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公路工程施工資訊模型應用標準》解讀

《公路工程施工資訊模型應用標準》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1-03-24 15:38:56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工程施工資訊模型應用標準》(JTG/T 2422-2021,簡稱《標準》),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推薦性標準,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為便於理解《標準》的編制背景、定位與主要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標準》解讀如下:

一、背景

公路基礎設施數字化是加快交通強國建設、推動智慧公路發展的主要內容和基礎性工作。BIM技術在我國公路工程中的深入廣泛應用,加速了公路行業的數字化發展,促進了公路設計、施工、運維技術的協調發展。為適應我國公路行業應用BIM技術的需求,推動公路工程BIM技術的良性發展和全生命期應用,進一步提升公路工程全生命期BIM技術的應用水準和數字化水準,我部制定了公路工程BIM技術基礎標準,確定公路設施模型架構、模型編碼、數據格式等問題,規範資訊模型在公路工程全生命期應用的技術要求,為下一步公路數字化打下基礎。

二、《標準》定位

《標準》旨在規範公路工程施工階段BIM技術應用的基本要求,明確模型要求、應用、交付的技術內容,實現模型和資訊的有效共用、繼承和傳遞。《標準》適用於公路工程施工階段,涵蓋路基路面、橋涵、隧道、交通工程及附屬設施等專業。

三、主要內容

《標準》在充分總結國內外相關BIM技術標準和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從公路工程實際需求出發,制定了適合我國公路工程行業特點、有利於BIM技術施工階段應用的規定和要求。《標準》包括6章和3個附錄,分別是:1總則;2術語;3基本規定;4模型要求;5模型應用;6交付;附錄A公路工程資訊模型精細度;附錄B通用施工資訊屬性組;附錄C臨時工程模型精細度。主要內容包括:

(一)模型要求:《標準》對公路工程資訊模型在施工階段的應用,根據公路工程建設實際劃分了施工準備、施工過程和交工驗收三個子階段,分別對應模型精細度等級L3.5、L4.0和L5.0,旨在對施工實施前、中、後的資訊交換需求進行明晰的規定。《標準》規定的模型精細度等級隸屬於並支撐《公路工程資訊模型應用統一標準》(JTG/T 2420-2021)規定的模型精細度等級框架體系,便於全生命期內的資訊交換實施。

(二)模型應用:《標準》涉及的模型應用場景包括施工準備、施工組織管理、施工進度管理、施工品質管理、施工安全管理、施工成本管理和計量支付管理,對模型應用的資訊交換場景作了技術規定和管理要求。

(三)模型交付:模型資訊交付要求是沿著模型精細度等級增加,力圖滿足施工階段對項目基礎數據的需求,同時考慮項目基礎數據便於通過結構化進行採集、整合和管理,在滿足模型應用需求前提下,避免資訊冗余,保證資訊交付的使用效益。

四、實施注意事項

由於本《標準》為新編標準,貫穿公路工程施工階段,實施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與相關規範配套使用。《標準》使用過程中應與《公路工程資訊模型應用統一標準》(JTG/T 2420-2021)、《公路工程設計資訊模型應用標準》(JTG/T 2421-2021)以及公路工程施工有關標準規範等配套使用。

(二)持續跟蹤《標準》施行效果。在《標準》應用中,應持續跟蹤施行效果,關注與公路工程建設管養實際的適應性和協調性,關注現有BIM軟體工具的適用性,加強BIM技術應用的反饋和分析,及時總結工程應用經驗,進一步提高BIM技術應用水準和效果,為公路工程BIM技術的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三)精心組織宣貫培訓。《標準》在公路建設中廣泛使用,服務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施工、管理等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有效地組織宣貫培訓,讓技術人員準確理解《標準》,正確使用《標準》。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