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公路養護工程品質檢驗評定標準第一冊 土建工程》解讀

《公路養護工程品質檢驗評定標準第一冊 土建工程》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0-09-27 11:01:06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養護工程品質檢驗評定標準 第一冊 土建工程》(JTG 5220—2020)(以下簡稱《標準》),作為公路工程行業強制性標準,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為便於理解《標準》的主要內容,做好施行工作,現將《標準》有關情況解讀如下:

一、背景情況

公路養護工程品質關係公路技術狀況和運營安全,關係公路運輸效率和廣大公路使用者安全便捷出行,關係公路養護資金投入效益。對公路養護工程品質進行檢驗評定,是強化品質管理、保證工程品質的重要措施。為適應我國公路養護高品質發展需要,指導和規範公路養護工程品質管理,交通運輸部組織完成了《標準》的制訂工作。

二、《標準》定位和特點

《標準》定位為公路養護工程品質檢驗評定的行業強制性標準,《標準》的有關規定是公路養護工程品質的最低限值要求,具體工程項目可根據情況提出補充要求,但不得低於《標準》的規定。《標準》主要具有以下特點:

(一)充分反映公路養護工程特點。《標準》為公路養護工程專用技術建立了相應的品質檢驗評定標準;充分考慮養護工程在既有公路構造物上實施、在不中斷交通情況下施工等特點,提出了系統的品質檢驗評定指標,其中涉及安全、環保等重要技術指標與新建工程保持一致;針對養護工程經常是針對具體病害或具體養護目標開展、工程內容較為單一的特點,建立了更為簡潔的養護工程品質檢驗評定層級。

(二)兼顧了技術先進性與工程實用性。《標準》在總結我國公路養護相關科研成果和工程實踐的基礎上制訂,選擇代表性項目進行了驗證,提出的技術要求體現了技術先進性,反映了工程實際水準。

(三)填補專項技術標準空白。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在公路養護相關標準規範中有品質要求,但未頒布過檢驗評定標準。《標準》的發佈,填補了公路養護工程品質檢評標準的空白。

三、《標準》的主要內容

(一)規定了公路養護工程品質檢驗評定的方法,建立了養護工程評定單元和評定等級的劃分辦法,提出了基本要求、實測項目、外觀品質和品質保證資料等總體規定。

(二)提出了填方土邊坡修復,土方路基修復,填石路基修復,盲溝整修、增設,砌體擋土墻修復等路基養護工程的品質檢驗評定方法。

(三)提出了加舖或銑刨重鋪瀝青混凝土面層、微表處和稀漿封層、碎石封層、加舖水泥混凝土面層、水泥混凝土路面換板、水泥混凝土路面刻槽等的路面養護工程的品質檢驗評定方法。

(四)提出了橋面鋪裝維修,伸縮裝置更換,梁體頂升,支座更換,設置體外預應力,粘貼鋼板,粘貼纖維複合材料,墩、臺增補靜壓樁,混凝土樁身修補,涵洞接長等的橋梁、涵洞養護工程的品質檢驗評定方法。

(五)提出了襯砌背面壓(注)漿,噴射混凝土加固,套(嵌)拱,混凝土襯砌更換,增設仰拱,滲、漏水處治等的隧道養護工程的品質檢驗評定方法。

(六)提出了交通標誌更換、增設,路面標線劃設,混凝土隔離墩更換、增設,防眩設施更換、增設,金屬框架聲屏障整修、增設等交通安全設施養護工程的工程品質檢驗評定方法。

(七)提出了栽植土補缺、更換,植物材料更新、補缺,喬木、灌木栽植,草坪、草本地被栽植等綠化養護工程的工程品質檢驗評定方法。

四、實施注意事項

(一)準確把握《標準》適用範圍和技術指標。《標準》適用於《公路養護工程管理辦法》規定的各等級公路除應急養護以外的養護工程。《標準》規定的是公路養護工程品質的最低限值要求。

(二)保證養護工程設計品質。要開展細緻的路況調查、檢測及病害成因分析,科學進行養護決策,精細開展公路養護設計,保證養護工程設計品質。養護決策和養護設計階段應注意預判養護工程品質能否達到《標準》要求,並據此優化養護工程設計方案和施工工藝要求。

(三)強化養護施工品質管理。要加強施工品質管理,注重對隱蔽工程和關鍵部位的品質抽檢,必要時可委託第三方檢測機構或者有能力的公路科研機構進行獨立檢查。

(四)規範養護工程交竣工驗收。公路養護工程具備驗收條件後應及時組織驗收。項目管理機構或者受委託的公路工程品質監督機構應委託第三方檢測機構或者有能力的公路科研機構進行養護工程品質檢測,檢測結果應滿足本《標準》要求。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