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技術狀況檢測評定工作的通知》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2-01-11 14:01:39

日前,交通運輸部、財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技術狀況檢測評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便於各地更好地理解《通知》,抓好貫徹落實,現就相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路況水準是反映農村公路管理效能和養護水準的關鍵指標,是保障安全舒適出行的重要基礎。2021年,財政部、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車輛購置稅收入補助地方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政府還貸二級公路取消收費後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明確將農村公路技術狀況作為相關資金“以獎代補”的重要考核因素。為解決傳統路況檢測方式存在的檢測效率不高、評定主觀性強、數據可靠性和可追溯性不足等問題,適應農村公路高品質發展要求,交通運輸部、財政部聯合印發《通知》,指導各地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技術狀況檢測評定工作,促進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水準提升,助力“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

二、檢評工作要求

一是關於檢評標準的選用。農村公路技術狀況檢測評定工作原則上按照《公路技術狀況評定標準》(JTG 5210,以下簡稱《標準》)開展。現階段考慮農村公路實際情況,技術等級三級及以下的農村公路以及農村公路砂石路段可按照《低等級農村公路技術狀況評定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執行。

二是關於檢評週期的確定。農村公路路面、路基、沿線設施技術狀況檢測評定週期按《標準》和《指南》要求,每年不少於一次。橋涵和隧道技術狀況檢測評定週期分別按《公路橋涵養護規範》(JTG 5120)和《公路隧道養護技術規範》(JTG H12)要求執行。

三是關於自動化檢測比例。技術等級三級及以上農村公路路面技術狀況檢測與調查採用自動化檢測方式,農村公路砂石路段和檢測條件受限的鄉村道四級及以下公路路面技術狀況檢測與調查可採用人工調查方式,並逐步向自動化檢測過渡。至2022年底,農村公路路面自動化檢測比例達到40%;至2025年,基本實現具備檢測條件的農村公路路面自動化檢測全覆蓋。

三、檢評數據的處理和使用要求

一是關於檢評數據處理的任務分工。市、縣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實施路況的檢測、分析、評定和數據報送;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負責匯總和保存本地區路況檢評數據。路況檢評數據的保存期限不少於5年。

二是關於檢評數據的應用。《通知》要求,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依託檢評數據加強對農村公路路況水準和變化趨勢的跟蹤分析,深化檢評數據在農村公路養護決策、養護計劃、預算安排、績效考核等方面的應用。

四、貫徹落實要求

一是關於檢評資金保障。《通知》要求,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會同財政部門做好農村公路技術狀況檢測評定資金的籌措、使用和監管工作,細化資金政策措施,做好檢測評定與“以獎代補”等相關考核的銜接。農村公路檢測評定數據須共用到普通省道和農村公路“以獎代補”數據支撐系統,供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財政部門用於“以獎代補”考核、數據跟蹤分析、養護決策等各個方面。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會同財政部門根據管理職責,對路況抽檢、數據審核和保存等農村公路技術狀況檢測評定工作予以支援,市、縣財政部門要將相關工作經費納入同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年度預算。

二是關於落實數據品質責任。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對本地區數據真實性負總責,市、縣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對本級數據的真實性、完整性負主體責任。交通運輸部、財政部將根據各地實施進展情況,適時組織數據抽查、復核和督促評價工作。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技術狀況檢測評定工作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