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 解讀

《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 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0-05-27 08:40: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JTG/T 3660—2020)(以下簡稱《規範》),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推薦性標準,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原《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JTG F60—2009, 以下簡稱原《規範》)和《公路隧道施工技術細則》(JTG/T F60—2009,以下簡稱原《細則》)同時廢止。為便於理解本次修訂的主要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有關修訂情況解讀如下:

  一、背景情況

  公路隧道施工經常面臨斷面大、地質條件複雜、施工風險高等困難;原《規範》和《細則》發佈後,隨著大量的公路隧道工程的實施,我國積累了公路隧道施工的新經驗,“四新”技術得到不斷應用,新型建築材料和施工機械不斷出現,環保安全要求進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為進一步保障隧道工程施工的安全和品質,交通運輸部組織完成了《規範》的修訂工作。

  二、《規範》的定位

  《規範》定位於以鑽爆法為主要開挖方式的新建和改擴建公路的隧道施工。《規範》圍繞施工工藝提出技術要求,旨在達到安全環保、經濟合理、技術先進、優質高效的目標。

  《規範》以成熟使用的研究成果為支撐,依託公路隧道工程實踐,廣泛徵求了意見,與其他標準進行了銜接。《規範》涵蓋了公路隧道施工的全過程工序和施工準備、附屬設施、輔助工程措施、監控量測和地質預報等,提出了各工序的工藝參數、技術規定和過程式控制制要求,用於規範施工行為,指導公路隧道施工工藝標準化,提高隧道施工品質和效率。是公路隧道工程的專業施工規範。

  三、《規範》的特點

  《規範》注重落實高品質發展理念和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吸納交通運輸行業隧道施工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工程建設經驗。《規範》的主要特點包括:

  (一)行業適用性強。公路隧道的顯著特點是三車道、四車道隧道開挖跨度更大。《規範》對三車道、四車道開挖方法選擇、支護參數選定、預留變形量設置、對向開挖兩工作面安全施工距離控制、品質控制標準、監控量測測點佈置等,均給出了規定,用於指導公路隧道施工。

  (二)注重過程式控制制。《規範》以過程式控制制為核心,按公路隧道的施工順序組織標準內容,明確給出了公路隧道各施工工序過程式控制制的技術要求、工藝要求、材料要求和品質標準等。

  (三)堅持“以人為本、安全至上”的原則。《規範》強調施工全過程的風險控制,圍繞控制施工風險、保證本質安全制定技術要求;通過粉塵、溫度、噪音、氧含量、有毒物質、高原施工等方面的詳細規定,保障參建人員的職業健康。

  (四)引導“品質第一、效率優先”的理念。《規範》通過施工準備、過程式控制制、監測檢查等多維度技術要求,來規範施工行為,以達到控制品質波動、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工程品質的目的,引導參建人員提高品質意識,踐行“品質第一、效率優先”的理念。

  四、主要修訂內容

  本次修訂,在規定公路隧道施工過程式控制制標準的基礎上,對施工各工序、各環節的技術、工藝、品質、材料,進一步給出了具體的要求,增加了公路隧道施工安全環保技術的強制性要求。主要修訂內容包括:

  (一)整合了原《規範》與原《細則》內容,同時與《公路工程竣(交)工驗收辦法》保持一致,刪減了原《規範》“交工驗收”相關內容。

  (二)新增“基本規定”一章。對隧道地質工作、“四新”應用、資料收集等總體性工作給出基本規定。

  (三)新增隧道改擴建施工技術要求。為了滿足公路隧道改擴建的需要,對隧道原位擴建和臨近既有隧道增建新隧道施工給出了技術要求。

  (四)提出了風險控制相關要求。在施工準備及相關章節中增加了“風險控制”的規定。

  (五)新增了非接觸量測方法,對非接觸量測的儀器、方法、精度等給出了具體技術要求。充實了監控量測、超前地質預報和動態施工的相關規定。明確了資訊反饋程式,規定了隧道資訊化施工基本流程。增加了不良地質預測預報相關規定,明確了不良地質預測預報的方法、內容、誤差控制等。

  (六)增加了高海拔隧道施工規定,對供氧方式、高原反應培訓、供氧設施配置、彌散式供氧氧濃度控制等給出了規定。

  (七)對各章節大部分條款及條文説明進行了較大幅度的細部修改。

  五、實施注意事項

  (一)與相關規範配套使用。《規範》使用過程中應與相關規範,如《公路工程品質檢驗評定標準》、《公路隧道設計規範》、《公路隧道設計細則》、《公路瓦斯隧道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等配套使用。

  (二)積極採用綜合防控措施。加強風險管理,堅持過程式控制制,提高隧道施工工藝標準化、機械化、資訊化水準,積極採用綜合管控措施和成熟的四新技術成果。

  (三)精心組織宣貫培訓。《規範》在公路隧道施工中中將廣泛使用,各省(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等要結合工作實際,切實有效地做好宣貫培訓,讓技術人員準確理解《規範》,合理使用《規範》,為交通基礎設施品質的不斷提升打下良好技術基礎。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