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解讀

《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1-05-20 16:48:15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最新要求,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交通運輸部修訂發佈了《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簡稱《指南》)。現就修訂有關情況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自2021年1月6日《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印發以來,對從嚴從細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統籌做好國內遊輪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起到重要指導作用。隨著國內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國內遊輪已大部分恢復運營,結合當前疫情防控新要求和長江遊輪應急處置案例,有必要對遊輪船員和服務員新冠疫苗接種、加強遊輪營運安全、強化應急處置等方面進行了修訂完善。

二、主要修訂內容

(一)推進遊輪船員和服務員新冠疫苗接種。要求遊輪運輸企業應加強與當地交通、衛生健康部門聯繫,除個人身體原因不宜接種疫苗的以外,在船船員和服務員原則上都應當接種新冠疫苗。

(二)加強遊輪安全管理。明確遊輪運輸企業應當加強汛期、暑期、颱風等特殊時期安全管理;要求行業管理部門堅持底線思維,把遊輪營運安全擺在更突出位置,建立與海事管理機構的遊輪運營安全聯合監管機制,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制度,嚴格執行客船禁限航、錨泊、通航等安全管理要求,確保遊輪運輸安全。

(三)優化發熱遊客應急處置要求。明確要求遊輪在靠泊及轉移發熱人員時應儘量減少對其他遊輪的影響,嚴控疫情擴散風險。

(四)強化船上防護設施配備。要求登輪口應提供免費消毒液,船上應配有一定數量的專門用於收集遊客和船員使用過的口罩、一次性手套等設施。

(五)強化密切接觸者判定。明確密切接觸者按照國家最新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中關於“交通工具密切接觸者判定指引”進行劃定。

(六)對部分表述內容進行了文字修改完善。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