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國家鐵路局綜合司 國鐵集團辦公廳關於印發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0-12-28 19:45:00

  近日,交通運輸部與國家鐵路局、國鐵集團聯合發佈了《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交辦水〔2020〕69號,以下簡稱《方案》)。現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今年4月份,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印發了《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將開展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作為一項重要內容。跨越航道橋梁是鐵路、公路、城市道路、水路等交通運輸通道的咽喉節點,由於部分早期建設的橋梁通航凈空尺度較小、防撞標準較低、個別橋梁未按要求設置防撞設施、船舶大型化發展等原因,近年來一些橋梁與船舶不匹配的安全風險凸顯,多次發生船舶碰撞橋梁的事故,直接影響到交通運輸的安全和暢通,關係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統籌交通運輸發展和安全,紮實推進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化解船舶碰撞橋梁風險,保障橋梁和船的安全,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國鐵集團聯合印發《方案》。
  二、主要內容
  《方案》包括五部分和三個附件。
  (一)整治目標。《方案》提出,按照“各負其責、科學評估、防治結合、綜合施策”的原則,全面排查和治理船舶碰撞橋梁安全隱患,通過三年行動,進一步健全安全管理責任體系,完善橋區標誌標識,提高航道通航保障服務水準,規範橋區水域船舶通航秩序,提升橋梁防撞能力,建立健全防範化解安全風險的長效機制,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
  (二)實施範圍。本《方案》的實施範圍為2019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入運作的跨越內河高等級航道的各類橋梁;跨越其他等級內河航道的橋梁由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參照本方案組織開展隱患治理,並如期完成。
  (三)主要任務。共五項。
  一是健全安全責任體系,包括強化主體責任落實、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強化屬地責任落實。
  二是開展橋區水域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
  三是開展橋區水域水上交通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
  四是開展橋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
  五是建立長效機制。
  (四)時間安排。2020年12月至2022年底,分動員部署、隱患排查、集中整治、鞏固提升4個階段。
  (五)有關要求。從加強組織領導、協調聯動、資金保障和做好其他等級內河航道橋梁隱患治理等四個方面提出了相應要求。
  為規範和方便工作開展,編制了《內河高等級航道清單》《橋梁安全風險隱患自查要點》《橋梁通航安全風險及抗撞性能綜合評估要點》,作為附件。
  三、主要內容解讀
  (一)健全體系,壓實責任。

  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工作涉及鐵路、公路、航道、海事、城市、管道等多部門和單位,主體多元。為此,《方案》按分類管理原則,從強化主體責任落實、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強化屬地責任落實三個方面提出了要求,明確界定了各方責任,進一步夯實了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工作的責任體系。《方案》還要求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各地區鐵路監督管理局、各鐵路局集團公司要積極向屬地政府報告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行動有關工作,推動落實地方屬地責任。
  (二)分類治理,統籌推進。
  《方案》提出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長江航務管理局要按照職責開展橋區水域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長江航務管理局、相關直屬海事局要組織開展橋區水域水上交通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橋梁運作管理單位開展橋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其中,公路橋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由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負責組織開展,結合危舊公路橋梁改造統籌實施;鐵路橋梁由地區鐵路監督管理局會同鐵路局集團公司負責組織開展,結合相關工作統籌實施;城市、管道等其他橋梁由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提請屬地政府協調明確,由其行業監管部門組織開展。
  (三)全面自查,精準評估。
  針對橋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方案》提出了自查與綜合評估相結合的方式,因橋施策。橋梁運作管理單位先開展自查,並結合航道、海事管理部門的意見,找出風險隱患並進行治理;對存在通航凈空尺度不滿足區段通航代表船型要求、未按設計要求設置防撞設施、抗撞性能不足等問題的橋梁,要進一步開展橋梁通航安全風險及抗撞性能綜合評估。具體評估按照《方案》附件《橋梁安全風險隱患自查要點》《橋梁通航安全風險及抗撞性能綜合評估要點》進行。
  (四)強化預防,綜合施策。
  考慮到橋梁情況各不相同,《方案》堅持預防第一,以問題為導向,多措並舉解決存在的問題。對橋梁抗船舶碰撞性能不足的,應優先採取設置防撞設施、加固或改造橋梁等方式提升抗撞性能,不具備上述條件的,應採取加裝主動預警裝置並加強現場管理等措施。這主要是因為一些老舊橋梁建設時防撞標準相對偏低或運作壽命有限,且目前還不具備拆除、加固改造的條件,需要從預防入手,加強主動預警和現場管理。
  (五)建立長效機制。
  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是一項長期工作。本著既要解決存量問題、又要遏制增量的目的,《方案》提出,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組織行政區內跨航道橋梁涉及的有關部門和單位建立防範化解船舶碰撞橋梁風險機制,實現風險隱患排查、防範化解的常態化、長效化。為進一步遏制增量,《方案》要求,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對新建橋梁的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嚴把審核審批關,並有序引導船舶大型化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