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發展規劃(2021-2035年)》解讀

《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發展規劃(2021-2035年)》
解讀

——訪部海上搜救中心   副主任 卓立


部海上搜救中心
副主任 卓立

主題: 《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發展規劃(2021-2035年)》
解讀
時間: 2022年06月10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海上搜救中心
副主任 卓立
簡介: 經國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部際聯席會議審議通過,2022年3月29日,《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發佈實施,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提供可靠的海上溢油應急支撐保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6-10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今天的訪談,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了交通運輸部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請他為大家解讀近期印發的《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

交通運輸部海上搜救中心同時也是中國海上溢油應急中心,是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部際聯席會議的日常辦事機構,負責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規劃,和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預案,負責組織、協調、指揮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工作。

【卓  立】     2022-06-10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來到部網站線上訪談欄目與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6-10 09:32

首先,請卓副主任介紹一下《規劃》編制的背景。

【卓  立】     2022-06-10 09:32

海上溢油應急是國家突發事件應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的重要防線,擔負著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使命。

2016年1月,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建設規劃(2015-2020年)》,是我國第一個集中央與地方、政府與企業、多部門力量于一體的溢油應急能力專項規劃。“十三五”期,經過多方共同努力,初步建成了覆蓋重點海域、科學決策、快速反應的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體系。主要體現在:一是組織指揮體系更加完備。國家、省、市、企業四級構成的分級分類海上溢油應急預案體系基本形成。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效能進一步發揮。二是監視監測能力有效提升。通過衛星、無人機、雷達等多種技術手段融合運用,已實現我國管轄海域衛星監視全覆蓋,基本實現渤海-北黃海、長江口-寧波舟山、台灣海峽-珠江口、瓊州海峽-北部灣等高風險海域監視常態化。三是應急清除能力顯著增強。距岸50海裏範圍內,98%水域的海上清除能力基本達到1000噸,渤海-北黃海、長江口-寧波舟山、台灣海峽-珠江口、瓊州海峽-北部灣等高風險水域海上清除能力進一步得到強化,溢油應急回收物陸上接收處置能力基本充足。四是應急隊伍不斷壯大。中央與地方相結合、政府與企業相結合、專職與兼職相結合的溢油應急隊伍基本形成,全國海上溢油應急組織指揮人員超2000人,應急清污操作人員超過9000人。

當然,隨著近年來我國海上石油勘探開發、儲運規模的不斷擴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建設仍面臨諸多挑戰,發展中還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海上運輸和海洋開發將持續發展。保障海洋生態環境安全,對海上溢油應急處置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有力支撐國家戰略實施,推動我國海上溢油應急能力可持續、高品質發展,適應新發展階段海上溢油應急新形勢、新要求,在《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建設規劃(2015-2020年)》實施期滿後,經國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部際聯席會議同意,我們于2021年啟動了《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發展規劃(2021-2035年)》編制工作。

【主持人】     2022-06-10 09:43

《規劃》起草工作過程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卓  立】     2022-06-10 09:44

在《規劃》起草過程中,我們堅持科學、合作、開放的原則。中心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應急管理部、能源局、氣象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遠海運集團等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共同成立了《規劃》編制組,並由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等在溢油應急方面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單位組成技術保障組。編制組對部分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全國沿海各省級海上搜救中心以及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企業進行了書面調研、現場座談,深入開展實地調研,多次組織專家諮詢,起草形成了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出臺後,徵求了國家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及沿海11個省級人民政府意見,部領導主持召開部務會、專題會研究審議。在對相關建議和意見進行認真研究的基礎上,我們對《規劃》內容進行了修改完善,最後形成了本《規劃》。今年3月《規劃》正式印發。

【主持人】     2022-06-10 09:47

《規劃》的總體思路是什麼呢?

【卓  立】     2022-06-10 09:48

綜合考慮國內溢油應急能力發展現狀和形勢要求,《規劃》不再以加強溢油應急設施設備等硬體配置為重點,轉為以加強應急資源統籌利用、資訊融合共用機制、技術創新等“軟實力”為重點,並注重與《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及全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全國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和救助系統佈局等相關規劃的銜接。

下階段,我們要以最大程度減少海洋環境污染損害為宗旨,堅持系統謀劃、融合共用、開放合作、創新賦能的基本原則,加快構建智慧快速、科學高效的現代化海上溢油應急體系,完善和優化海上溢油應急能力結構,強化海上溢油應急處置能力,提升海上溢油應急響應效率,切實保障海洋生態環境安全,有效服務國家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實現美麗中國目標,提供可靠的應急保障。

【主持人】     2022-06-10 09:53

《規劃》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卓  立】     2022-06-10 09:54

《規劃》就2025年和2035年分別提出了發展目標。

到2025年,初步建成快速反應、高效處置的現代化海上溢油應急體系,組織指揮體系運作更加順暢、高效,監視監測更加及時、準確,應急隊伍專業化水準有效提升,應急物資裝備配布更加科學,應急清除能力顯著增強。其中,又明確了應急反應能力、海上清除能力、岸線清除能力、回收物陸上接收處置能力等具體指標。

到2035年,智慧快速、科學高效的現代化海上溢油應急體系可以基本建成,實現組織指揮智慧化、監視監測快速化、應急清除高效化、應急隊伍專業化,關鍵技術裝備自主可控,全面適應交通強國和海洋強國建設要求。

【主持人】     2022-06-10 09:59

為了完成上述的目標,《規劃》佈置了哪些重點任務?

【卓  立】     2022-06-10 10:00

我們主要從五個方面下功夫。

在完善組織指揮體系方面,一是健全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包括繼續強化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部際聯席會議作用,地方可以參照建立海上溢油應急議事協調機制,進一步強化屬地責任落實,明確成員單位職責分工。二是完善應急預案體系,適時修訂《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預案》,省市應急預案要涵蓋船舶、石油平臺、輸油管道和儲存設施等海上溢油風險源。三是提升應急指揮智慧化水準。通過深化“綜合交通運輸調度和應急指揮系統”的建設,增加智慧決策功能,暢通部省之間和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之間的資訊交換。各地也要採用資訊化手段實現海上溢油應急風險動態辨識、應急資源動態管理調度、組織指揮智慧決策。四是強化區域協同聯動。依託區域協同發展戰略和港口集群發展戰略,支援相關省市建立海上溢油應急區域聯動機制,強化資訊共用、整合應急資源、統籌應急力量、協同應急演練、加強風險聯防聯控。

在提高監視監測快速精準水準方面,一是強化溢油監控預警能力,部門間建立起海上溢油監控定期會商和資訊共用機制,對高風險海域開展常態化監控,實現對重大溢油事件的感知向早期延伸。地方政府要建立重大溢油風險源評估預警機制。二是提升溢油動態感知能力,加強各單位監視監測資源和技術的協同作戰能力,繼續完善監視監測網路,增強近岸水域溢油探測能力,提升近海和中遠海局部快速溢油偵查和跟蹤能力,提升中遠海大面積搜索能力,加強新技術裝備在沉潛油快速識別、監測、追蹤方面的應用。三是提升溢油辨識及動態分析能力。主要是提升衛星遙感信號採集和解譯的時效性和準確性,優化預報系統,推動無主溢油鑒別和溯源技術研究。

【卓  立】     2022-06-10 10:07

在加強應急清除裝備高效專業水準方面,一是優化國家設備庫功能,重點在海上作業密集區、敏感水域等高風險水域,以及原油清除和中遠海開闊海域應急等特殊場景,強化中央政府力量配置。二是強化屬地應急能力建設,尤其是岸線溢油清除和處置、陸源溢油入海的應急圍控等能力建設。地方可以創新設備庫建設和運營的機制,發揮地方設備庫的靈活性,增強區域應對海上溢油應急風險的能力。三是健全應急物資調度管理機制。建立健全海上溢油應急物資儲備制度及緊急調撥配送體系,完善國家溢油應急設備庫管理調度功能,地方可根據需求,統籌應急力量配備,提升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在完善應急隊伍體系方面,重點是提高隊伍的專業性。一是強化應急指揮隊伍和專家隊伍建設。完善國家、省、市三級溢油應急組織指揮隊伍建設。形成專業性強、技術過硬、學科門類齊全的溢油應急專家支援團隊。二是強化監視監測隊伍建設。加強國家級科研業務機構的基礎能力建設和先進技術應用。鼓勵各地加快構建溢油監測技術隊伍。三是強化應急處置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國家專業溢油應急隊伍能力建設。依託大型石油石化、港口、船舶污染清除等單位,建設地方性的溢油應急專業力量。鼓勵地方政府出臺相關制度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提升社會力量穩定性。四是強化演習演練和教育培訓。鼓勵組織開展跨區域、跨部門形式多樣的溢油應急演練,提升應對重大海上溢油應急綜合合力。

在加強科技支撐力度方面,一方面是引導研究機構、企業加快新技術新裝備的研發和應用,比如深遠海、低溫、淺灘等特殊自然條件,高粘度等特殊油種的溢油應急處置以及溢油源快速封堵技術,推動關鍵應急設備和模型軟體國産化,提升應急設備的自動化、智慧化水準。推動北斗衛星資源等在保障海上溢油應急導航方面的應用。加強與國際組織、相關國家及國外溢油應急設備廠家的技術合作和交流。另一方面是通過完善技術標準和標準體系來保證各種新技術新裝備能夠安全、有效地用於實際工作。

【主持人】     2022-06-10 10:18

如何保障《規劃》有效落實?

【卓  立】     2022-06-10 10:19

一是開展《規劃》宣貫。通過宣貫,指導沿海各級地方人民政府認識到海上溢油應急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切實履行好屬地責任。同時,增強相關部門、企業對《規劃》的理解,凝聚共識,按照職能分工,相互配合,共同推動《規劃》的落實。

二是加強《規劃》實施管理。建立健全規劃實施動態評估制度,加強規劃實施過程管理和動態監測分析,加強規劃實施監督考核。

三是強化資金和政策保障。地方政府應統籌各種資金,加大用地、用海等資源要素保障。

四是綜合應用市場和金融手段。以信用管理為抓手,激勵企業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提升産品品質。研究探索環境污染責任保險等經濟政策應用於海上溢油應急。

【主持人】     2022-06-10 10:23

好的,感謝您的詳細介紹。本期訪談就到這裡,謝謝大家關注!

【卓  立】     2022-06-10 10:24

謝謝大家對海上溢油應急工作的關注和支援,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