力。在瓊州海峽客滾運輸行業安全監管領域,督促港航企業嚴格落實實名制管理規定,規範上下船秩序,加強客運(滾)碼頭安檢查危工作,進一步完善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應急疏運機制。

三是深入開展安全大檢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強化年和大檢查工作,精準分析研判各類重點重大風險隱患,全力維護行業安全生産形勢穩定。一方面,加強長期停運船舶重新投入運營的風險防範應對工作,督促企業高度重視部分船舶低頻運作或長期停運帶來的安全生産投入不足、人員操作生疏、機械維修保養管理不到位等風險,加強風險和隱患防控化解,嚴禁船舶“帶病”開航。另一方面,加強安全生産形勢研判預警,完善與氣象、自然資源、應急管理等部門常態化溝通協作機制,暢通災害預警資訊和應急資訊傳遞渠道,全力做好雨季汛期、颱風季、開工復工密集期、枯水期等季節性安全風險管控工作。

四是強化應急值守,開展專項駐點督導。強化應急值班值守工作,做好資訊報送工作,及時處置各類突發事件。同時,進一步創新工作方法,通過現場駐點檢查、視頻會商等形式,督促港航企業主要負責人和管理團隊等全天候在崗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抽調精幹力量深入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一線開展專項駐點督導工作,靠前協調指揮,堅決築牢水路運輸安全防控屏障。

【主持人】     2022-09-30 14:55

您剛才提到了深入一線開展駐點督導工作,能請您具體介紹一下駐點工作的情況麼?

【王建華】     2022-09-30 14:56

好的。開展一線駐點督導工作,是深入貫徹落實部關於做好交通運輸領域安全生産包保駐點監管工作部署,探索開展的重要工作舉措。從今年9月1日起至黨的二十大期間,我們從全局抽調了近20名業務骨幹組建駐點工作專班,並分成兩個工作組分別進駐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一線開展現場駐點督查,重點突出了3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合力,抓共管。充分履行部派出機構“代部協調、行業監督”作用,會同地方管理部門開展聯合巡查執法,實現部門聯動、齊抓共管。9月1日以來,我局駐點工作組會同廣西交通運輸、海事、航道、綜合執法等部門在西江航運幹線開展聯合巡查24次,出動執法人員130余人次,重點對樞紐壩上壩下錨泊地船舶航行和待閘錨泊秩序等開展檢查,合力打擊謊報瞞報船舶吃水等違法違規行為,累計查處違法違規船舶17艘次。協同廣東、海南兩省交通運輸、海事等部門開展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現場聯合檢查4次,重點檢查港口企業疫情防控、安檢查危、實名制管理等情況,對客滾船舶疫情防控、巡艙守艙、消防設施、應對惡劣天氣措施等進行暗訪檢查,檢查發現18個隱患問題並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建機制,強協調。&&組織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交通港航管理部門和企業建立了駐點督查工作聯絡機制,加強安檢查危、車客黑名單、船舶船員管理、夾帶危險品車輛聯合懲戒等資訊互通共用,協調處理突發情況。以西江航運幹線通航保暢工作機制為抓手,強化與水利、水電、港航、海事等部門的資訊通報共用,提高水情等預測預報工作精度,加密航道水深資訊發佈頻次,優化水量和船舶調度。完善與氣象、自然資源等部門的會商和資訊共用機制,根據氣象預警資訊提前做好防臺工作,按照“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等原則,提前採取防禦措施,主動應對惡劣天氣對水上運輸的不利影響。

三是優組織,保通暢。及時應對西江黃金水道通航突發事件Ⅲ級(較大)應急響應,組織船閘運作管理單位加強船閘運作監測,密切跟蹤每日水情雨情及船舶報到、待閘、過閘情況,分析預判通航形勢,協調水利水電部門及時發佈水量預警,督促航道部門每小時發佈長洲樞紐壩下航段最小水深,及時公佈出港船舶吃水限制通知,引導船舶合理配載,科學調度運輸組織;督促落實電煤急運船舶、內河集裝箱班輪等優先過閘,確保重要物資水上運輸暢通。強化瓊州海峽客滾運輸運力供給和保通保暢,科學分析國慶和黨的二十大期間過海需求,合理制定系列班期表,確保運力供給充足,全力保障鮮活農産品、重要醫療、生活等抗疫物資運輸車輛優先通行。強化防臺部署和應急疏運,掌握船舶避風錨泊和位置資訊,做好停航前和復航後應急疏運。

駐點督查工作開展以來(9月1日至9月27日),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通過船舶9596艘次,通過貨物1164萬噸,總體平穩暢通有序。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累計發班3351個,運輸旅客46.5萬人次,車輛15.4萬台次。其中,累計發出滯留海南旅客及車輛離島返程疏運專班36個,運送旅客19063人次、小車5186台次,有力服務了海南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大局。

【主持人】     2022-09-30 15:11

國慶佳節即將到來,下一步珠航局準備如何繼續做好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保通保暢工作?

【王建華】     2022-09-30 15:12

近期全國局部聚集性疫情多點散發,交通物流保通保暢仍處於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助力穩住經濟大盤的關鍵階段。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黨組部署要求,深刻認識交通運輸安全和保通保暢工作的複雜性、艱巨性、反覆性和突發性,緊緊圍繞防疫情、保暢通、保安全、保穩定、促發展,切實保障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安全穩定暢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是持續優化駐點督查工作機制。在總結前期經驗做法的基礎上,進一步建立健全駐點督查工作機制,立足枯水期來臨、颱風等極端天氣多發等情況,強化聯合巡查執法、跨部門工作會商協調、水路運輸運作調度、在建項目抽查檢查等重點工作,構建協同聯動、保障有力、應對及時、安全可靠的一線保通保暢工作體系。今年國慶節期間,我局將由局領導親自帶隊,組織10余名業務骨幹在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瓊州海峽客滾運輸一線和局機關總值班室開展24小時值班值守,全力統籌做好保通保暢各項工作。

二是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導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港航企業從嚴從實從緊從細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要求,嚴格執行驗碼測溫、消毒消殺、佩戴口罩、核酸檢測、客座率控制等工作措施,堅決防範疫情通過水路運輸渠道傳播擴散。西江航運幹線梯級船閘聯合調度繼續實行100%無接觸遠端過閘報到,降低一線工作人員感染風險。

三是積極做好重點物資運輸保障。聚焦外貿物資、電煤運輸、糧食生産等方面,持續加強供需對接和運輸組織調度,保障重點物資運輸車輛、船舶順暢通行。建立重點物資運輸綠色通道,對運輸醫療防疫救災物資和糧食、化肥、能源等重要生産生活物資的船舶,實施優先過閘等措施。加強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形勢研判分析,及時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調整班期安排,做好颱風停航影響等導致的應急疏運工作。

四是全力守住水運安全生産底線。認真落實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強化年實施方案等要求,組織開展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重點加強與省區交通港航部門、船閘運作管理單位和瓊州海峽港航企業的協作和數據共用,實現西江航運幹線樞紐船閘、瓊州海峽主要港區和船舶生産情況的實時監測,切實做好突發事件和險情應急處置。

【主持人】     2022-09-30 15:22

好的,非常感謝王局長的解答。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訪談就到這裡。感謝各位網友關注,我們下次再見!

【王建華】     2022-09-30 15:23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對珠航局、對西江航運幹線和瓊州海峽保通保暢工作的關注和支援,下次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