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立足新起點 展現新作為 奮力為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當好開路先鋒

立足新起點 展現新作為 奮力為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當好開路先鋒

——訪貴州省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董亮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董亮

主題: 立足新起點 展現新作為 奮力為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當好開路先鋒
時間: 2022年03月29日上午 09:30
嘉賓: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董亮
簡介: 今年1月18日,國務院出臺國發〔2022〕2號文件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對標十年前國發2號文件的目標定位,貴州交通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那麼新國發2號文件將為貴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帶來哪些變化?本期訪談,我們邀請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董亮介紹相關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3-29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董亮。董廳長,您好!

【董  亮】     2022-03-2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在這裡與大家進行交流。

【主持人】     2022-03-29  09:32

今年1月18日,國務院出臺國發〔2022〕2號文件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對標十年前國發2號文件的目標定位,貴州交通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地無三尺平”,如今萬橋飛架、天塹變通途,您能否總體給大家介紹一下貴州交通發展取得的成績?

【董  亮】     2022-03-29  09:33

十年來,貴州交通發展成就主要體現為“五個歷史性跨越”

第一,從交通供給看,實現了從瓶頸制約、初步緩解到基本適應、適度超前的歷史性跨越。2015年實現縣縣通高速,2017年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運,2019年建成7.87萬公里通組硬化路,全面形成了“以高速公路為骨架、國省幹線公路為支撐、農村公路為脈絡、通組公路為基礎”的四級公路網路;全省高等級航道居14個非水網省市第一,北入長江、南下珠江的水運大動脈正加快形成。交通運輸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

第二,從發展方式看,實現了從高速增長階段到高品質發展階段的歷史性跨越。“十二五”以來的10年,全省累計完成公路水運投資1.16萬億元,投資規模之大力度空前!僅“十三五”時期,全省公路水運投資累計完成7197億元,居全國第一方陣,佔全省綜合交通投資的81%,較“十二五”增長62.4%。成為交通歷史上投資完成最多的時期,也為全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堅強的交通運輸保障。

第三,從交通格局看,實現了從西南地理樞紐到西南陸路交通樞紐的歷史性跨越。我們緊抓陸路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重點打通交通運輸“大動脈”。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8010公里,出省通道由15個增至24個,與周邊5個省(區、市)均實現3個及以上通道連接。高速公路與高鐵(全省高鐵通車里程突破1600公里)齊頭並進,共同構建起了橫貫東西、縱貫南北的陸路運輸大通道。

第四,從發展重點看,實現了從“以建為主”到“建管養運”協同發展的歷史性跨越。為鞏固來之不易的建設成果,我們全面加強公路養護,在交通運輸部組織開展的“十三五”全國幹線公路養護管理評價中,我省綜合排名從“十二五”的第23位上升到第13位,其中我省普通國省道評分排名全國第9,榮獲“十三五”幹線公路養護管理工作先進單位,成為整體管理成效提升最大、進步最為顯著的省份。

第五,從發展成效看,實現了從跟跑為主到並跑領跑的歷史性跨越。開展220余項科技攻關,獲省部級以上科技獎38項,頒布省地方標準3項、行業技術指南21項。截至2021年底,世界高橋前100名中近一半在貴州,貴州橋梁共榮獲古斯塔夫金獎3項、魯班獎3項、詹天佑獎1項、李春獎8項,被譽為“世界橋梁博物館”。

【主持人】     2022-03-29  09:42

國發〔2022〕2號文件在給予貴州的所有突破性傾斜政策中,涉及到交通運輸方面的有哪些政策措施呢?

【董  亮】     2022-03-29  09:43

新國發2號文涉及交通運輸領域的共有8個方面。一是深化“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車購稅資金通過“以獎代補”方式予以支援。二是加快蘭海、滬昆等國高繁忙路段擴容改造;研究推進廈蓉、杭瑞、蓉遵、貴陽環城等國高擴容改造;積極開展與周邊省份公路通道項目建設,加快打通省際瓶頸路段。三是推進烏江、南北盤江—紅水河航道提等升級,穩步實施烏江思林、沙陀、紅水河龍灘樞紐1000噸級通航設施項目,推進望謨港、播州港、開陽港、思南港等港口建設。四是加快貴陽、遵義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五是積極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交通等領域合作。六是適度超前佈局新型基礎設施,推動交通等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升級。七是推動貴州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強與其他沿江省份在環境污染聯防聯控等方面合作,發展新能源,擴大新能源在交通運輸等領域的應用。適度超前佈局新型基礎設施,推動交通等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升級。八是圍繞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打造一批紅色旅遊精品線路。

【主持人】     2022-03-29  09:49

按照新文件的指導,結合部門具體職責,請談談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提出要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您認為貴州未來要在哪些領域提檔升級、著力謀劃,闖出一條新路?

【董  亮】     2022-03-29  09:50

在國家的大力支援和貴州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省交通運輸將以國務院出臺新的國發2號文件為契機,著力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交通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高品質完成交通運輸投融資模式創新、智慧交通建設、交通與旅遊融合發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山區公路建設運營安全風險管控等5項交通強國試點任務,形成一批具有貴州特色、可複製推廣的經驗。二是綜合交通發展再上新水準。積極推進公、鐵、水、民航等運輸網路融合發展,加快推進綜合運輸大通道和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基本形成佈局完善、結構合理、能力充分、銜接高效、綠色智慧的綜合交通運輸網。全力服務支撐“四新”“四化”和鄉村振興戰略,全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交通運輸保障。三是運輸服務能力躍上新臺階。加快推進一批綜合客運樞紐和物流園區建設,繼續推進多式聯運等先進的貨物運輸方式。進一步增強貴陽、遵義等國家物流樞紐功能,提升市州中心城市區域物流樞紐功能,完善縣級節點物流樞紐功能。四是交旅融合探索新模式。推出一批“路旅融合”“橋旅融合”“航旅融合”等交旅融合品牌,積極助推交旅融合發展。五是行業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深化“放管服”、交通綜合執法、出租汽車行業等改革,完善政府權責清單。加快推進大數據、5G、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技術在交通領域的研發與應用,著力構建綠色迴圈低碳交通運輸體系。

【主持人】     2022-03-29  09:57

“四好農村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提出、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縱橫交錯、連片成網的“四好農村路”一頭連著百姓幸福指數的提升、一頭連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又是貴州承擔的國家級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程,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貴州省“四好農村路”推動情況。

【董  亮】     2022-03-29  09:58

貴州交通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健全完善 “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體系,助推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服務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一是持續完善支援政策。省交通運輸廳已聯合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印發農村公路“路長制”、“四好農村路”示範市(州)和示範縣創建、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試點、績效管理考核等方案(辦法)。省政府已出臺《貴州省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意見》指導全省“四好農村路”建設。二是持續推進管養體制改革。全面推行縣、鄉、村三級“路長制”,將愛路護路要求納入鄉規民約、村規民約,構建共管共治的常態化管理格局。全面實施市場化養護,選擇45家企業承擔全省農村公路日常養護及養護工程,初步實現農村公路市場化養護全覆蓋。三是持續強化資金保障。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力度,省、市、縣三級財政按分別按照5:2:3比例籌集日常養護及通組公路養護資金、1:1:1比例籌集養護工程資金,2021年省級財政投入農村公路養護資金7.9億元,市縣兩級財政投入達11億元。四是持續推進示範創建。成功創建六盤水、銅仁、黔南3個全國示範市及長順、仁懷、福泉等17個全國示範縣,累計創建6個省級示範市、66個省級示範縣,建成2.7萬公里美麗農村路,擬規劃建設美麗農村路經濟示範走廊1萬公里。

【主持人】     2022-03-29  10:05

“十三五”時期,貴州交通在服務和改善民生方面發揮了先導性和基礎性作用,請問“十四五”在服務和改善民生方面,貴州交通將做出怎樣的努力?

【董  亮】     2022-03-29  10:06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就是要求我們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踐行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交通背後是民心、交通背後是實幹”。“十四五”貴州交通將始終把服務和改善民生作為重中之重抓好抓實,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定不移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在全省交通運輸各領域全過程,推動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取得重要進展。

一是強化基礎設施供給能力。規劃新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近1900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9500公里,實施普通國省幹線改造3100公里,屆時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比例、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將分別達到90%、達到65%,新增超過100個鄉鎮實現通三級及以上公路,將極大促進鄉鎮與縣城及臨近高速口、普通幹線間便捷連通與快速集散。二是提高公路與航道養護管理水準。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優良路率分別達到95%、80%,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達到85%,全省等級航道養護率達到100%,公路水路運輸服務能力將顯著提升,真正實現“人暢其行、貨暢其流”。三是提升交通服務品質和效益。提高農村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水準4A級以上比例將達到90%。道路客運與鐵路、民航實現有效銜接,旅客將實現綜合客運樞紐30分鐘換乘。四是提高交通安全水準和應急保障能力。規劃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56萬公里、農村公路危橋改造1000座,力爭實現一般災害公路搶通時間不超過24小時、水上應急響應不超過45分鐘,屆時將為人民群眾的安全出行提供重要的基礎支撐。

【主持人】     2022-03-29  10:10

好的,感謝董廳長的解答!本期訪談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網友的關注!

【董  亮】     2022-03-29  10:11

謝謝大家關心貴州交通,謝謝主持人,下次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