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解讀《綜合運輸服務“十四五”發展規劃》

擘畫“十四五”綜合運輸服務高品質發展新藍圖
——解讀《綜合運輸服務“十四五”發展規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1-11-18 10:26:49

推進綜合運輸服務發展和提質增效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本質要求與根本目的。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新時代綜合運輸服務高品質發展,近日,交通運輸部制定印發了《綜合運輸服務“十四五”發展規劃》,對未來一段時期綜合運輸服務發展的目標任務和推進路徑進行了全面部署。

一、綜合運輸服務“十三五”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十三五”時期,我國綜合運輸服務快速發展,服務能力水準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提升,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2020年,完成全社會營業性客運量96.7億人、營業性貨運量464.4億噸。旅客出行服務更加便捷舒適,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準達AAA級及以上的區縣比例超過94%,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率達100%,公共交通位居全國公共服務品質滿意度排名前列。運輸結構不斷優化,鐵路貨物發送量、水路貨運量顯著增長,“十三五”期間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23.8%。技術裝備加快創新升級,高速鐵路、重載鐵路技術日漸成熟,營運車輛自動緊急制動、智慧視頻監控報警快速推廣,新能源營運車輛保有量是“十三五”初期的8倍,C919大型客機成功試飛。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運輸服務與旅遊加速融合,基本實現4A級及以上景區旅遊客運線路全覆蓋。運輸服務資訊化水準明顯提升,電子客票加快普及,75家網約車平臺公司數據接入監管服務平臺。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系統、網際網路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等為群眾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務。安全生産形勢穩中向好,“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

二、準確把握綜合運輸服務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經濟長期向好,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

國際國內新形勢對綜合運輸服務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推動運輸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圍繞全面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進一步促進運輸服務一體化和均等化發展;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進一步推動運輸服務綠色低碳發展;圍繞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進一步推動運輸服務安全穩定發展;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推動運輸服務改革創新。

總體來看,“十四五”期,綜合運輸服務的發展方式要更加注重品質效益,組織模式更加注重一體融合,發展動力更加注重創新驅動,産業形態更加注重新老業態融合,服務産品更加注重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三、科學謀劃綜合運輸服務“十四五”發展目標

《規劃》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總目標,加快建設便捷順暢、經濟高效、開放共用、綠色智慧、安全可靠的現代綜合運輸服務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

《規劃》堅持服務大局、服務人民,一體融合、開放合作,深化改革、優化環境,科技引領、創新驅動,安全發展、綠色低碳的基本原則,提出到2025年,“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加快構建,多層次、高品質的旅客出行服務系統和全鏈條、一體化的貨運物流服務系統基本建立,運輸服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顯著提升,服務支撐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

四、奮力開啟綜合運輸服務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十四五”時期,推進綜合運輸服務高品質發展,需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統籌謀劃、開拓創新,著力構建“五個系統”、打造“五個體系”:

(一)構建協同融合的綜合運輸一體化服務系統。圍繞實現客運“零距離換乘”、貨運“無縫化銜接”目標,建設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推廣“出行即服務”理念,加快旅客聯程運輸發展,創新“一站式”出行服務,加快城市群都市圈運輸一體化發展,推動各種運輸方式功能融合、標準協同、運營規範、服務高效,不斷提升綜合運輸服務一體化發展水準。以提升多式聯運發展水準為突破口,加快優化調整運輸結構。推動大宗貨物和中長途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

(二)構建快速便捷的城鄉客運服務系統。構築以高鐵、航空為主體的大容量、高效率的城際快速客運服務,加快推進道路客運轉型升級,打造以全鏈條快速化為導向的城鄉客運便捷運輸服務網。加快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持續鞏固拓展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成果,推廣集約化農村客運發展模式,全面提升網路覆蓋廣度和深度,不斷提高服務品質。加快運遊融合發展,鼓勵道路客運站拓展旅遊集散服務功能,創新定制化運遊服務,鼓勵運遊融合新業態發展。

(三)構建舒適順暢的城市出行服務系統。深入實施公交優先發展戰略,提高城市軌道交通服務能力,加快完善慢行交通系統,打造高效銜接、快捷舒適的公共交通服務體系,積極引導公眾選擇綠色低碳交通方式。推進出租汽車行業轉型升級,規範汽車租賃和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健康發展,推動交通出行新業態健康有序發展。強化交通需求管理,加強城市交通擁堵綜合治理,提高適老化服務水準,讓城市交通更順暢、群眾出行體驗更舒適。

(四)構建集約高效的貨運與物流服務系統。推動道路貨運作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持續推進貨運車型、船型標準化,加快城鄉物流配送體系建設,創新集約高效、綠色低碳的配送模式,完善農村物流服務網路,培育農村物流服務品牌。推動專業化物流創新發展,加快冷鏈物流園區建設,強化冷藏保溫車管理,完善冷鏈貨物分類管理、電子運單、溫度監測等制度。發展鐵路重載直達、鐵路快運等方式,提高內河水運競爭力,持續提升航空物流安檢和通關效率,深入實施郵政、快遞“進廠”“進村”工程。

(五)構建安全暢通的國際物流供應鏈服務系統。面向打造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和構建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求,加快完善海運全球服務網路,積極開闢中歐班列境外新徑路,大力發展轉机集結班列,提升航空貨運服務能力,壯大航空貨運機隊規模,提高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水準,打通中歐公路直達運輸通道,拓展國際寄遞服務網路,著力形成功能完備、立體互聯、陸海空統籌的運輸網路,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安全高效發展。

(六)打造清潔低碳的綠色運輸服務體系。以碳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為引領,以深度降碳為目標,統籌發展與減排、整體與局部、短期與中長期,研究運輸服務領域低碳轉型政策措施,大力推進綠色出行行動,開展綠色出行“續航工程”,深入推進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創建,積極發展清潔化運輸裝備,加快高排放營運車輛更新淘汰,持續推進郵件快件包裝綠色化和輕量化發展,促進運輸服務全面綠色轉型,加快構建綠色運輸發展體系。

(七)打造數字智慧的智慧運輸服務體系。加強新一代資訊技術在運輸服務領域的應用,推進數據資源賦能運輸服務發展。加快提升客運出行資訊化服務水準,推動城市交通智慧化發展,推進“網際網路+”高效物流,推動智慧匹配、智慧跟蹤、智慧調度。加快網際網路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建設應用,推動道路運輸政務服務高頻事項“跨省通辦”,進一步暢通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熱線投訴舉報渠道,不斷提升數字監管服務水準。

(八)打造保障有力的安全應急服務體系。落實運輸生産安全責任體系,健全安全監管體系,深入開展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推進營運車輛駕駛員職業化教育進程,提升車輛主動安全性能,提升行業本質安全水準。大力推進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應用,全面實施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提升機動車駕駛員培訓品質,建立以學員評價為主的服務品質監督評價機制。加快完善國家應急運輸保障體系,支撐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建設。

(九)打造統一開放的運輸服務市場體系。全面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加快建立“事前管標準、主體作承諾、過程強監管、失信嚴懲戒”的全鏈條信用治理模式,積極推進港口法、道路運輸條例、城市公共交通條例及配套規章的制修訂,完善綜合運輸服務標準體系,不斷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的高標準運輸服務市場體系。

(十)打造精良專業的從業人員保障體系。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構建與新時期行業發展要求相適應的人才隊伍培養與保障體系,進一步推進基層運管機構改革,實施從業人員隊伍素質提升行動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管理幹部隊伍和素質優良的勞動者大軍。推進從業人員職業保障體系建設,研究開展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持續推進“司機之家”建設,持續開展“關愛卡車司機”等專項行動,切實維護從業人員合法權益,不斷提高從業人員職業榮譽感。

五、加快形成《規劃》落地實施的強大合力

在《規劃》貫徹實施過程中,需要廣泛凝聚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地方政府、運輸業戶、行業協會、媒體等的合力。一是加強規劃組織實施,持續深化綜合運輸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健全多部門綜合協調機制,探索區域客運一體化、聯合監管執法、重點時段運輸保障等全鏈條協同體制機制創新。二是加大政策支援力度,綜合運用財政、稅收、金融、土地等政策推動綜合運輸服務高品質發展,研究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多式聯運發展、運輸場站土地綜合開發等支援政策,引導帶動更多社會投資參與運輸服務領域重大項目建設。三是強化科技創新支撐,深入開展運輸技術與運輸裝備基礎研究、聯合攻關和示範應用,支援運輸服務領域重點科研平臺建設,培育領軍人才。四是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加強出租汽車、道路貨運等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工會組織和行業協會作用,加強行業自律和規範發展,加強文化建設,傳遞行業正能量。

作者: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汪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