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公路工程設計資訊模型應用標準》解讀

《公路工程設計資訊模型應用標準》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1-03-24 15:37:18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工程設計資訊模型應用標準》(JTG/T 2421-2021,簡稱《標準》),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推薦性標準,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為便於理解《標準》的編制背景、定位與主要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標準》解讀如下:

一、背景

公路基礎設施數字化是加快交通強國建設、推動智慧公路發展的主要內容和基礎性工作。BIM技術在我國公路工程中的深入廣泛應用,加速了公路行業的數字化發展,促進了公路設計、施工、運維技術的協調發展。為適應我國公路行業應用BIM技術的需求,推動公路工程BIM技術的良性發展和全生命期應用,進一步提升公路工程全生命期BIM技術的應用水準和數字化水準,我部制定了公路工程BIM技術基礎標準,確定公路設施模型架構、模型編碼、數據格式等問題,規範資訊模型在公路工程全生命期應用的技術要求,為下一步公路數字化打下基礎。

二、《標準》定位

《標準》旨在規範公路工程設計階段BIM技術應用的基本要求,明確協同設計、模型應用和模型交付等技術要求,實現模型和資訊在設計階段的有效共用以及向施工階段的傳遞。《標準》適用於初步設計、技術設計和施工圖設計階段,涵蓋路線、路基路面、橋涵、隧道、交通工程及沿線設施等專業。

三、主要內容

《標準》在充分總結國內外相關BIM技術標準和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從公路工程設計需求出發,制定了適合我國公路工程行業特點、有利於BIM技術設計階段應用的規定和要求。《標準》包括7章和10個附錄,分別是:1總則;2術語;3基本規定;4模型要求;5協同設計;6應用;7交付;附錄A模型精細度;附錄B項目;附錄C路線;附錄D路基;附錄E路面;附錄F橋梁;附錄G涵洞;附錄H隧道;附錄J交通工程及沿線設施;附錄K地形地質。主要內容包括:

(一)協同設計:根據公路工程應用BIM技術要求,並結合公路工程項目特點,從協同平臺選擇、協同工作內容、協同設計流程等方面,規範公路工程資訊模型協同設計,提出設計各階段需要制定協同目標和實施計劃,確定資訊交換、校對評審等關鍵節點、交換的方式和內容,以及協同設計流程,保障資訊在各專業間的有效共用和傳遞。

(二)模型應用:根據對眾多公路工程項目調研,從BIM技術特點和公路設計需求出發,提出可視化分析、方案比選、碰撞檢查、模型出圖和工程量統計5種設計階段的典型應用,推薦設計過程中應用BIM技術,提高設計品質。

(三)模型交付:依據《公路工程資訊模型應用統一標準》(JTG/T 2420-2021)的總體要求,參照《公路工程基本建設項目設計文件編制辦法》,針對初步設計、技術設計和施工圖設計階段資訊模型的交付成果,確定L2.0和L3.0兩種不同的模型精細度等級,從交付成果組成、模型內容和深度等方面詳細規定,並預留相應的擴展介面,確保資訊模型交付內容和深度的一致。

四、實施注意事項

由於本《標準》為新編標準,且貫穿設計階段,實施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與相關規範配套使用。《標準》使用過程中應與《公路工程資訊模型應用統一標準》(JTG/T 2420-2021)、《公路工程施工資訊模型應用標準》(JTG/T 2422-2021)以及公路工程設計有關標準規範等配套使用。

(二)持續跟蹤《標準》施行效果。在《標準》應用中,應持續跟蹤施行效果,關注與公路工程建設管養實際的適應性和協調性,關注現有BIM軟體工具的適用性,加強BIM技術應用的反饋和分析,及時總結工程應用經驗,進一步提高BIM技術應用水準和效果,為公路工程BIM技術的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三)精心組織宣貫培訓。《標準》在公路建設中廣泛使用,服務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勘察、設計、管理等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有效地組織宣貫培訓,讓技術人員準確理解《標準》,正確使用《標準》。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